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遺落戰境》人性偉大.真愛無敵

  英文片名:Oblivion
國家:美國
片長:128分 年份:2013
IMDB:7.0 爛蕃茄:5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4/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故事的,不完美但總是有些東西可看,氣氛走商業悲壯路線



因為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要來台灣,所以《遺落戰境》肯定是近期人氣很高的話題電影,國外也還沒上映,所以評價數字都還沒出來。

怎麼說呢,《遺落戰境》總是一部商業大片。雖然說不到特別驚艷,但整個氣勢就是…「我要賣錢」的樣子 ^^”

如果你只是要看動作,最近很多殺到爽的電影,《遺落戰境》是有動作,有些高科技空戰,也有些槍戰,可是和純種動作片比並不會讓人印象深刻,反而《遺落戰境》是在賣它的故事的,背景設定在地球毀滅後的未來,意思就是可以天馬行空去設計,這片是有梗的,大小梗都有,坦白說,一開始聽片商跟我們說請大家不要不小心透露結局,我大概就猜到了一部份 ^^” 因為能梗的大概就是那些重點,所以我想大的梗應該不算太難料(不過若電影看沒很多的話就不一定了),可是即便如此,仍有些中梗小梗不會都猜到的,還是需要一點聚精會神,另外也要知道劇情設計要打傷阿湯哥的鼻樑是有意義的(不多說,看的時候注意就是了)。


看到這些文章的標題,心裡應該也有點數了,《遺落戰境》賣的東西。
這部片子是有些中心思想的,呈現出來的方式比較商業化,音樂很悲壯,刻意設計催淚的點等等,對比較講究深度、一定要角色有內心掙扎的觀眾而言,可能會覺得這片太MTV一點,可是若看純娛樂、喜歡被電影氣氛帶著走的觀眾,是可以好好享受那種《遺落戰境》營造的感覺。另外就是《遺落戰境》也很明顯在賣阿湯哥,給他很多耍帥戲和太陽眼鏡…(我打從小時候《捍衛戰士》〔Top Gun〕時代就覺得阿湯哥就是要配那種型的太陽眼鏡…),需要演技的地方不多,大部份是露出很深情的眼神然後看起來很帥就好了,這點他本來就很擅長的。


至於編導約瑟夫柯金斯基〔Joseph Kosinski〕創造的這個背景和故事線…我覺得設定上沒有很完整,也沒有時間講這麼多細節,所以看完之後會有種「既然科技那麼好,為什麼不XXX?」的想法。也不能說設計不良,只是說沒有把全貌交代得很清楚,僅把和主角相關的部份拿出來講而已。
不過他想要探討的東西其實還蠻有意思,「記憶」是否就代表了一個人?在一步一步揭露出真相的過程,也配合著主角的自我價值探索的一些劇情,然後再走到很有商業效果的轟轟烈烈結尾,如果吃這一套的話,《遺落戰境》效果是蠻不錯的。不吃這一套當然就…


總言之,《遺落戰境》比較像是在商業片中加入有梗的故事和一些主題元素,來讓商業片除了精采之外也顯得有內容,但不是真正全力在探討這些點,所以沒有那麼哲理,也沒那麼多的真實人性反應(確實題材是和人性有關,但比較歌頌人性的偉大面),還是把它當商業片來看會比較好,細節就不要想太多了(更別去幫外星人想更好的策略…外星人的想法不是我們能理解的),專心讓《遺落戰境》的故事帶著你走吧,那就還是一部可以享受的阿湯哥商業大片。

P.S. 為什麼阿湯哥都不會老啊.........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設定完整 ★★★★★★☆☆☆☆
主題   ★★★★★★★☆☆☆
梗    ★★★★★★★☆☆☆
氣氛製造 ★★★★★★★★☆☆
人性真實 ★★★★☆☆☆☆☆☆
歌頌感  ★★★★★★★★☆☆
商業娛樂 ★★★★★★★★☆☆
場面氣魄 ★★★★★★★★☆☆
動作戲  ★★★★★★★☆☆☆
賣主角  ★★★★★★★★☆☆
內心掙扎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遺落戰境》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