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驚爆危城》給觀眾看的一切都是用來騙觀眾的

  英文片名:Broken City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3
IMDB:6.2 爛蕃茄:2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1/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其實對想要動腦看政治加犯罪劇情片的人來說是OK的啦,可是標準別放太高



《驚爆危城》卡司很大(馬克華柏〔Mark Wahlberg〕、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凱薩琳麗塔瓊斯〔Catherine Zeta-Jones〕等等),但相對的評價讓人有點好奇是怎麼回事(爛蕃茄有點低),總覺得這些人再怎麼樣也不會爛到哪兒去吧。
 

看完的結論是,乍看離奇複雜又曲折,深入看就會覺得它就是故意要讓你覺得它離奇複雜又曲折。也就是說,如果你看電影都是乍看就OK的人,喜歡被導演牽著走,那麼你看《驚爆危城》會驚喜連連,「什麼?!所以不是這樣?什麼什麼?原來他不是那樣?」;可是如果你是會深入一部電影的某些設計是否有「太刻意」的味道,那麼你就可能會覺得《驚爆危城》的這種味道蠻重的了。


首先,不論你是哪一種人,要順利看完《驚爆危城》,先要有強力的「記人名能力」,本文不會有任何劇情的雷,請放心閱讀。只是想先提醒大家,片中出現的大小人物,名字最好都早點記起來(姓和名都要,有時後面提到會只呼其姓或只呼其名),包括你覺得完全不重要的人建議都記著吧。再來,這些人之間的關係也要記一下,誰和誰同陣營、誰討厭誰、誰為誰工作、誰是誰的朋友…建議也都記著吧,對了,還有說過的話即使當下不重要也都要記住喔!沒記的話,到後面很有可能當有人出來解說真相的時候,每兩句就有個你不認識或一時想不起的人名,等你想出是誰時他話都講完了,就會知道辛苦了。
像我就是國小唸公民與道德最搞不懂什麼妯娌連襟的人,遇到這種情況是有障礙的…還好和同行朋友拼湊記憶資訊才把大部份的「謎底」都給看懂。

所以,基本上《驚爆危城》就是在賣「梗」的電影,上網看文章千萬要小心不要踩到地雷掃興了,不過它的梗是大大小小一堆,你真的要不幸踩很多地雷才會被炸到死。當然炸到受傷也不是好滋味啦。


賣梗沒有什麼不好,觀眾要動動腦,事情接二連三在發生,有犯罪、有政治、還有些有的沒的,大腦沒什麼時間休息,也就不會悶到(除非你的大腦放棄運作)。若你看電影就完全是看休閒的,不特別講究什麼電影手法或是每個細節的合理性,或是有大愛精神願意包容這些,那我倒覺得說不定還可以看得津津有味,畢竟也都是些好演員演了部很豐富的電影。但電影看多會計較的話,可能就會發現《驚爆危城》的難度在於「都不告訴你」然後「故意做個假的給你看」,可是偏偏這些角色又被塑造成一臉「我的笑容背後有陰謀」的樣子,所以你也會知道某人要這樣做的目的絕對不是他口中說的那樣子,然而,因為電影就是不早告訴你,你就只有和主角一樣的情報,只得和他一起去抽這些絲剝這些繭。另一點就是電影中大小角色很多,明明是一條路(比如A要殺B)就可以透過人際關係變得好像很難(比如A的朋友C的親人D僱用了E去F來殺B),若電影只有A、B兩個人,你當然一下就猜到A會是兇手了,《驚爆危城》就搞了一堆人,讓組合變多(多一個角色後,路徑組合數不是倍數成長,是指數成長喔),讓你很難從小地方把這一整條人際關係路線給拼出來,當然,當電影從末端慢慢一截一截推導回去的時候,就會顯得驚喜連連了。


喜歡不喜歡這樣子的設計,我覺得是見仁見智,沒有說一定好或不好,有人或許真的就覺得電影很用心在搞陰謀啊,但有人或許就覺得電影為了騙觀眾而在騙觀眾,少了一份渾然天成的真實感。我也只能試著把《驚爆危城》的形式描述出來,至於想不想去被騙一下,就看你自己偏好囉。

至於其他成份…《驚爆危城》沒有特別著重在感情上,有一些道德的掙扎,著墨不多,不到會感動人的程度(我哭點也是驚爆級的低,但都沒哭到),倒是有一個地方我還喜歡,就是…有時候,真正最關心你且不會放棄你的,不見得是和你上床的人,可能是總是在你身邊小地方照顧你的那個朋友。這是我個人喜歡的小東西啦。(這並不表示我不喜歡《驚爆危城》喔,我是覺得…有看到它的問題,大概可以了解為什麼它會不被影評人喜愛,但看整部片的過程,我這個平凡觀眾還是很享受地一直投入在其中的。)

看完電影之後還有看不懂的地方的話,相信網路上討論一定超多,這篇不是解析報告,不談這些謎與謎底。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關係複雜 ★★★★★★★★☆☆
人名很多 ★★★★★★★★★☆
緊湊度  ★★★★★★★☆☆☆
演員演技 ★★★★★★★☆☆☆
自然真實 ★★★★★☆☆☆☆☆
感動   ★★☆☆☆☆☆☆☆☆
娛樂性  ★★★★★★☆☆☆☆
明顯有梗 ★★★★★★★★★☆
猜得到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驚爆危城》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