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玩命關頭6》我胃口被養大了?為什麼打這麼多我還不high

  英文片名:Fast and Furious 6
國家:美國
片長:130分 年份:2013
IMDB:7.2 爛蕃茄:6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5/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動作相當多場面也很大,但卻沒讓我的眼睛亮起來



看到《玩命關頭6》的IMDB和爛蕃茄分數,我有點呆掉。基本上劇情蠻爛的,不過這無所謂,沒人看《玩命關頭6》是要看劇情的。再來對白也很做作(就是那種一定要說「我們去逮他吧」然後才轉身走人,就很多耍帥場面話,比如都已經開打了還要說「我們要做得乾淨俐落」之類的…就說給觀眾聽的嘛…),不過也沒人看《玩命關頭6》是要看機智對白的吧。再來翻譯也很爛,很多比較有一點點設計的英文對白都沒翻出味道來,好笑的也變不好笑了。這些可能都無妨,如果想要看一些有劇情有內心的大片,最近《鋼鐵人3》和《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都很強。看《玩命關頭6》就是要看飛車特技和動作的吧?我是超愛看動作片的觀眾,可是《玩命關頭6》卻沒有讓我high起來哩。我不太記得第五集的細節了,回去看了自己寫的,就知道自己當初有多爽…但當初迷人的這些東西,怎麼我看完《玩命關頭6》都沒有感受到了?導演同樣都是林詣彬,我喜歡的馮迪索〔Vin Diesel〕和巨石強生〔Dwayne Johnson〕 也都在,整片滿滿的飛車戲,沒飛車時就用槍戰或近身格鬥來填補,理當要很過癮的?


我回程路上想了很久到底是為什麼我沒有特別愛《玩命關頭6》,本來是覺得我對車沒什麼感情,也不特別會欣賞飆車戲,可是同樣在第五集,拖著個東西「掃街」的場面就讓我印象深刻。後來想想,或許是《玩命關頭6》的人類面對事件反應都像連續劇水平(電腦高手一下子就取得一串有某物品的地點列表,卻還要跟巨石通話,然後等巨石叫他和之前的某個名單交叉比對一定可以找出來,接著他就花了幾秒,然後就找出來了…哇哩…沒什麼大腦的人自己查到名單之後都會去和先前的做交叉比對吧!不然還能幹嘛?!這種劇碼就讓我覺得好做作)讓我的享受心情受到了些影響吧。

但我也實在覺得動作戲沒特別優耶,有這麼好的動作演員,近身格鬥卻只是一般的你打我一拳,我掐你一下…女的打女的、壯的打壯的…只有一招馮迪索和巨石連手的必殺技還不錯,其他的…一點也不札實也沒什麼好看的迴旋踢…看過太多動作片的人真的會為這些格鬥戲興奮嗎?當格鬥戲沒有真的料,然後還打很久的時候,就會冷掉了(你打我,然後我打你,你踢我,我再抓你…持續五分鐘…會不會睡著?但若每個攻擊和閃躲都能精心設計的時候,就會真希望打久一點)。飛車戲好像也是一樣的情況,太長太久了,最後追一架飛機就搞了超久的,卻沒搞出什麼名堂,很多時間都很忙,有點瞎忙…。如果想要把電影中塞這麼多的動作場面,也不能因此降低品質吧。


而且《玩命關頭6》很強調「家庭」觀念,這裡說的家庭是指這個各有所長的團隊,在片中也沒有真的有什麼合作無間,一加一大於二的那種默契所產生的力量,然後很多事仔細想想也沒什麼必要…(如果就是要打對方打到招,那幹嘛一開始還搞美人技?保羅沃克〔Paul Walker〕更是有一段監獄戲好像只是為了要讓被關的壞人有機會上鏡頭解釋一些事情給觀眾聽而設計的)反而我覺得預告比較好看耶,把那些有點耍帥的片段剪在一起會覺得還蠻帥的…但實際電影中搭上不太真實的人類互動之後就太八點檔了。比如預告有剪這一段馮迪索對巨石說的「You've got the best crew in the world standing right in front of you, give them a reason to stay.」很酷~~可是在電影當中,明明是他把成員找來的,找來的是時候是不會先解釋喔?明明照片他自己手上也有,難道都不說為什麼就叫大家丟下手邊的事情來集合,然後再叫巨石來才把照片丟出來?加上前後劇情的連結就不酷了…(還是我太認真了?我已經是很愛看芭樂片的凡人了…)


話說回來,對動作戲我是重質多於重量,但我知道有些人看那種精彩真功夫打鬥只有最後十分鐘的電影會睡著,反而看這種打得亂七八糟的電影很振作,所以也很難說。其實《玩命關頭6》是有一些不錯的鏡頭,只是也太多撐場面的一般動作鏡頭了,有點…不容易沉醉在那些好的部份。

或許一般觀眾看《玩命關頭6》都是有過到癮吧?但我覺得看電影看太多比較挑剔的觀眾,就再考慮一下吧。至於那種講究劇情、人情、心情的觀眾,應該就不用看這片了。至於賽車迷或車迷會怎麼想我這不迷的人就無從猜想了(我比較迷巨石的手臂和胸肌… ^^” )。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量  ★★★★★★★★★☆
飛車戲  ★★★★★★★★☆☆
格鬥戲  ★★★★★★☆☆☆☆
劇情大要 ★★★★☆☆☆☆☆☆
劇情細節 ★★★★☆☆☆☆☆☆
真情   ★★★☆☆☆☆☆☆☆
合作無間 ★★★★☆☆☆☆☆☆
砸錢   ★★★★★★★★★☆
純娛樂  ★★★★★★★☆☆☆
扯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玩命關頭6》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