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絕命連線》當你有能力影響別人的生死時…

  英文片名:The Call
國家:美國
片長:96分 年份:2013
IMDB:6.7 爛蕃茄:4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5/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整體來說很真實,很緊湊,也很有情緒,但收尾…



《絕命連線》基本上挺好看的,前面90%我都蠻喜歡,但到最後10%,我個人不太喜歡,覺得有點…變調了。但就算如此,還是值得一看。

《絕命連線》的題材就很有意思了,我們都知道出狀況時可打911求救(美國的,就像台灣是119),但幾乎沒機會知道在接電話的另一頭會是怎樣的狀況,而《絕命連線》就讓我們一睹這些身為報案人與可調度資源間之連結的重要人物們,是怎麼工作的。電影剛開始就馬上帶入很多的電話報案,從微不足道的小事,到正在發生的犯罪通通都有,這和接電話的客服中心,雖然功能類似,但壓力和即時判斷力的超高要求絕對是我們凡人很難想像的。尤其是當報案人是受害人或是正要做傻事的人,情緒上可能都很不穩定,要如何和他們溝通,如何引導他們,同時又能冷靜的做出最正確的決定來處理案件,這真是相當不容易的。


《絕命連線》做得很好的一點,就是把這種真實的緊張感很快就帶給觀眾,這些人並不是商業片的超強主角在除暴安良,他們也都是跟我們一樣的人,會有情緒,工作的地方還有一間專門抒壓的房間,在接了非常沮喪或難以承受的電話後可以進去的,也有專門的心理諮商,因為他們的工作,就是要面對很多很多負面的、難過的、甚至可怕的事件,甚至很多時候,無辜人的生死都操在他們的手中。

雖然這樣的工作不能也不該放感情,但若是感情比較豐富的人,真的很難。而《絕命連線》也有讓我們這些局外人的心一起被報案電話給牽動著,很能夠了解當你是接電話的那個人時,心情會有多大的起伏。而甚至最主線劇情的那通電話,還有些會讓你鼻酸的地方。


很緊張,但《絕命連線》的緊張並不是在於警察追捕綁匪的那種緊張,而是你真的不知道歹徒會做出什麼,更不知道該如何應變才不會搞砸的那種緊張,分秒必爭,知道每一個決定都可能決定著女孩的生死。你絕對不會看到有可以預料壞人行動的好人出現然後施展漂亮的近身格鬥技把壞人打倒,救出女孩,你也不會看到激烈的攻堅或槍戰追逐,這就只是一個很真實的辦案經過,茫茫大城市中,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一個被有殺人意圖的綁匪給綁走的女孩?每一個閃失、每一個事件,都可能會讓綁匪一時情緒失控而做出可怕的事情,相信能夠感受角色心情的觀眾,在整個電影的前半段心都會跟著被糾著。不過,如果你是那種…聽到被害人打電話來然後失控慌張一直亂叫時,會感到很煩,會在心理罵「靠,不能好好講嗎?這樣人家怎麼救你?」,若你能這麼的置身事外且完全對角色處境無感,那就很不適合《絕命連線》了,因為《絕命連線》都在賣這些東西。


至於先前提到,電影最後有點變調的問題,是因為整個前半段都是很有真實感的處理案件,可是到了最後一小個部份,也是最關鍵的部份時,卻又回到了一人主角對抗壞人的模式,反而失去了那種真實感,變成了看一般的驚悚娛樂片,結局所謂的「梗」我個人也沒有很喜歡,因為和前面我很愛的那種「真正把情緒投入工作中一心想救女孩但能掌控的卻又那麼有限」的無奈與急切,完全不搭…。不是說後段拍得不好,只是我還是會比較希望電影本身有更一貫的感受,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期望導致,不見得人人都會有這樣的失望。

但就算我自己不愛最後一小段,前面還是都很得我心,我還是會推薦《絕命連線》,想要去體會一下那種在每個決定會影響他人生死的狀況下,會有多少的焦慮,以及需要多大的勇氣去扛這樣的責任,那麼《絕命連線》是很好的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心理壓力 ★★★★★★★★☆☆
電影前半 ★★★★★★★★☆☆
電影後半 ★★★★★★☆☆☆☆
步調   ★★★★★★★★☆☆
故事劇情 ★★★★★★★☆☆☆
真實感  ★★★★★★★★☆☆
演員演技 ★★★★★★★☆☆☆
梗    ★★★★★☆☆☆☆☆
動作量  ★★★☆☆☆☆☆☆☆
緊張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絕命連線》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