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惡之教典》殺學生殺到爽的遊戲

  英文片名:Lesson of the Evil
國家:日本
片長:129分 年份:201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12/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主要是看伊藤英明演變態



《惡之教典》主打著暴力,這點是一點不假,片中殺人數相當多,且到後面變成像電玩一樣的大屠殺,要說血腥,絕對是滿畫面都是鮮血在亂噴的。
 


不過像這樣子殘忍的電影,其實我會最想看的,是它的「變態」元素,並不是血量,而是那種心理層面的扭曲,電影的前半比較有這樣子的感覺,前半段是很正常的學校生活,包括一些學校可能發生的負面情況,比如集體作弊、老師對學生發生性騷擾等等,然後再摻了少量的死亡案件,讓人有些懷疑卻又不敢肯定什麼。

電影的後半段就比較誇張了些,雖然說人的確可以變態到這種程度(離開時和同行的朋友就討論到像美國電影院的槍殺事件),但若去細想它的邏輯(如果你是看電影時會幫電影中的角色想辦法「為什麼不如何如何就好了呢」的那種觀眾,你可能會有一些無奈)可能不會覺得很理想。到後來我發現看試片的一些觀眾已經把殺人當作一種笑點了…本來應該是要處在精神壓力很大的心情當中的,但或許是殺過頭了,讓部份觀眾失去了真實感,而把它當作電玩在看待了吧,當一個學生不小心自投羅網然後被殺掉時,觀眾竟然笑了…(還許多位,那種笑聲就是「哈,這也太衰了吧」的感覺)。


但其實伊藤英明演得非常好,他就是演出那種平常是得到大家愛戴的老師,形象非常正面,長得又帥,卻會給你一種…不是很真誠的感覺,要演出這種「裝出來好」就已經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了。等到本性露出來的時候,在正邪的角色中切換自如,確實表現出了伊藤英明演技的出色。光是看他一個人的表演,我覺得就很夠本了。

我自己並不屬於那些看到後面笑得很開心的觀眾…,我不太會去想那些邏輯問題,一則,人在慌亂的時候會做出的反應可能就是這樣亂七八糟,二則,殺人魔的心理也不是我能夠去解釋的。我知道殺成那樣子還是有一點扯,但我還是可以認真看待《惡之教典》,所以看完之後,仍然能夠感受到那種不舒服。


有網友問到和《切膚之愛》〔The Skin I Live in〕的比較,我必須要承認,《切膚之愛》的內心層面就很強大,《惡之教典》還沒有到這種程度,它的殘忍和血腥是超高標了,三池崇史也是位有口碑的好導演,但或許在外在暴力與內心壓力之間的拿捏,《惡之教典》沒有做到那麼好,以會導致《惡之教典》所帶來的不舒服比較是外在的吧,也就是說,我的不舒服更多是來自「怎麼殺成這樣」,而不是內在的「怎麼會想做這種事」,焦點有一點跑掉了。但總是來說,我想,對看多了變態的電影的專業觀眾,《惡之教典》還不夠優,但若沒特別在看變態電影的一般觀眾,《惡之教典》很夠變態夠沉重了。別太理性的去看它,不然會失去享受變態的樂趣的(?)。

總覺得《惡之教典》試片的反應落差蠻大的,我就盡量寫出我的感受囉,可以再多參考一些其他有看過的人的感受,或許又完全不一樣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血量   ★★★★★★★★★☆
殘忍   ★★★★★★★★☆☆
主角演技 ★★★★★★★★☆☆
其他角色 ★★★★★☆☆☆☆☆
導演   ★★★★★★★☆☆☆
邏輯   ★★★★★☆☆☆☆☆
扯    ★★★★★★★☆☆☆
故事   ★★★★★★☆☆☆☆
內心壓力 ★★★★★★★☆☆☆
不舒服  ★★★★★★★★☆☆
後座力  ★★★★★★★☆☆☆
英文發音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惡之教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