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出神入化》把犯罪變成一場精采的魔術秀

  英文片名:Now You See Me
國家:法國、美國
片長:115分 年份:2013
IMDB:7.3 爛蕃茄:5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5/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若喜歡看聰明有梗的智慧型犯罪,那這部別錯過



首先,《出神入化》的卡司就很吸引我了,配角超強大,都是資深演技派,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和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太夢幻了,還有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也很有意思,反而年輕輩的主角們比較不是我的菜。不過《出神入化》沒有特別偏重哪個角色,大部份的主要演員(海報上的那些)戲份都不多也不少。


《出神入化》是賣劇本的,賣的是智慧型犯罪,即使應該要很厲害的FBI也只能跟在後面收拾,當然我們觀眾不會知道他們是如何辦到的,就像看一場魔術秀一樣,我們只有當觀眾的份,看台上的人想要給我們看到的東西,享受那種氣氛和魔幻的感覺。

其實魔術在揭穿之後,都沒什麼,當然有的還是要技巧,不過在你知道背後的邏輯或科學之後,它就不神奇了。可是魔術秀有時候不光是技術面,也有表演的層面在,魔術師的個人魅力和操縱觀眾情緒的能力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特別是在如何引導觀眾去看該看的地方,忽略該忽略的地方,並且用舞台效果讓觀眾看到不可思議的場面時心中能燃燒起熱情…即使我們都知道魔術不是真的,它就是有這樣子的魅力。

而《出神入化》把它和犯罪結合,且不是偷偷的做,是拿到舞台上來做,讓全世界都成為觀眾,這點是它最屌的地方。所以看《出神入化》不像一般智慧犯罪片看到一堆比如潛入金庫的細節,反而看到的是很神奇的錢就不見了、錢就出現了,或許需要也喜歡看秀的心態吧,而不光是鑽研犯罪部份。當然電影後來也會再解釋是怎麼做到的,但因為它是已經做到之後再去解釋,你知道它是成功的,而不會有一般犯罪電影那種跟著主角群一路很緊張的心情,反而是另一種看戲的心情,看他們表演~。


所以說,雖然《出神入化》拍得相當緊湊,卻不是犯罪是否能成功的緊湊,而是一種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會有什麼把戲的緊湊。幾位不同性質的魔術師們之間很有個人風格的互動也添了一點小幽默,整體看起來的娛樂性相當高。

我也很喜歡片中主打的一個觀念,當你看得越近,看到的就越少。片中很多的魔術就是如此,因為你一直專注在看戲法發生的那個地方,而沒留意到其他周邊真正發生的狀況。其實不光是魔術,人生不也是如此嗎?我們常常會把焦點放在眼前的小事,而沒辦法把自己拉遠看到大局(特別是有一件讓你心煩的小事,很容易就讓它佔據你的視線)。仔細回想,《出神入化》中也說不上有什麼真的讓人驚艷的創新魔術,可是重點就是在於他們如何把這些魔術的原則技巧「應用」在實際犯罪上,讓一切變得很妙。


這種片當然是賣梗的,所以看討論區的時候也小心一點囉。但我個人覺得片子最後最大的梗有點太大了,所謂的太大就是整個算計到一種太過精密的境界,而少了一點可信度(會有點為了要梗而做梗的感覺),美中的小不足。扣除這一點,其他我都覺得設計得很有意思。

當然要把犯罪搞這麼大,免不了誇張了一些,這是屬於壞人(也不能說是壞人,反正就是犯罪的人)超強式的電影,如果你是要求一切要很實在,《出神入化》的偉大「盤算」或許不太適合你,但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愛看魔術對吧?就用看魔術表演的心態來看《出神入化》吧,是很過癮的一場秀。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魔術秀  ★★★★★★★★☆☆
緊湊度  ★★★★★★★★☆☆
演技發揮 ★★★★★★★☆☆☆
角色設計 ★★★★★★★☆☆☆
最大的梗 ★★★★★★☆☆☆☆
一般的梗 ★★★★★★★★☆☆
愛情   ★★★★★☆☆☆☆☆
想法設計 ★★★★★★★★☆☆
故事劇情 ★★★★★★★★☆☆
氣氛營造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出神入化》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