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愛‧慕》歲月真的不會饒人

  英文片名:Amour
國家:法國、德國、奧地利
片長:127分 年份:2012
IMDB:7.8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3/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是很歐洲影展片的生活化,商業片觀眾可能吃不消



我並不是一個很吃得下歐洲影展型片子的人,這類片子對我來說,太「乾」,太生活化。通常這種片子都沒有音樂,拍得東西都是一些小人物的人生,且生活化到拍一些吃喝拉撒睡,就結束了。然後專業影評人就會寫「感人至深!」對我這種很需要娛樂性的觀眾來說,實在是覺得自己沒有這樣子的文化水平能夠去感受體會。
  

《愛‧慕》有著最佳外語片的光環,相信很多人會被吸引想要試試看,卻和預期方向有落差,去長春看晚上的場,百人的廳幾乎全滿,就歐洲片來說這樣很不容易了,但沒多久我旁邊一位一個人來看的男子就開始進入睡眠,前排也開始有人手機講個沒停…不是電影不好,我想說的只是,要天天吃大魚大肉的人一下子來吃得獎的素菜大概也很難享受吧?看片之前還是要知道一下片子的風格,因為《愛‧慕》還是很歐洲影展片,且如果本來就無法消化這類電影的人,也很難因為一部《愛‧慕》就改觀的。
 


不過,我覺得就這類型的電影來說,《愛‧慕》已經算是比較容易進入的了,因為它的題材,是我們自己的生活中可能也都有看到過、體會過的…「變老」。
主題是愛情故事,但《愛‧慕》的愛情故事不是做什麼轟轟烈烈的舉動或是追到機場示愛式的愛情,而是老夫老妻,一起走過不知道多少年的路,終究要面對有一個人先開始「失去功能」的情況,就算各位還年輕,家中可能也有老人,只是我們平常可能都只從我們的角度去看他們,《愛‧慕》會讓你多從他們的角度想想,也許會給你很多不同的感受。

其實光是一個「變老」,特別是碰到慢性病、中風、失智等等情況,都是長期的折磨,光是在面對自己變老的心理上,就已經是可以拍電影的題材了,但《愛‧慕》要說的卻是兩個感情很好的老人家,其中一個人變成這樣,另一個人還是好好的時候,這兩個人的心情和他們的相處,這又比一個人面對起來更複雜了。

這相處之中,當然會有不離不棄的愛,但生病的人會覺得自己變成了一種負擔,沒生病的人即使願意一直照顧對方,卻也免不了會在很多讓人心煩的情況下失去了耐心而有了情緒,但像這樣子的電影,並不會搞得哭哭啼啼,也不會去刻意說什麼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回之類的,所有的心情,都在不言中。


所以,你會看到《愛‧慕》拍老先生幫臥床老太太做腿部運動,一般電影也許拍個幾次意思一下,《愛‧慕》就要拍個十次,就是像這樣子非常生活化的小東西,電影就能拍很久,目的當然也是希望觀眾能夠進入兩老的生活,去感受一下他們也不用朝九晚五上班,人生剩下什麼?活著的目標是什麼?不要嫌電影拍個老先生走到房間都要拍好久,他的生活就是這樣子的「無趣」,沒有冠冕堂皇的台詞,沒有驚天動地的事件。可是也在這樣子平凡的一舉一動當中,藏了很多很多的複雜心情。

先前看到一些文章,有些人對於《愛‧慕》老先生後來的「決定」不以為然,我不太想就這些來討論,因為每個人的想法都差很多,考量的東西也都不一樣,沒有什麼絕對的對或錯,可是那一幕,我心真的好痛。不論你是否認同,那背後的心情都很讓人心碎,需要多少的勇氣?每每看到老先生輕柔撫摸著老太太還有感覺的那隻手,多少年來一起走過大風大浪的感情就不自覺地流露。雖然我們不是老人,但設身處地去想一下,並不難體會他們心中的矛盾與掙扎。只是說這類的電影並不會「明白講出來」,需要觀眾多一點的投入與同理心,而不是等著電影的劇情發展而已。


總有一天我們也會老,我們可能也會變成不良於行,甚至更糟。也許那時候再看年輕人拼命工作賺錢,又會是不同的心境吧。到了不同的階段,人生的意義和目的有時候也會被強迫改變的。

《愛‧慕》確實很細膩地刻劃了兩位老人家的生活點滴,但像這樣子的電影,還是有比較特定的目標觀眾,若你本身就是沒辦法把自己放到對方立場去感受的型、看電影是希望導演說故事給你聽的,那或許《愛‧慕》並不那麼適合你,因為你會覺得電影太無聊了,吃飯一口一口都要拍出來是怎樣?可是如果你能跟角色有多一點的連結,甚至投射到你自己的經歷中,老先生最後的決定也許不會嚇到你,卻會讓你的心揪在一起。

P.S. 對歐洲片不熟悉的觀眾如果想試試自己是否能吃得下去,看預告應該就略知一二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技  ★★★★★★★★★☆
生活化 ★★★★★★★★★☆
戲劇性 ★★★☆☆☆☆☆☆☆
愛   ★★★★★★★★☆☆
真實感 ★★★★★★★★★☆
商業化 ★☆☆☆☆☆☆☆☆☆
心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慕》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