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心靈勇氣》如何用金錢衡量無價的東西?

  英文片名:Promised Land
國家: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片長:106分 年份:2012
IMDB:6.6 爛蕃茄:5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3/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較適合喜歡體會角色想法感受的觀眾



《心靈勇氣》算是部不錯的電影,是有內容的,雖然有一些刻意設計,但不會太刻意,不過也許定位會有一點尷尬,就是說商業取向的觀眾可能覺得稍悶了些(不過還不到很影展級的乾悶),而影展取向的觀眾可能覺得稍戲劇化了些(不過還不到娛樂級的緊湊),不過若兩種片型都能吃的話可能就比較ok了。
 


《心靈勇氣》說的是一個不算新的議題,超級有權有錢的大公司,為了更多的利益而要買下窮小鎮的農地來開發天然氣,環保和利益之間必然有衝突,也就代表著良心和金錢之間的衝突。這樣的題材真的不算新,我並不想在此討論這種議題,因為任何問題都有非常多的面項,而每個人重視的與在乎的都不一樣,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人類的開發和科技一定會破壞這個大自然的(要讓地球美好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人類消滅),只是平衡點要怎麼取而已。

不過我還蠻喜歡《心靈勇氣》的角度,麥特戴蒙〔Matt Damon〕的角色是農家子弟但為大公司工作,因為他的背景讓他得以親近他的「客戶」,他確實讓大公司看來不那麼壞,而且他說的那些「利益」很多也是事實,很多東西確實要花錢才買得到的。而我喜歡的一點,是《心靈勇氣》談到了這種觀點和立場的轉變。且事情發生在別人的地方和自己的地方也就有所不同,眼不見總是為淨。比如你非常愛護動物,要你看著別人殺一隻雞來吃你都會餘心不忍,但你在餐廳可能會毫不手軟地點雞來吃,這會很矛盾嗎?世界上有太多這樣子的例子,我們的「在乎」往往都會依切身度而定。而《心靈勇氣》要說的就是,當這些人是你的「客戶」,當工作只是工作的時候,你的立場以及你所看到的事情,與你真正與這些人相處之後、融入他們的生活之後,是會有所不同的。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都會說在工作上不要放私人感情比較好做事了。因為當你有了感情之後,觀點也可能會有所改變的。《心靈勇氣》說的就是這樣子的改變,這種改變是一點一滴的,所以我會覺得《心靈勇氣》需要觀眾放一些同理心在角色的身上,而不是用你自己的觀點去選邊站,要能夠看到這一點一滴的改變,《心靈勇氣》才會好看,不然它會變成一部「有個梗」但梗得太戲劇化的電影,也就是說,《心靈勇氣》把最後一根稻草做得很大根,但其實麥特戴蒙也很努力有在演出前面的每一根稻草,看得見每一根稻草,最後那一大根才不會太像是為了設計而設計的梗。

雖然說電影也下了結論(關於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但這種東西確實沒有正確答案的,也許眼前看到的是這些美麗的農田是否能被保留還是要賣給大公司的對立,可是還會有許多看不見的面向,比如若今天不用這種能源,人類仍需要過日子,是否就得用更糟糕的方式從其他地方取得?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只是人一定會從自己的角度去看到某些和自己有直接關係的面向而已,能夠改變的或許也只是一大堆牽扯當中的一環,很難去控制超乎一己之力的東西,所以其實《心靈勇氣》中的大公司員工並沒有被刻劃得那麼勢利,剛開始看到很多麥特戴蒙和他的同事(法蘭西絲麥多摩〔Frances McDormand〕)的互動還蠻可愛的,法蘭西絲麥多摩雖然是個選擇把工作當工作的角色,但她同樣也是有家庭,有愛子的媽媽。


基本上,《心靈勇氣》算是還蠻乾淨的一部電影,很多時候就是在看兩位大公司員工如何和小鎮鎮民互動,以及這互動當中的慢慢相識與改變。如果你是那種看電影需要劇情告訴你「發生A事件,所以某人就變得如何如何,接著發生B事件,某人又有了什麼反應」這樣一個事件一個改變的引導,那《心靈勇氣》可能要看到最後才會讓你有點感受。這部片比較適合可以打從開始就去跟著角色走這些路的觀眾,不過《心靈勇氣》又不那麼的樸實,還是加了些商業元素,讓電影不要太乾,所以單單追求歐洲影展片式的「真實感」的觀眾也不太適合。

我自己是接受度比較廣的觀眾,所以雖然《心靈勇氣》沒有讓我大受感動也沒留下很強的後座力,但還是可以說它算不差的片子,仍有看到一些東西和得到一些感觸。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角色  ★★★★★★★☆☆☆
演員  ★★★★★★★☆☆☆
幽默  ★★★★★★☆☆☆☆
步調  ★★★★★★☆☆☆☆
戲劇化 ★★★★★★★☆☆☆
思考  ★★★★★★★☆☆☆
心情  ★★★★★★☆☆☆☆
後座力 ★★★★★★☆☆☆☆
娛樂性 ★★★★☆☆☆☆☆☆
故事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心靈勇氣》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