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回到初相遇》現實和時間真的會讓人忘記愛情的初衷嗎

  英文片名:Another Woman’s Life
國家:法國、盧森堡、比利時
片長:97分 年份:2012
IMDB:6.3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12/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輕鬆愉快又有一些成熟的愛情思考



雖然說《回到初相遇》的故事有一點不真實,但它就是那種用不真實的情況來探討最真實感受的電影。

它說的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飾演的女主角愛上了馬修卡索維茲〔Mathieu Kassovitz〕,但一覺醒來卻發現是15年後,這15年間的記憶都沒了。她有了孩子,和愛人的關係卻變成了已經走下坡甚至到谷底的情況。她發現自己這15年完全變了一個人,從個神經大條的有趣女孩變成了無情的商場女強人,但卻沒有記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自己以前曾經想過一個問題,如果一個壞人有一天失去記憶,忘記了那些讓他變壞的事情,他還會是壞人嗎?還是會突然變成善人了?


《回到初相遇》用這種反向的方式,讓我們跟著茱麗葉畢諾許一起慢慢去發現她這15年發生的改變。如果沒有突然失去15年的記憶,任何人應該都不會突然回去思考自己這15年變了多少吧?畢竟改變都是一點一滴不知不覺形成的,但這種突然記憶跳回15年前的,就可以明顯知道自己變了多少。試想看看,如果是15年前的你自己,來看現在你的生活,會是什麼感覺呢?

在《回到初相遇》裡,茱麗葉畢諾許一開始還蠻high的,因為發現她自己變很有錢生活好像過得很好,這段還蠻有意思的,因為她真的有演出那種不拘小節的女孩一下子過起豪華生活的樣子,很逗趣,雖然神經大條又不太莊重,但其實還挺有種可愛的討喜。

但漸漸的,《回到初相遇》也讓她發現很多的「代價」,得到這樣子的生活,或許冷落了家人、或許變世故了…甚至…連她本來覺得很美好的愛情,也變了。


我覺得這是《回到初相遇》雖然男女主角的相遇有點太一見鍾情,但其他的部份我倒覺得還蠻成熟的,不是那種俊男美女愛得死去活來的夢幻愛情片,《回到初相遇》把工作、家庭、在外面認識其他對你有興趣的異性,這些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的情況都放進來,只是讓茱麗葉畢諾許用失去記憶的方式「跳脫」出自己的生活來重新檢視一切而已。這感覺有一點像你可以穿越時空看到自己如果追求這些東西,未來會變什麼樣子,只是在《回到初相遇》的情況,沒有回頭路了,十五年就是已經發生的十五年。
 
不知道是否經過愛情都會隨著時間和現實而消失?在我自己的身邊,看到很多很多這樣子的例子,你以為變成老夫老妻,變成家人之後,會是一種更習慣彼此的相處方式,但真的很多例子,是早就忘了當初為什麼愛上這個人,剩下的都是抱怨、嫌棄、爭吵,看到的都是缺點…這段過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或許沒失去記憶的人也說不清楚。但本來以為經得起任何考驗的愛情…好像也不是那麼的天長地久。但…更重要的問題是,已經走到這種地步的話,還有挽回的機會嗎?還是注定一輩子就這樣不然就得要離婚?

說《回到初相遇》很成熟,就是因為這一塊,這部電影會讓你從這個很奇妙的狀況而聯想到一些你可以理解的人生無奈。


另一方面,《回到初相遇》雖然是用女主角的角度來看這件事,但男方的心情其實也會很複雜,只是著墨的比較少。他和愛人的感情一路走下坡,卻有一天發現對方又回到以前的樣子,應該是很好的吧?可是那這些年來的爭執與不合又算什麼呢?一下子對方什麼都忘記了就當作沒事然後重修舊好?男方可沒有辦法忘記這些。雙方這種「不對等的記憶」的問題在片中也有帶到了,一直引導到片末一段心底話的告白(演得很棒),雖然結得好像有一點太隴統(心底話說完→原諒→皆大歡喜),但其實也不需要把它視為是皆大歡喜結局,就是一個心裡願意接受的開端,這樣子感覺就不錯了。

整體來說我覺得《回到初相遇》是部很舒服的小品,過程是看得輕鬆愉快且不無聊,但又會帶著許多的心情,在情緒累積到一定程度的場面,仍會讓人鼻酸,甚至有許多的思考。雖然現在大家應該都滿腦子哈比人,但若想要單純放鬆一下來點小品的話,《回到初相遇》是個不錯的選擇。可能女性觀眾會比男性觀眾愛(因為電影是從女性角色來看這段歷經15年之愛情的)。

P.S. IMDB分數不太好看主要是因為票數太少的校調機制,它的未校調平均是6.6。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輕鬆   ★★★★★★★★☆☆
喜感   ★★★★★★★☆☆☆
題材   ★★★★★★★☆☆☆
思考   ★★★★★★★☆☆☆
商業化  ★★★★★★☆☆☆☆
現實無奈 ★★★★★★★☆☆☆
演員   ★★★★★★★☆☆☆
感動   ★★★★★★★☆☆☆
小品   ★★★★★★★★☆☆
觀眾親和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回到初相遇》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