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浩劫奇蹟》在越黑暗的地方,越能清楚看見光茫

  英文片名:The Impossible
國家:西班牙
片長:114分 年份:2012
IMDB:7.6 爛蕃茄:8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2/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真實,很感人



《浩劫奇蹟》是一部要用感性去看的電影。如果你是個只用理性在看電影的人,會很科學的在討論大海嘯來襲時應該要如何做可以保護自己,海嘯過後該如何去避難、求助…那《浩劫奇蹟》就不太適合。《浩劫奇蹟》在看的是當這完全沒有料到的大天災發生時,人們的無助…以及在這無助的情況下,如何因為愛而堅強。
 

片子是稍微血腥了一些,但災難當下的確就是如此,大水傷不了你,可是大水把所有的東西都沖垮,超強大的力量讓巨大或銳利的殘骸朝你身上撞來就很可怕了,大概很難會好好的完全沒事,倖存的人會受傷是難免,《浩劫奇蹟》很真實的呈現了這一面,我個人是覺得可以更能體會現場的情況有多殘酷,但對一些怕血的觀眾來說,或許反而會因此遮眼睛失去了很多的鏡頭。


《浩劫奇蹟》一開始先花一點點時間介紹這個家庭,以及他們到泰國渡假的心情,當時所有的受難者都是一樣的,完完全全沒有料到突然間一切就會這樣改變了。大海嘯很讓人心寒,《浩劫奇蹟》也有拍出那種人在現場根本無能為力的感覺,但這並不是賣特效的災難片,重點不在這裡,建議抱著「尋求刺激」心態的觀眾重新考慮。

《浩劫奇蹟》需要的是一點投入的同理心。如果你被沖散之後是一個人在斷垣殘壁中醒來,什麼都不知道,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不知道還有沒有人活著,不知道接下來會如何…完全無助的情況下,想必是非常的害怕。就算告訴自己要勇敢,就是做不到。但當你看到自己的家人還活著的時候,無論如何拼了命也要救他的心情,會帶來另一種的勇氣。雖然說人都是自私的,但真正最大的力量,卻是來自對別人的愛。

讓我比較難過的,不是片中的母愛,我們都知道母愛是偉大的,母親忍著傷痛無論如何也要撐下去,不能丟下孩子一個人,這比較容易想像。讓我難過的是年紀才幾歲的孩子,在這樣子的情況之下,扛起了責任,被迫堅強…,看著小小年紀的兒子照顧母親,一天之前或許他還是個會跟弟弟鬧脾氣的平凡孩子,一天之後,他就被迫長大要成為母親唯一的支柱。很多時候,男孩眼中泛著淚水又硬是忍著不哭出來的神情,都讓我看得好心痛。


想想在那樣子的時刻,多少人的生死未卜,如果你的家人也在那邊,心不是懸在空中嗎?或許他們還被卡在什麼地方只剩最後一口氣等著救援,你不可能放棄尋找的,可是在人手不足狀況又是一片混亂的簡直像難民營的局面下,你真的會不知道該如何做,焦燥、難過…卻又得不斷的想辦法…。

《浩劫奇蹟》把故事分兩邊來演,一邊拍媽媽帶著大兒子,另一邊拍爸爸帶著兩個小兒子,所以觀眾其實早就知道他們都沒事,電影本身並不是要你去跟著他們尋親的,而是要讓你去體會到那種複雜的心情,要為了活著的人堅強,卻又為了不知道是否還活著的人而心急如焚…。如果你有辦法把自己融入到電影當中,能夠體會這樣子的感受,體會到親人終於看到彼此時…明明就不會再跑掉了,卻會死命叫喊著對方的名字衝過去的那種激動。那種失而復得的喜悅,絕對會讓你知道自己有多麼珍惜這些人。

或許可以說,《浩劫奇蹟》是一部要教我們珍惜的電影吧。平常,我們沒有大海嘯來讓我們知道自己有多麼愛自己的家人。會為了小事而爭執、鬧彆扭,可是如果明天突然就遇到了這種人類根本無法抗拒的大災難,那個才跟你吵過架的人,很可能就是你最不願意失去,不論花多少代價都想要撐著見最後一面的人…。只是因為每天的相處,太習慣彼此了,很容易把身邊的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患難見真情這句話不是說假的,但若一定要等到患難才知道真情,有時候…已經太遲。

《浩劫奇蹟》不光是說這家人的故事,也有很多其他受害者的小故事,在這個地方,會看到最原始的人性,最單純的付出。在這災難後的地方,沒有權力鬥爭、沒有金錢糾紛,只有著人們互相的幫忙,和許多許多的牽掛。在醫院都是各種慘不忍睹的傷痛的地方,卻幾乎看不到有哪個人是為了自己死活在擔心的,這些人的心…都還掛念著不知道在哪的親人…。看到別人找回了親人的快樂,實在是種無法言喻的溫暖,卻一定得要經歷這種事情,我們才能夠理解,原來只要能夠和所愛的人在一起,就是種無法取代的幸福…工作怎樣也無所謂,不再有什麼面子形象問題,甚至會不會斷條腿都無所謂,只要大家都還在一起,那就好了…那真的就太好了。


幾位演員都很棒,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在災難剛發生時是整個怕到發抖又有些歇斯底里的…但之後看著她把害怕藏起來,為了兒子努力撐下去,只因為放不下心的那種表現,真是很動人。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雖然狀況比較好一點,但他看似身為最應該知道怎麼做的爸爸,卻在一通電話中整個無助地情緒崩潰的真情流露,也一樣讓我好感動…,誰不是這樣呢…內心都是不安,外在仍得要為了其他人而堅強。演大兒子(也沒多大)的湯姆荷蘭〔Tom Holland〕小小年紀好會演,他的角色本來就是比較勇敢的男孩子,但這麼小…遇到這種事情,還能夠如此獨立、可靠,其實是最讓我心酸的角色了…他不像大人們需要隱藏恐懼,他所有的擔心都在他的眼神和行為當中,勇氣並不是不害怕…而能夠在如此害怕的時候還能夠抬頭面對繼續走下去…,這點在他的身上最得以展現。
 
沒有經過這樣子的考驗,或許這家人永遠不會知道他們有多麼愛彼此。有時候…雖然說這類的事情實在是殘酷,卻也不得不承認,在越黑暗的地方,越能清楚看見光茫。說大海嘯過後的海邊是人間地獄嗎?《浩劫奇蹟》卻讓觀眾在這片土地上見證了無數的純粹真情。
 
我個人覺得,《浩劫奇蹟》需要多一點的入戲,而不是當個觀眾在螢幕外評論,把自己帶到南亞的災難現場,你就會看到人類可愛的一面…每一個緊緊的擁抱,似乎都在說著他們的心聲:我再也不會放手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人性描寫 ★★★★★★★★★☆
感動   ★★★★★★★★☆☆
血腥   ★★★★★★★☆☆☆
災難驚險 ★★★★★★★☆☆☆
演員演技 ★★★★★★★★☆☆
感受度  ★★★★★★★★☆☆
氣氛掌握 ★★★★★★★★☆☆
珍惜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浩劫奇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