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索命記憶》記憶是否造就了我們現在是怎樣的人

  英文片名:Trance
國家:英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13
IMDB:7.0 爛蕃茄:6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4/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看!很多人性的探討和情緒的反應



我好愛丹尼鮑伊〔Danny Boyle〕導的片子,會說故事的導演就是不一樣啊。雖然他導過很多好片,但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是《太陽浩劫》〔Sunshine〕,因為這部片子讓我雖然沒有親眼看見卻「感受」到太陽那毀滅性的美麗…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看有故事有劇情,且喜歡讓自己的情緒被導演操弄帶著走的觀眾,《索命記憶》真的很棒。題材很棒,它在討論的,是「人」究竟是什麼,今天的我們,是否就是過去一切經歷的結果?這些經歷都以記憶的方式存留下來,那麼當這些記憶被遺忘時,會發生什麼事?如果你忘了你受過的不公平待遇,你是否還會是個反社會的偏激份子?如果你忘了你曾經受過的挫折打擊,你是否還會是個畏縮的人?

如果記憶是可以被遺忘的,那麼究竟什麼才是真實的?


《索命記憶》有一段很有趣的犯罪故事,犯罪的本身不複雜,但問題就是在於有一個重要關係人失去了記憶,而讓整件事複雜了起來,透過催眠的方式,很多應該被遺忘的記憶也被挖了出來。但《索命記憶》更多的重點是在這些主要角色的情緒反應和互動上,你可以看到一個人如何受到記憶的影響,越看越覺得人是很可怕的動物,最讓人擔心的不見得是那種外表就很壞的人,而是那些表面上不是很敢,內心卻有著很黑暗想法的人。

我很喜歡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這個演員,但《索命記憶》最搶眼的,是詹姆士麥艾維〔James McAvoy〕,他的眼神好棒,光從他的眼睛,就可以看出他的改變,選角也選得很完美,因為他的外型確實是讓人不太會怕的樣子,一點也不強勢,可以說有些懦弱,可是當他整個人一轉變的時候,甚至只是一個開玩笑式的笑容,都會讓你起雞皮疙瘩,彷彿這個人的內心是深不可測,有個魔鬼不知道藏在什麼地方。


雖然《索命記憶》是有劇情也有梗的犯罪片,但我不建議太理性的去看。我看試片的時候,情緒完全是被丹尼鮑伊牽著走,隨他擺步,他的音樂也用得很棒,真實虛幻影像的穿插,好像讓我也能夠經歷到角色所要面對的迷茫與不安,我都覺得我自己快要被導演催眠了。我好享受這種導演有能力引導觀眾心理層面的電影,但我不遠處有兩個男的,一進來就品性很差,整片過程一直講話討論,遇到比較血腥的景會叫「shit」,知道什麼梗之後會發出「哼」的嗤鼻聲,到我非常投入電影的時候聽到他們這樣自以為是不斷發出噪音,個性很溫的我都幾乎要爆怒到對他們狂吼的情緒邊緣(也和電影的情況蠻呼應就是了)。我想說的是,有些人喜歡這麼理性的去看一部電影,完全不在乎那些角色的感受、心情、煎熬、掙扎,只想知道東西是誰偷的,像這樣的人,請去看真正的純犯罪電影,別來《索命記憶》打擾喜歡看「人性」這難以捉摸也沒有任何絕對的觀眾。《索命記憶》很棒,可是它需要的是觀眾的同理心,以及對情緒上的感受度。不見得所有的觀眾都適合。

另外,因為記憶與催眠的虛虛實實,過程可能會有一點點看不懂,但別急著一直問旁邊的人、或是發出「什麼?」的疑問聲…劇中人物和你一樣困惑,到最後一切還是會真相大白,你要做的,是去享受與接受這種虛實難辨,放開自己的理智讓導演完全接手你的感受,不懂就不懂啊,細節記著,繼續看下去就是了。那麼,《索命記憶》會是部很有感覺的電影。


不敢說它的劇情設計有到100分,事後再回想,有些地方的合理性或是設計上好像還是不夠完美,不過仔細想想這樣子的故事,有很多時間先後的問題,以及「記得」和「忘記」的差別,要如何把整個故事說出來的同時,讓觀眾能被吸引,又不要馬上知道真相,還能跟劇中人物一起慢慢發現,這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丹尼鮑伊能夠做到這樣子,我已經很佩服也很欣賞了。

步調也很緊湊,隨時都讓你想知道接下來會怎樣(也是拜故事所賜),有一些殘忍的畫面但不多,主要的重點都還是在「人」的本身,或是說,人腦中的想法、記憶與他們外在行為的關聯,很有意思的題材,很有意思的電影,我很喜歡。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 ★★★★★★★★★☆
演員 ★★★★★★★★☆☆
故事 ★★★★★★★★☆☆
人性 ★★★★★★★★☆☆
氣氛 ★★★★★★★★☆☆
步調 ★★★★★★★★☆☆
題材 ★★★★★★★★☆☆
音樂 ★★★★★★★★☆☆
合理 ★★★★★★☆☆☆☆
犯罪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索命記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