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悲慘世界》演得真的很棒,但也真的得要喜歡音樂劇才行

  英文片名:Les Miserables
國家:英國
片長:157分 年份:2012
IMDB:7.7 爛蕃茄:7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2/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若可接受對白用唱的,就沒什麼問題



有奧斯卡一堆提名的加持,加上超大的演技派卡司,《悲慘世界》當然是很受到注意。但音樂劇本來就不是我們的文化,我免不了會好奇,台灣觀眾的接受度會不會高。台灣長大的小孩,可能都會在音樂課看過老師放的《真善美》〔Sound of Music〕或是後來不小心也會看到某一版的《歌劇魅影》〔Phatom of the Opera〕,不至於對這類邊唱邊演的形式會陌生,只是說真正有機會去看過現場,或是很愛音樂劇的人,相對於國外還是少很多。
 

《悲慘世界》的音樂劇…有名到一個不行,但若不喜歡這部音樂劇,也很難喜歡它的電影版,如果喜歡它的音樂劇,《悲慘世界》即使感受不如現場,至少用這些電影演員把音樂劇也搬上大螢幕,也是讓又愛音樂劇又愛電影的人過了個癮。

電影和現場的其中一個差別就是導演的運鏡會帶來一些不同的感受,不過《悲慘世界》的導演手法不會花俏,多半還是靠著演員自己去把感情給演出來、唱出來。


我不太想在這裡去談《悲慘世界》這部劇的本身,因為光是音樂劇的劇評網路上就多到看不完了,很多角色的分析、背景的分析等等,都寫得很深入、有內容,值得一看。從來沒有看過《悲慘世界》的話,倒不如可以先google一下相關的資料,雖然這樣子就會知道誰最後會如何了,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影響不大,因為《悲慘世界》並不是在賣「梗」的,誰死、誰什麼時候死,就算知道了,也不會影響《悲慘世界》的價值,這也是為什麼看過一個版本的人也願意繼續看其他版本的原因。至於《悲慘世界》的價值是在哪?上網查查,就算看維基百科都好,它的時代、小人物的心聲、恨與救贖、執著、幻想、甚至荒謬…都可以衍伸出一大堆的探討,我就不在這裡獻醜了。

倒是想跟從來沒有看過或本來就不喜歡音樂劇的電影迷說,音樂劇和電影的形式本來就不太一樣,不要從電影的角度去看《悲慘世界》,雖然它是把音樂劇變成電影,但並不是改編成電影版本用電影方式來演,而是一樣讓演員唱現場,只是拍成電影而已。所以說…當一個人物心中有很多的話要說的時候就會一個人唱起歌來…或是兩個人好好的話不講,就你一句我一句的把對白唱了起來,若你會覺得有點莫名其妙,不能接受,或是有種「幹嘛這樣」的感覺,那《悲慘世界》可能就不是你的菜了。


若你覺得想要試試看,那還有一點也要先考慮一下,就是音樂劇的劇本就比較是用來做音樂劇的,和電影劇本也會很不同,從電影的角度來看,會覺得很「戲劇化」,比如很哀傷地唱著唱著…唱完就死了…電影當然不會這樣,但音樂劇就可以這樣。音樂劇迷可能正在細細品味著歌曲中那死前的心情,電影迷卻楞在那兒問「啥,這…是死了嗎?就這樣死了喔?」

我想還蠻重要的一點,就是對音樂的喜好度吧,聽音樂會去聽人家唱得有沒有感情,會去看演唱著的演技是不是把那種痛或是希望之類的感覺都融入其中,去體會歌詞的意境,這些都是享受《悲慘世界》還蠻重要的特質,而不只是去聽那音樂好不好聽而已。

看過以上的,還是決定自己應該可以看音樂劇電影的話,那就上吧,《悲慘世界》很棒的。休傑克曼〔Hugh Jackman〕以前本來就是演過音樂劇的,只是…只是不喜歡他的髮型… =_=”””。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也很適合演這種偏執但又得在何謂真正的正義間掙扎的角色,他戴那種帽子也挺有型的 :P。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她短暫卻出色的演出一個母親的辛酸,已經無疑是大好評的表現了。還有許多其他配角,包括一些小孩子,都演得很好。我不是很了解法國大革命那個年代的法國生活是如何的,但看了《悲慘世界》也頗能感受到小人物的心聲與渴望改變。


《悲慘世界》…沒有絕對的是非,每個人的命運不光是受環境所影響,同時也受到他們的態度所影響,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難題與矛盾,當然,也有著讓人感動的精神。我相信《悲慘世界》也從許多小地方談了當下的時代背景,只是我這人不太會去從個人的角度批判體制,我只是去看每種不同的人物在這樣的體制下如何求生存…或是放棄生存來求其他的…光是這樣,也有很多點讓我有鼻酸甚至掉眼淚的。

不過因為我自己也不是音樂劇迷,所以我能想像會有不少看電影的觀眾無法調適過來,但若能夠調適一下去接受的話,《悲慘世界》真是部很棒的作品,值得細細品味,而不光是去看表面情節的,看完之後,可以沉澱一下,或許會產生不少的感觸。

還有,就是片子很長,超過兩個半小時,一定要先去廁所小解一下再進場。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音樂  ★★★★★★★★★☆
演技  ★★★★★★★★★☆
片長  ★★★★★★★★★★
導演  ★★★★★★★☆☆☆
步調  ★★★★★★★☆☆☆
感動  ★★★★★★★☆☆☆
思考  ★★★★★★★★☆☆
大眾化 ★★★★★☆☆☆☆☆
商業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悲慘世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