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聖誕玫瑰》感性的法庭電影

  英文片名:Christmas Rose
國家:中國
片長:90分 年份:20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5/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演技很棒,不過比較需要感性一點



《聖誕玫瑰》的卡司是真的蠻不錯的,桂綸鎂演得很讚,郭富城也不差,且這部片子確實也蠻多內心戲的,特別是桂綸鎂的部份。


雖然說《聖誕玫瑰》是一部法庭片,且看起來是個應該很理性在對決的性侵案件,但若太理性去看它,到最後可能會覺得有點「啥?」,應該算是個梗的地方,對於完全要看「鬥法」的觀眾而言會突兀了一些。

所以,我反而覺得《聖誕玫瑰》需要感性一點的觀眾,所謂的感性,是會去體會角色心情的那種感性,能夠感受到他們所遭遇的痛苦或承受的壓力,以及背後的那些扭曲。就案件本身來看,《聖誕玫瑰》不算特別,就是一件沒目擊證人的性侵案而已,特別的反而是後半進入心理層面的探討部份,然而,就是這部份,是會讓純理性看法庭的觀眾比較難轉換心境的地方。

另外,這個被告與被害人(張震、桂綸鎂)的心理部份,也牽扯到檢方(郭富城)自己的「正義公理」的掙扎,雖然片中沒有把他和父親的關係做很多的描寫,但有一段郭富城的獨角戲演得很不錯,很真情流露。


電影的設計,就是在於如何判斷對錯。因為任何事情都有太多的層面和角度,每個人也有不同的立場和感受,不可能如此宏觀,也不可能單單用「有罪」「無罪」來黑白分明的,但在法庭上也只能這麼做,而一名相信當律師(檢察官)就能夠找出真相給被害人一個公道的天真想法,也在《聖誕玫瑰》中受到挑戰。

雖然從頭到尾《聖誕玫瑰》都幾乎是法庭上的你來我往,但那只是表面,這部片子真正想要的,只是藉由一個個案,來顯現出這些矛盾以及人性而已。它反而比較喜歡會思考這些部份的觀眾,而不是愛看聰明的法律對決的觀眾。

不過,《聖誕玫瑰》也有點一廂情願,甚至「夢幻」了些,特別是在辯護律師和檢察官之間,更讓我有這種感覺…,就像看愛情片時,若結局是最後男主角說什麼然後讓女主角回心轉意從些幸福快樂,當觀眾的,若沒有很買帳的感動下去,多半就會有「吼,最好現實會這樣好啦」的反應吧。


不敢說《聖誕玫瑰》特別優,不過也不錯了,楊采妮把這部片子拍得就比較…「感覺」,常在角色心情展現的時候穿插一些回憶片段幫助觀眾了解他們腦子裡想的是什麼,來體會他們的心情,很多東西不是用說出來的,不喜歡靠自己去體會,或是真的就不喜歡想東想西的觀眾,可能要再考慮一下。但因為演員真的蠻好的,特別是桂綸鎂,若你能夠去設身處地的話,對角色的部份應該會很有感受才對。基本上,我個人是喜歡角色多過故事的(且有些對白我還是覺得有點太假,不自然),反而不鼓勵法庭或懸疑電影迷,應該比較會是喜歡探討角色心理的電影迷的菜。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法庭戲  ★★★★★★☆☆☆☆
鬥智精采 ★★★★★☆☆☆☆☆
內心戲  ★★★★★★★★☆☆
桂綸鎂  ★★★★★★★★★☆
其他演員 ★★★★★★★☆☆☆
整體故事 ★★★★★★☆☆☆☆
思考   ★★★★★★★★☆☆
一廂情願 ★★★★★★★★★☆
編導   ★★★★★★☆☆☆☆
大眾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聖誕玫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