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愛正好》生命終點在眼前時,唯一還有意義的,就是愛吧

  英文片名:Now Is Good
國家:英國
片長:103分 年份:2012
IMDB:7.3 爛蕃茄:5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12/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好哭的



其實像這種女主角設定癌症,注定要離開的故事,不拍太糟應該都是催淚,《愛正好》還真的蠻好哭的…。要在死前完成很多心願的電影也不算新穎了,《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就是經典佳作,不過該片主角是老人,《愛正好》是十七歲少女,人生都還沒開始,心態上當然有很大的差別,死前想要做的事情肯定也落差很大。
 


看海報就知道,《愛正好》主打的還是愛情,少女的夢想總是少不了戀愛一場吧。對《愛正好》的愛情方面我的感覺反而沒有很深,因為在鄰居家就設定一個非常符合這個情況的單身帥哥實在太給它巧合了。撇開這點不談的話,《愛正好》的戀愛部份也不算差,不是那種對了眼就上床的天雷地火,雖然還是有一點太少女夢幻了,但我蠻喜歡《愛正好》中把一些輕輕摟著對方的安全感都能夠拍出來的細膩,說太夢幻只是說感覺不出來為什麼可以愛到這樣死去活來,甚至都沒有很了解對方的價值觀之類的,會讓我覺得不夠深刻,只是看對眼了、在一起玩樂的時光很快樂,就這樣。

我反而比較喜歡《愛正好》在描寫家庭的部份。爸爸是捨不得女兒而過份保護的型,這心情是很能理解的,而十七歲的少女覺得老爸很不懂她、限制一堆而常會有情緒,這些都可以理解,可是相對於帥哥只看見愛人美好的一面,父母是從小把孩子帶大,不論孩子如何對他們都無怨無悔在付出愛,失去這樣子的寶貝,心痛的程度又是更深的境界吧…。
《愛正好》也把媽媽的部份設定的很有意思,媽媽是不太管孩子的型,遇到狀況也會慌了手腳,完全幫不上忙,她絕對是愛孩子的,但她的個性或是態度使然,讓她覺得自己在這樣的狀況下實在很無能為力,這也是蠻寫實的一個角色。
弟弟的角色也不錯,一個孩子懂姐姐即將死去的心情嗎?有時候他說話就是幼稚,這麼小的孩子懂多少愛?但最後他也以他的方式,表達出了他的感受…。


而達柯塔芬妮〔Dakota Fanning〕演的女主角,剛開始讓我覺得很不懂事、不體貼,但仔細想想,根本就還沒出過社會的小女孩,就要面臨死亡,她的死前願望是能有多成熟呢?她會想要把像「順手牽羊」這種壞事都列上去,也見怪不怪吧?也陪頞}始會反感,但隨著電影的發展,隨著死亡的接近,她越來越能夠感受到什麼才是重要的,反而,會讓人感動的。

可能我比較挑吧,要《當哈利碰上莎莉》或《麥迪遜之橋》的那種愛情才會讓我覺得是非常有說服力的,不然只是俊男美女相處愉快就深情熱戀…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夢幻,我知道這標準是太高了一點。(不過我的哭點很低,雖然對片中的愛情不是很有感,男生為女生做一些事情時,該哭的還是有哭)


除了這一點之外,《愛正好》確實用很能夠觸及觀眾的方式,把這一段面臨死亡前的心路歷程,以及周遭受到影響的人的心情都描寫得很不錯,不會搞得太刻意(好啦,我覺得愛情的部份還是有一點太芭樂了)又依不同人的個性有不同的真情流露方式,還蠻感人,想看芭樂的人還是有芭樂看,想看真情的人也有真情。說不定看完之後還會讓你思考這部片子用來貫穿的一個想法… moments(片刻),人生都是由釵h的 moments 組合起來的,我們每天也都在創造這些 moments,雖然我們沒有馬上要面臨死期,但終有一天死亡還是會到來,把握時間多創造一些 moments 是你走到終點時回頭看也會微笑的 moments 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親情   ★★★★★★★★☆☆
愛情   ★★★★★★☆☆☆☆
友情   ★★★★★★★☆☆☆
感動催淚 ★★★★★★★☆☆☆
演員演技 ★★★★★★★☆☆☆
觀眾親和 ★★★★★★★☆☆☆
細膩   ★★★★★★★☆☆☆
思考   ★★★★★★★☆☆☆
心態轉變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正好》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