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對自己來說是真實的,就足夠了

  英文片名:Life of Pi
國家:美國
片長:127分 年份:2012
IMDB:8.0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11/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別期待錯誤方向,很美但不是阿凡達



《少年Pi的奇幻漂流》還蠻好看的,但和我自己的想像不太一樣,我想可能也會有不少人有錯誤的期待。(我會因為中文片名以及預告,還有比美阿凡達特效的宣傳,而誤想像它是漂流到神奇的荒島和老虎一起冒險的故事 ^^” 是有,但其實重點不是這樣的)
 

先簡略說一下,《少年Pi的奇幻漂流》前半段花了不少時間在舖陳Pi的小時候,可能會比較沈悶一點,雖然邏輯上除了他們為什麼要帶動物離開印度之外,其他的事情好像都和電影的主軸沒關係,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只是關聯是比較內在的、心靈層次的,也就是Pi他和家人的相處以及個性特質等等,都是在比較「悶」的這一段先告訴觀眾。對於單純想來看爽,不想去了解角色的觀眾,也許會對這段有些不耐煩。

接下來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船難和海上漂流,這部份特效已經可以說很棒了,會讓你覺得大海實在是很可怕…同時又很美麗。除了特效之外,這部份就是在講Pi和老虎的相處以及他自己的心情,雖然有到神奇的孤島上,但奇幻程度並不像《阿凡達》〔Avatar〕那樣高,時間也不長,所以把期望放在另一部《阿凡達》的觀眾,對這一段可能還是會有些不滿足。


最後就是故事的收尾,並沒有什麼轟轟烈烈,但如果你是從一開始就能進入電影的觀眾,跟著Pi一起走了這麼一遭,對最後講故事的成人Pi掉下的眼淚可能都會很有感覺吧。

整體來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比我想的還要「心靈」。雖然片中談了很多的宗教信仰,但你並不需要是個特別有什麼宗教信仰的人,也能夠體會。不過我想比較關鍵的一點,就是你對動物的看法。如果你覺得動物就是次等的,你不會想和動物溝通、或是不喜歡動物,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大概很難有什麼感動。反之,若你覺得動物都是生命、是可愛的,即使在大自然弱肉強食的世界有很殘酷的一面,但你還是連殺死一隻動物(比如魚)都會有餘心不忍,那麼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應該會有更深刻。

動物有沒有靈性,能不能和人類當朋友?比較聰明的動物像是狗當然是比較容易接受的例子,但其他的動物呢?比如老虎?我們平常吃魚吃肉是看不到宰殺動物的那一面的,但若要你親手去殺動物來吃,你做得到嗎?看其他的生命如此痛苦的結束,你良心安得下來嗎?我自己就是那種會很餘心不忍的人,我養了一條小魚,牠是我的寵物魚,從只有五公分養到超過二十公分了,牠會游上來給我摸頭,或是乖乖的讓我摸牠的身體,我覺得花時間和真心和動物相處,還是會有一些不一樣的互動,只是無法像人類有這麼複雜的感情而已。


所以我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就還蠻能體會Pi和動物們在救生筏上相處的心情,最後,他唯一的朋友就是那隻可能會出於單純的獸性而咬死他的老虎,很矛盾,卻又很理所當然。我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看到的是一個少年突然有一天人生出現這麼大的改變,一下子失去所有最愛的人,一個人在海上漂流,要想辦法求生存。害怕、孤獨、絕望…他的漂流不是一天、十天,而是兩百多天!為了求生存,他必須要殺生,他狠心不斷揮動手中的兇器殺死一條大魚,口中卻一直喊著對不起的那種心情,真的是讓人很難過…在這最原始求生存的環境下,連人,也得要重現自己最動物本能的一面。

其實這段冒險雖然有和老虎相處的驚險,但相對很多商業大片來說不算是什麼驚心動魄,反而是比較重在精神的寄託以及心理的感受上,並不是一部單單看爽的片子,仍有著李安的細膩。

我個人覺得要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最理想的方式,是一開始就能夠從Pi小時候去了解他和家人的關係、他自己的興趣、和動物的相處、以及理性的父親對他的影響等等。等到冒險真正開始的時候,或許你就更能夠了解他殺與不殺、以及如何和老虎相處的每一個決定,因為任何一個舉動,背後都是這個失去了一切還得一個人在不可能的環境中求生存的孩子的心聲。甚至到了他快要失去理智的時候,看到他在狂風暴雨中對著上天仰天長哮,或許你也可以感受到那樣的心情。如果上述的都有了,到最後,上了岸,老虎的舉動以及Pi的心碎可能也會賺到你的眼淚。回到現在,他說了兩個版本的故事,一個是我們看到的,另一個是把人物和這些動物做了對應的版本,其實這樣子的對應,還讓我蠻感嘆,人類和動物最大的不同是我們有文明嗎?那麼…當我們落到了一個沒有文明的情境中時,我們和動物還有很大的差別嗎?
或是,如果真人版才是真實的,其他的真的是少年為了活下來自己的想像呢?讓那些殘酷的事實不再那麼殘酷?
什麼才是真的也許不那麼重要,只要你認為是真的,那就是你的真實了。


我說不太出這樣子的感覺,但我確實能懂,如果只是自己一個人,Pi可能撐不過這一劫。即使他的同伴是他最害怕的老虎,他還是需要同伴,不能溝通也罷,就是「不只有自己孤獨一個人」,真的是求生很重要的一個元素,大家還記得《浩劫重生》〔Cast Away〕的湯姆漢克〔Tom Hanks〕和他的排球「Mr. Wilson」以及最後他失去Wilson時有多催淚吧?《少年Pi的奇幻漂流》還沒有把求生的部份像《浩劫重生》拍到那麼深刻,但也很不錯了。
 
很受不了有一對觀眾什麼東西都亂笑一通還笑到全場都聽得見,讓觀影時的感動被破壞了不少…唉。總之,在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時候,別忘了,這是李安作品,它不會只是特效和奇幻世界而已,李安的東西,總是有著很多可以讓你省思的,也總是少不了那些溫暖。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特效   ★★★★★★★★★☆
故事   ★★★★★★★☆☆☆
少年演技 ★★★★★★★★☆☆
感動   ★★★★★★★☆☆☆
海難   ★★★★★★★★☆☆
商業化  ★★★★★★☆☆☆☆
導演   ★★★★★★★★☆☆
內心   ★★★★★★★★☆☆
步調   ★★★★★★★☆☆☆
純看爽  ★★★★★☆☆☆☆☆
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