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性福特訓班》愛的保存期限到底有多長,可以加防腐劑嗎?

  英文片名:Hope Springs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12
IMDB:6.3 爛蕃茄:7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1/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小品但也是很多人能夠了解的痛



其實《性福特訓班》的題材是非常日常的,也許發生在自己身上,也許在身邊的親朋好友,很多結婚太久的老夫老妻…總看他們在嫌惡彼此、或是好像唯一還連繫著兩個人的只剩下那張結婚證書。戀愛的時候,都看到對方的優點,經年累月的相處之後,為什麼看到的只剩下缺點了?有人說,愛會轉變,青春時要的是熱戀,日子久了,習慣了,相處就變成了一種自然,男/女朋友變成家人之後自然會不同?
 

當然也有很多情況是兩個人真的不適合,但愛情是盲目的,結婚時覺得愛情可以克服一切,結婚後發現需要克服的太多…但《性福特訓班》講的不是這種,它講的是的確適合的兩個人,結婚了三十年,一切都不如從前了,老婆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想挽回和老公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間的火花,所以去參加療程的故事。


其實所謂的適合,也不是天作之合,這太稀有了,任何兩個人之間的相處都會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有些人能調整得好,有些人不能。這並不是那麼容易,因為現實中就有好多好多的麻煩和考驗,一點點的情緒或是旁枝末節的小事,都可能會影響到兩個人的關係,而常常就是在這不知不覺中,淡掉了,想回來時已經回不來了。

《性福特訓班》中這對夫妻的情況應該可以得到很多觀眾的理解,他們並不是很明確發生了一件什麼不好的事打壞了他們的關係,很多時候雙方都難以說出明確感受,但愛情就是這樣,沒有什麼絕對,不會很公式的說「因為她做了這個,然後那個,所以我就感覺到…」


兩位老牌演技派影星都演得很棒,很自然很可愛又很無奈。其實你並不會懷疑他們心中仍是關心在乎彼此的,只是他們的相處方式已經熄火了,讓一些親密的動作都變得尷尬。《性福特訓班》並不是要告訴你這時候去參加很貴的療程就會有用,療程只是一個媒介,真正重要的,還是你是否有心想要改變。

《性福特訓班》一點也不說教,從頭到尾很多冷對白式的笑點,不是讓觀眾大笑但總是一直有笑聲。這部片子的重點並不是要最後煽情感人再度愛得死去活來,到最後的風格也很淡,卻有些地方會蠻讓人在心底感傷,表面上仍是些開對方玩笑的話語,只是你會看到那背後的心境轉變,而體會到一種更舒服自然的愛。


口味清淡卻不會無味,有生活化但也不會拍到像一些影展電影那麼寫實乏味,算是個中上輕鬆的選擇,但需要愛情觀比較成熟的觀眾(當然不可能帶小孩去看,我的意思是,如果你還無法體會時間對愛情的影響,如果你覺得沒感覺了就換個有感覺的人就好了…那肯定不適合)。雖然《性福特訓班》當中只講出了一種結婚三十年後的狀況,還有很多很多其他不同的案例,但那種心情、無奈都還是可以體會,人生並不是心想事成的,《性福特訓班》相對之下也許比很多人幸運的多,但我相信這部片子不會讓觀眾產生「為什麼你就可以這樣我就不行」之類的比較心態,因為它不說教,從頭到尾就是輕鬆幽默的小品風格,會讓觀眾帶著微笑去看這對夫妻如何找回他們曾經擁有的,也許在這個過程中,也對自己的愛情生活有一些的聯想或感觸。

不敢說有什麼轟轟烈烈,但就是部舒服輕鬆的娛樂小品,也是個看片的選擇。特別是喜歡看這兩位老牌的,光看他們尷尬的性對戲就值得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   ★★★★★★★★☆☆
角色互動 ★★★★★★★★☆☆
輕鬆小品 ★★★★★★★★★☆
幽默   ★★★★★★★☆☆☆
心情   ★★★★★★★☆☆☆
大道理  ★★★☆☆☆☆☆☆☆
感動   ★★★★★★☆☆☆☆
深刻   ★★★★★★☆☆☆☆
重口味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性福特訓班》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