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十二生肖》看成龍電影,已經變成一種懷舊心情了嗎?

  英文片名:Chinese Zodiac
國家:香港、中國
片長:123分 年份:2012
IMDB:6.2 爛蕃茄:3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12/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適合對成龍或成龍電影有感情的觀眾



我是從《A計畫》就開始看成龍長大的小孩,雖然我們家都看西片,沒在看國港片,但只要成龍還是會看,之後也幾乎沒有一部成龍電影會錯過,雖然現在成龍電影已經過了全盛時期了,但《十二生肖》還是有種讓人懷念的味道。
 


這樣說吧。你去一間高級餐廳或許會重視環境、服務等等,這些的確也是吃頓飯的重要元素,但如果你是要去夜市吃小吃,比如棺材板、藥燉排骨之類的,你進到一家破舊的三十年老店,你會一直抱怨環境很髒?沒有親切服務生?還是你只是去享受小吃的道地。

故事劇情和演技也是電影的重要元素,但當你去看成龍電影的時候,你真的會很在意劇情是否撲溯迷離?會很在意為什麼每個人對戲都像唸台詞?還是你會去享受成龍式的雜耍武打設計,總是手邊什麼東西都能拿來打,還能打得很有喜感,雖然不像甄子丹那種拳拳到肉的真實,成龍向來表演成份比較高,但他一樣要賣命,出來的動作一樣讓人佩服,只是創意比較歡樂,以娛樂觀眾為目的。


雖然這次《十二生肖》用盜取國寶文物的主題,似乎想走比較冒險加上用腦的路線,但看多了電影的觀眾大概不太會感到刺激或是很期待接下來發生什麼事,說起來…還是不太成熟的故事,細節都很一廂情願,時機都剛剛好,至少是比較有故事,反正我們並不是為了要看達文西密碼而看《十二生肖》的。角色當然也不是很真實,壞人還是很傳統的壞人樣,好人也是標準的最後道德感會發作給電影一個充滿教育意義的結尾,應該可以想像吧?特效的部份…老實說也有點假,合成看起來就是合成,現在科技這麼進步,和上映中的哈比人或是Pi相比…落差好大。可是,老話一句,這些並不是成龍電影的重點,要看這些劇情或特效就去選其他片子就是了,別忘了去夜市吃小吃是要享受什麼。

簡單說,《十二生肖》還是成龍電影,隨時代進步,的確那些不那麼重要的成份也都有比以前的電影好,但仍不比資金技術都很強大的好萊塢大片,可是那些其他電影拍不出來的成龍元素也還是在,雖然成龍老了,成龍就是成龍,還是一樣輕輕鬆鬆可以翻上二樓、還是一樣物盡其用做什麼都要來點特技(連吃口香糖都要特技…我小時候就覺得電影中把香菸「彈上來」用嘴接住的抽煙法很屌 :P)。


我不知道其他的成龍迷會期待什麼,當然我們都希望一部電影是全能的,樣樣都好,可是真的能這麼強大的電影也沒多少,至少,要有自己的賣點和特色,也許有人會說現在時代變了,選擇太多,且好萊塢都可以把沒底子的帥演員拍成武打高手了,觀眾已經不太吃成龍這一套…或許吧?可是我在《十二生肖》中看到熟悉的成龍式動作場面時,即使不像小時候會那麼high了,仍有種懷念的味道浮上來。

《十二生肖》到底好不好看…我無法客觀的給一個答案,因為成龍電影實在太主觀的見仁見智了,你從小到大對成龍電影的感情有多少會有很大的影響,以及你到夜市是否能夠知道如何不去在意那些環境服務的因子而好好享受它的重點,都是電影好不好看的關鍵。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成龍味  ★★★★★★★★★☆
故事劇情 ★★★★☆☆☆☆☆☆
演技   ★★★★★☆☆☆☆☆
真實感  ★★★☆☆☆☆☆☆☆
動作創意 ★★★★★★★★☆☆
動作喜感 ★★★★★★★☆☆☆
特技   ★★★★★★★★☆☆
娛樂   ★★★★★★★☆☆☆
深度   ★★★☆☆☆☆☆☆☆
可預料性 ★★★★★★★★☆☆
視覺特效 ★★★★★☆☆☆☆☆
客串卡司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十二生肖》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