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壁花男孩》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著許多其他人留下的痕跡

  英文片名: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國家:美國
片長:103分 年份:2012
IMDB:8.1 爛蕃茄:8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10/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對角色描寫很深刻的高中校園電影



《壁花男孩》的IMDB分數高到非常吸引人的程度,講的是一個男孩上高中交朋友和融入的過程,如何能拍出這種分數?小說我沒看過,所以對劇情是完全不知情,電影的最後算是有一個梗,我覺得不知道會比較好,建議看討論區的時候要小心。不過這部片似乎有點乏人問津,我和朋友去看的時候…包場…(信義威秀喔)。
 

《壁花男孩》其實拍得很好,演得也很好,但是題材就不是那麼的吸引大眾,一個心理有些問題的男孩,上了高中之後的生活,會很有商業娛樂性嗎?很難吧。且他是個把一切都「關在裡面」的孩子,有文學才華,但表面就是個會被欺負且交不到朋友的弱勢怪胎。


其實《壁花男孩》中雖然發生了很多很多的事件,但都是生活中的瑣事,可以說它是一部很平實的電影,但飾演壁花男孩的羅根勒曼〔Logan Lerman〕把那種內心似乎有所渴望卻又怕怕的樣子演得相當真實,這部片子可以說就是在看這個角色而已,當然對他身邊的一些家人朋友多少有一些描寫,不過重點還是在這些人對他的影響。

每次看美國的校園片,總是會因為文化還是有所差別,而讓我不是很能夠感受。不過對於「人」的方面,那些孤單、喜歡、膽怯、自責等等情緒,都是無國界的。

對這樣的男孩而言,或許所謂的朋友,就是那些願意跟他說話的人而已,就這麼單純,他也不會去挑對方的個性或是特質等等,肯接受他的團體,就是他的歸屬。但在這些人當中,也會碰到自己默默喜歡的,和默默喜歡他的人,以及許多其他的所謂朋友間的互動。


劇情上,《壁花男孩》並沒有什麼明確的事件,它可以說是一部用小事件堆積起來的電影,不是要看一件什麼轟轟烈烈的災難,而是從點滴去了解、感受到這個男孩的心情與想法,看著他如何在身邊人們的影響下長大、改變。然而,他也不時會回憶起一些對他影響深遠的往事,一些揮之不去的回憶,這些都會穿插在電影當中呈現。

若是要簡單說,我會說《壁花男孩》對人物的描寫很細膩真實深刻,比較適合的族群,是去看電影時願意去了解一個角色(且是個似乎有著什麼困擾的孩子),而不是一定要看發生王子公主愛情故事、或是戲劇化轉折的。

片中有一些小小的溫暖時刻以及淡淡的感傷,我沒有很大的情緒起伏,心情卻有一點的複雜。蠻喜歡片中的一句對白,我們接受我們認為我們應得的愛(We accept the love we think we deserve.)。這句話背後的意義在《壁花男孩》中佔了蠻大的部份,一個人究竟有多少的價值,值得多少愛?為什麼我們總是低估自己的價值?


然而,對我這個離高中年代已經有點久的成人觀眾來說,《壁花男孩》即使讓我腦中有很多想法,卻沒有什麼特別的衝擊,或許還是有一些…代溝存在吧,很難把自己放到電影當中,讓我覺得在看《壁花男孩》時,自己好像是個壁花女孩(?)~ XD(朋友幫忙查到的資料,wallflower指的是舞會中沒有伴孤坐的人)我也只是坐在一旁,覺得自己有些格格不入,靜靜的看著這部電影,而沒有走進去參與到。

是部好片(很有獨立製片感),但可能不是普羅大眾都能夠感受到IMDB有8.4分的魅力。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角色刻劃 ★★★★★★★★★☆
演員演技 ★★★★★★★☆☆☆
真實感  ★★★★★★★★☆☆
細節描寫 ★★★★★★★★☆☆
主線劇情 ★★★★★★★☆☆☆
精采起伏 ★★★★★☆☆☆☆☆
內心   ★★★★★★★★☆☆
大眾口味 ★★★★★☆☆☆☆☆
感動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壁花男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