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哈比人:意外旅程》看魔戒意猶未盡,就再來三部曲吧!

  英文片名: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國家:美國、紐西蘭
片長:169分 年份:2012
IMDB:8.0 爛蕃茄:6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12/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特效質感真很好,沒有魔戒那麼沉重



《哈比人:意外旅程》是《魔戒》系列的前傳,同樣也拍成三部曲,所以看到這部的結尾發現意外旅程沒完,也不要太意外。其實老實說,又有高科技、又有幕前幕後的人才,又有好素材、又有錢、又有《魔戒》的名聲和經驗,《哈比人:意外旅程》怎麼樣都不會糟的。
 

看過《魔戒》系列大概就知道《哈比人:意外旅程》會是怎樣的電影,差不多的風格,只是比重可能不太一樣,比起《魔戒》系列,《哈比人:意外旅程》沒有那麼的沉重,或許因為主角群比較兩光,這樣說或許不是很妥,不過就表面上來看他們的確不是一支精英部隊,這也是《哈比人:意外旅程》的一個重點,要戰勝黑暗勢力,需要的不見得是一般人所認為的精銳部隊,重要的是什麼?電影中會講我就不要在這裡多嘴了。


不過《哈比人:意外旅程》相對之下真的是比較多的笑料,多半和角色的特質有關,看著這些其實還蠻可愛的人物為了家園而得要踏上冒險的旅程甚至得要面對殺與被殺的殘酷戰場,這樣子的反差,或許也是《哈比人:意外旅程》一個會讓人感動的地方。所謂的感動並不是要催出你的眼淚,反而在看《哈比人:意外旅程》的時候我的心情還蠻輕鬆(我覺得看《魔戒》系列壓力比較大),這可能也和矮人們一路打打鬧鬧以及甘道夫不時冒出來的詼諧妙語有關,但儘管被他們搞得臉上經常掛著微笑,卻還是會喜歡上他們的小人物精神(熱血音樂的催情也是有幫助),當挺身而出是出自善意的目的時,醜惡的戰爭也會展現出人性的光明。

很喜歡甘道夫的一句話:True courage is not about knowing when to take a life, but when to spare one.(真正的勇氣不是知道何時要奪取性命,而是何時要饒恕性命…翻成中文就沒那麼好聽了)


當然,大型戰爭上,就比《魔戒》系列少了,不過到後面還是有很酷的地下混戰,說不上有什麼讓人驚艷的個人戰鬥技巧,可是就是整體的場面,加上HFR的3D特效,還有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幾個在當中穿梭的運鏡,看起來就是很酷。

我覺得《哈比人:意外旅程》偏多的時間在描寫角色,哈比人比爾博為主,故事性當然也夠強,只是讓我在看片的時候,比較想知道的,不是地圖上到底有什麼密秘、或要如何收復失土,而是比爾博如何會改變心意、或是比爾博如何找到自己的勇氣。拍出來的是旅程,可是我看到的卻是這段旅程對一個人的影響。

至於3D的效果,前面有一篇文章簡單介紹了一下選戲院可能要考慮一下的點,這裡就不再贅述了。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156&tid=1968176


簡單的來說,本來就不喜歡《魔戒》的人,大概也很難愛上《哈比人:意外旅程》,畢竟還是差不多的調調,很喜歡《魔戒》的人,應該都會喜歡《哈比人:意外旅程》吧,因為這兩個系列的元素比重或許不太一樣,但精神上都還是很一致的。

至於是不是該複習一下《魔戒》呢?如果你真的有那麼多時間的話當然好啦。《哈比人:意外旅程》當中有一些劇情是要解答《魔戒》當中的細節的,比如說咕嚕和比爾博的相遇,以及比爾博如何拿到魔戒。但也沒有說一定要看過《魔戒》才能看《哈比人:意外旅程》,如果真的有人還沒看過《魔戒》要從《哈比人:意外旅程》開始,那…就趕快跟上進度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特效   ★★★★★★★★★★
故事劇情 ★★★★★★★★☆☆
場面   ★★★★★★★★☆☆
步調   ★★★★★★★☆☆☆
角色   ★★★★★★★★☆☆
精神   ★★★★★★★★☆☆
感動   ★★★★★★★☆☆☆
音樂   ★★★★★★★★☆☆
導演   ★★★★★★★★★☆
幽默   ★★★★★★★☆☆☆
黑暗壓力 ★★★★★★☆☆☆☆
動作場面 ★★★★★★★★☆☆
演員   ★★★★★★★★☆☆
山川壯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哈比人:意外旅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