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衝破極限》「衝浪與人生」的名言佳句集

  英文片名:Chasing Mavericks
國家:美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2
IMDB:7.1 爛蕃茄:3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10/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意料中的勵志片



看電影的人可以粗略分成兩種,一種是電影看太多,很討厭有公式或是可預料性,會覺得太過設計,比較喜歡自己去感受體會的。另一種是就是要「看電影」的人,喜歡好的結局,該有起承轉合最好都要有,主旨清楚,非常容易看懂就是好,如果是那種演一堆日常生活橋段最後突然結束的影展片,這類觀眾就會叫「靠,什麼鬼」(但第一類觀眾反而會說「太寫實了,留下許多思考空間」)。
 

你是哪一種?《衝破極限》比較適合前者。
它就是那種擺明要把人生和衝浪結合,用一則真實的衝浪故事來振奮人心的電影,該有的都有,中規中矩,如果你要看標準的電影,《衝破極限》算是很乖的,你要的東西它一定都會給你。


其實這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在公式之內,《衝破極限》算是不錯的了,至少在把人生哲理套到衝浪上,或是把衝浪哲理套到人生上,都算是很「順」,不會很牽強,且這些道理雖然就很像那種「名言佳句」(If you look hard enough, there is always a way through it. 如果你用心去看,一定可以找到一條路通過去),但若你有經歷過一些什麼,有些部份或許還是會很有自身感觸的,也許你也遇過發現你潛力或是讓你景仰的高手,也許你遇過非親非故卻能如同家人一樣愛你的良師益友,也許你可以了解單親家庭的問題。就算都沒有,其實《衝破極限》中的這些角色描寫也不算差,就算可預料,比如你都知道誰會如何成長,但這個成長過程還是會有一些…名言佳句的道理給你嘗的。


也就是說,《衝破極限》雖然是真實故事改編,但取材和編排就讓它變成很電影,和同期《亞果出任務》〔Argo〕的真實故事改編就是截然不同的感受。若你是看電影很反這種可預料性的觀眾,就是偏好導演編劇選擇很平凡的點來切入,而不是選精華,那看《衝破極限》就會覺得不滿足了。

希望這樣寫能讓大家多少有點概念《衝破極限》的走向。它的劇情發展看簡介或是預告都非常明白,電影就是預告中的那樣子,只是預告2分鐘,電影2小時。沒有什麼大驚喜,沒有什麼讓你眼睛一亮的特點,很安全地照著規矩來,也就變成一部不會爛掉但也不會成為黑馬的標準勵志片。


當然…因為傑瑞巴特勒〔Gerard Butler〕是我的菜所以…私心一定有。不過我是陸地動物,對衝浪沒什麼感情,不太能夠感受到那種駕馭巨浪時的心情,應該說,理智可以懂但是情緒沒有跟上去,所以好像還是少了一點投入感,而沒有被很深的打動到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可預料性 ★★★★★★★★★☆
名言佳句 ★★★★★★★★☆☆
創意   ★★★☆☆☆☆☆☆☆
衝浪   ★★★★★★★☆☆☆
情緒起伏 ★★★★★☆☆☆☆☆
真實感動 ★★★★★☆☆☆☆☆
設計感動 ★★★★★★★☆☆☆
商業化  ★★★★★★★★☆☆
中規中矩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衝破極限》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