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機密真相》能面對自己的才是真英雄

  英文片名:Flight
國家:美國
片長:138分 年份:2012
IMDB:7.3 爛蕃茄:7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2/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多在看內心掙扎但不悶,最後很感動



首先,雖然它的故事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機長用很屌的飛行技術在一次失事中迫降成功救了非常多的人命,但《機密真相》並不是在賣「空難」的部份,這部份只佔了電影前半段沒有很長的時間,後面就都是後續事件了。電影一開始就差不多要上飛機了,這段飛行過程拍得蠻不錯的,加上墜機是我們很難有機會了解的情況,這部份的緊張感還不錯,機長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冷靜臨危不亂的處理也很酷。

不過更棒的是電影接下來要說的,災後的風波。
 


雖然劇情是後來調查飛機事故發生的原因,但其實不用擔心有破梗的問題,因為電影一開頭就很明白的就讓觀眾知道機長本來就是在「酒駕」的,調查結果不是在賣懸疑。那麼,《機密真相》到底是什麼元素那麼好看?

這樣說吧,我們看人通常只能看到某些面向。比如,我們看到一個很棒的演員因為一部大片而紅起來,他演得很棒又很有風格,我們可能就愛死了這個演員。但當他紅起來之後,他的私生活可能也會開始被狗仔挖出來,他可能私下品德很差,會打架吸毒,或是紅了之後就變成自大狂等等。或是說我們看到一個運動員在國際上為國爭光得獎,他一下子成為了國家的英雄,他在訪問時很謙虛的說他的心路歷程鼓勵年輕人不要放棄,但背後,他可能是個虐待動物或是非常不孝順的人。這些是隨便舉的假設性例子,我想說的是,英雄偶像並不是完美的,沒有人是完美的,所有的人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

之前有一部日本電影我也很喜歡,叫《惡人》〔Villain〕,它說的就是世人都認為罪大惡極該死的一個惡人,但這樣的人,也有他所愛的人,背後也有刻骨銘心的故事。《機密真相》有一點這樣子的成份在,當機長成為英雄之後,卻也因為事故必須要調查原因,而開始被懷疑他的酗酒和吸毒問題,即使這些問題和飛機的失事本身沒有關係,卻也是不能否認的事實。並不能因為他成為了英雄,就否認掉他過去都違返規定非常危險的在酒醉情況下駕駛的事實。

然而,就和大部份的人一樣,機長都會為自己辯解,都會不斷強調若不是他,所有的人都會死。人之常情不是嗎?有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都會先有防衛心,我們都會隱藏自己的問題,強調自己的優點,且通常都是先怪別人。即便自己心裡最清楚自己有沒有做錯的地方,但也會找到一個說法讓自己信服(比如機長會覺得他即使有喝酒,在飛行時他的狀況仍非常好,判斷力很清楚,因為有他在機上,一百多個人才能活著與家人再相見,所以他喝酒又怎樣?為什麼要一直找他麻煩?然而,他自己心裡也知道不論如何喝酒開飛機都是不對的,只是一般人都不會在這種壓力很大的時候去承認這些,何況還有六人死亡,雖然不是他造成的,可是六人的家屬會接受嗎?或是那些殘廢的傷者呢?而且酒駕還是要坐牢的,救了人卻得坐牢?能不承認當然不要承認對嗎?)


在《機密真相》,我們會不斷看到機長在和這些調查人員對抗的過程,也會看到他的自大和逃避,也看到了很多酒鬼的掙扎,死不承認自己需要幫助,口口聲聲說想戒就可以戒,卻又總是屈服而再去沾酒,這過程傷害了許多想幫助他的人,以及關心他的人。丹佐華盛頓真的把這些演得很棒,他自己也看得見他的生活是如何被酒和毒給毀掉的,包括他的家庭都因此破碎,可是所謂的癮就是這樣子,意志力稍稍放鬆一下,馬上就破功了。

大家應該多少都在電影中看過那種戒毒或戒酒的團體治療吧?就是一群都有癮的人圍成一圈,輪流分享自己的故事。看起來很無聊對嗎?我以前都覺得這種方法怎麼會有用啊?且聽別人的故事又和自己的情況不一樣,應該會覺得乏味至極吧!而每個人一開始總會先自我介紹說,「我是某某某,我是個癮君子」這樣子的話。聽起來非常平凡對嗎?等著看吧,看了《機密真相》,看到最後,是機長說出「I am an alchololic.(我是酒鬼)」的時候,我的眼淚開始掉下來了。一路上跟著看到他經歷了這麼多的否認和謊言,也了解了他身上所要承受的壓力,同時也知道他對身邊這些關心他的人其實是有感情的,只是總是被酒精給蓋過而已,而在最後,他終於能夠勇敢面對自己說出這句再無聊不過的話時,你才會知道,原來要一個酒鬼說出這樣子的話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人,都很容易去炫耀自己的專才,比別人好的地方,然後把自己的缺點藏起來。在犯錯時,總是先看別人的問題,而不是先檢討自己。這是非常自然的。不記得在哪兒看過的一句話,真正的勇氣,不是什麼都不怕,而是害怕仍然去做。敢把自己的弱點呈現在眾人面前,其實遠比只會展現自己優點的人還要了不起的。像我們在健身房的課五花八門,有人會很重面子,只上自己專長的課,原因是不想看起來很蠢。也有人明知道自己不行,但覺得對自己好或是有興趣的課,還是願意去試、去學、從很蠢慢慢做起,也不怕人看。前者「看起來」會非常厲害,可是會讓人敬佩的精神,其實是後者。也許前者會被大部份不熟的人崇拜,但後者才會被少數真正關心、熟識、了解的人崇拜。就像《機密真相》中的機長,他從前者變成後者,一開始是全民英雄,卻被他心底真正在意的前妻和兒子給唾棄,後來,他成了罪犯,必須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卻得到了兒子的認同,或許,還有他自己的認同,所以他說,他終於感覺到了自由。


我很喜歡《機密真相》要說的東西,且片子雖然很長,超過兩個小時,卻沒有一點悶到(當然如果你的目的只是想看災難片,對人性完全沒興趣,那就不適合了),丹佐華盛頓把這樣矛盾的角色演得太優了,所以能夠讓你即使在不認同時也能體會他的感受。

導演羅勃辛密克斯〔Robert Zemeckis〕本來就是個強導,像《浩劫重生》〔Cast Away〕也是那種流落荒島應該很無聊的電影,卻能拍到在最後讓你為了一顆排球漂走而哭到哽咽,因為他很知道怎麼去讓觀眾了解一個角色所走過的路和心境的變化。

總之,如果你是一個看電影會去看到這些想法和態度層次的人,《機密真相》確實值得一看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   ★★★★★★★★☆☆
演員   ★★★★★★★★☆☆
故事   ★★★★★★★★☆☆
內心掙扎 ★★★★★★★★★☆
想法主題 ★★★★★★★★★☆
空難刺激 ★★★★★★★☆☆☆
商業娛樂 ★★★★★★☆☆☆☆
後續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機密真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