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名魔生死鬥》有些劇情但仍無法深入的純娛樂搞笑片

  英文片名:The Incredible Burt Wonderstone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13
IMDB:5.9 爛蕃茄:3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5/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介在正經和搞笑兩者的中間,只尋求其一可能會有落差



《名魔生死鬥》是部還蠻有意思的娛樂電影,只是它可能跟期待會有所不同,因為以一部搞笑片來說,它的劇情太認真,讓一些地方會冷掉,笑的情緒無法一直持續,效果就差了一些。以一部劇情片來說,它又不夠深入,因為要花不少時間心力在搞笑,也沒辦法把心態的轉變或是要傳達的訊息做到很有說服力。所以剛好卡在中間的定位,可能會兩邊都不討好,但也許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到兩種都想要的族群吧。(像我個人不太挑食,也不會先有什麼期待,所以就很ok)

 那就開始細說吧。


《名魔生死鬥》的劇情上,還算是有主題的,想要說的是魔術的精神,雖然傳統魔術好像比不上街頭魔術師那種極端的噱頭,但《名魔生死鬥》就是要帶出人們會熱愛魔術的初衷。我以前小時候就是大衛考柏菲〔David Copperfield〕迷,他來台灣時我還好小,英文一個字都聽不懂,但仍吵著要爸媽帶我和弟弟去看了現場。可是,喜歡看魔術不光是喜歡魔術本身的那種不可思議,也包括了魔術師本身和觀眾的互動。

《名魔生死鬥》都有講到這些,且是從魔術師的角度,如果一場又一場的演出一樣的東西,是否會漸漸失去意義,變成只是為表演而表演?看起來電影也想要傳達這份工作的價值並不只在於一直創新,也包括把這種美好的幻像帶給觀眾,讓他們也能感受到當初讓自己成為魔術師的那份魔力。只是《名魔生死鬥》都是點到為止,沒有深入,也就少了感動。

另外,《名魔生死鬥》還有一部份是在講兩位魔術師之間的友誼,只是這部份也一樣沒有深入,沒有感覺到為什麼他們這麼需要彼此,他們就鬧翻了,接著又還沒感覺到他們有了什麼覺悟,他們就和好了,一切,包括一個人如何從討厭的混蛋變成有熱忱的好人,都很簡單,說變就變了,比片中所有的魔術都還強。

不過,換個角度,比起純搞笑片來說,《名魔生死鬥》還算是比較言之有物的了。


至於笑料的部份,史帝夫卡瑞爾〔Steve Carell〕是主角,他其實是個很能搞笑的人,最早注意到他是在《王牌天神》〔Bruce Almighty〕,當時金凱瑞〔Jim Carrey〕才是焦點,但他的配角角色有一段很扯很外放的搞笑戲真是完全不輸金凱瑞。只是在《名魔生死鬥》中他還是正經了些,只有一小段的哭戲比較誇張一點,但相對之下還是可惜了這塊料。至於金凱瑞呢,他是戲份蠻少的配角,很搶眼,因為他的角色是沒有正經時刻的角色,相當適合他,也算是片中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一方面也是因為他的魔術做法都很極端…),但專門為了金凱瑞去看的話,一定會嫌他戲太少的。和純金凱瑞主演的電影來比,也比較過不到癮。至於史帝夫布西米〔Steve Buscemi〕,我以前最欣賞他在《空中監獄》〔Con Air〕的變態演出,不太說話,不太做什麼,但那一臉變態樣就夠讓你不敢接近他了。可惜這張變態臉在《名魔生死鬥》被拿來當作弱小型娘男用,也是有些浪費了他的才華。


這三位主要演員都是很能演的(不過取向不同),放在劇情不太需要內心演技,搞笑又沒空間完全發揮功力的《名魔生死鬥》當中,都有受限感。對卡司的期待上,坦白說,是有點落差。不過就算如此,他們三個還是火力夠強,整體來說,《名魔生死鬥》還是有一定的娛樂性,不是經典大作,但總是比起阿里不達的搞笑片是好很多,若不想用腦只想看全民都看得懂的笑料(想用腦又能接受聰明諷刺黃色笑料的話,《一年之癢》〔I Give It a Year〕吧),輕鬆看看是很OK的,畢竟題材上還是算特別,又可以看到很多魔術花招,笑點的份量也算是蠻多的了,不要帶著錯誤期待的話,可以蠻愉快的看完整部片。

就是一部爆米花大明星搞笑片,目標是廣大一般大眾,要求或期望比較高的電影迷就…建議不要太認真看,輕鬆享受,有什麼就看什麼,這樣就好了。

P.S. 大衛考柏菲在片中也有客串一下,這部份就是要認識他知道他是誰才有笑點,且片中只稱他「David」沒叫全名所以就要自己認臉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劇情設計 ★★★★★☆☆☆☆☆
主題想法 ★★★★★★★☆☆☆
感動   ★★★★☆☆☆☆☆☆
深度   ★★★★☆☆☆☆☆☆
說服力  ★★★★☆☆☆☆☆☆
演員演出 ★★★★★★★☆☆☆
誇張度  ★★★★★★☆☆☆☆
笑料量  ★★★★★★★☆☆☆
娛樂性  ★★★★★★★☆☆☆
魔術   ★★★★★★★☆☆☆
創意點子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名魔生死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