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跨國把人家的建設都炸光光吧…

  英文片名:A Good Day to Die Hard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43分 年份:2013
IMDB:5.3 爛蕃茄:1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2/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劇情很扯,火力很強



我是跟約翰麥克連一起長大的小孩,小時候還搞不清主角是叫約翰麥克連〔John McClane〕還是約翰麥特南〔John McTiernan〕哩(後者是導演的名字…第一集時我不到十歲,可原諒吧),當你對一個角色熟悉(哪怕是後來換了導演)之後,這麼多年來等著續集出來的這個過程,不是後來一次把前四集補完的新觀眾能夠體會的,且新觀眾看舊片的感覺和我們當年動作片就是那幾位大明星的感覺肯定是完全不同的。不過同樣是看電影看大的觀眾也有很多型,有人是會覺得後來再怎麼拍都沒有以前的經典而看不開心,但也有我這種明知道不如以前經典,但再看到約翰麥克連出現在大螢幕上的時候還是有種懷舊感的容易滿足型觀眾。
 


其實若要很客觀來看《終極警探:跨國救援》,它的故事真的不強…甚至有點鳥。應該說,非常的假、非常的重排場、非常的故意。若用大腦去看《終極警探:跨國救援》,會發現一堆的不合理。比如壞人什麼都計畫得超精密完美了,但就一定要最後才在電話中說「某某事完成之後把某某人殺了」,根本就是講給觀眾聽的。或是時機超巧,明明A就剛好撿了別人的電話打過去給B說「我要取你的命」,然後A的手下就會在這個時候剛剛好配合A在電話中說完這句話,出現在B身後取了B的命,最好是算得那麼戲劇化。而且非美國人的壞人的英文都說得不錯…,好啦,所有的電影都是這樣。也就是說,《終極警探:跨國救援》中的一切設計都是設計好的,主角們可以不用知道大樓外面有什麼,情急時就是撞了玻璃往外跳就對了,正常人總會先探頭看一下跳下去會不會直接摔成肉餅吧?仔細去看每一個看似很帥的場景,然後再想一下為什麼會那麼帥呢?就會發現不合理之處、以及「剛好有什麼在旁邊」之處了。可是換個角度,若能夠不去思考「為什麼」的話,單純享受每個場景的耍帥,那就還蠻爽的了,所以要看你是用什麼方式去看《終極警探:跨國救援》囉。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的爽,建立在一種「所嚮無敵」的基礎上,也就是說,觀眾已經認知到約翰麥克連就是那種到哪裡都可以把所有東西炸掉所有人殺掉的角色,算是…超級英雄的一種吧,所以幽默感也會架構在「槍林彈雨中的悠哉」上,跟上一段說的一樣,看你用什麼方式去看,若你覺得這種角色實在很酷,那《終極警探:跨國救援》從頭到尾都是過癮,若你覺得實在太不真實了,還我第一集的麥克連來,那就辛苦囉。

我想這樣子說,應該大致上可以了解《終極警探:跨國救援》的定位了吧?劇本只是為了要讓麥克連父子能夠到處去炸東西殺人而已,不細想的話,好像是有騙來騙去有梗有計謀的故事,細想的話,到處都是為了配合角色而設計的牽強。至於動作,以飛車和槍戰為主,當然不是單挑或近身格鬥迴旋踢之類的,所以老布就算老了,還是可以看起來很強。


不過這種好人無敵的爽片有一種缺點,就是很難讓觀眾緊張,心情上也會和主角們一樣笑看壞人噴血漿。《終極警探:跨國救援》告訴我們,開車不繫安全帶也沒有關係的,車就算飛出去翻個幾圈,只要你有麥克連基因,爬出來拍拍灰塵就可以繼續找下一台受害車輛了。不是說沒有很精采的動作,還是有些夠特技的部份,只是過度的誇大會讓大量動作應有的刺激感減低,變成是若你沒有和麥克連父子一起享受那種像打電動一樣把壞人當靶來打的闖關的話,你就只會看到大製作不斷的把車、直升機、大樓等等昂貴的硬體通通毀掉而感嘆。

總歸一句,看你對《終極警探:跨國救援》追求的是什麼。
我是個比較奇怪的觀眾,我會覺得《終極警探:跨國救援》很扯,看的時候也會一直在想細節合理性而發現許多可笑的,也會想到以前的麥特南時代和現在的差別;但同時我也有著純看爽的「管它劇情怎樣」那一面,也還是很有爽到的。如果要去看的話,調整一下心態,別想那麼多,好好享受麥克連父子的擋我者死之火力無邊吧!

P.S. 個人覺得老布算是幾位老牌動作明星中,老化得比較有型的
P.S. 編劇真的可以考慮下一集讓他們受到輻射感染而變成超級英雄…他們的耐力和破壞力其實就已經遠超過常人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火力  ★★★★★★★★★☆
故事  ★★★★★☆☆☆☆☆
合理性 ★★★★☆☆☆☆☆☆
爽   ★★★★★★★★☆☆
爆炸量 ★★★★★★★★★☆
耐打  ★★★★★★★★★☆
幽默  ★★★★★★☆☆☆☆
純娛樂 ★★★★★★★★☆☆
父子情 ★★★★★☆☆☆☆☆
內涵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