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在星際探索的科幻電影,在內心探索的人性電影

  英文片名:Star Trek into Darkness
國家:美國
片長:132分 年份:2013
IMDB:7.9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5/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好看呀~不喜歡外型也別因此錯過



如果是沒有看過第一集,也不是影集系列的迷,且對《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人物造型很冷感的人,可以先看一下我當初看第一集《星際爭霸戰》〔Star Trek〕時寫的文章,當時寫過的這裡就不再重覆了(當時就是不喜歡角色的型,也不愛太空背景電影,看完卻好喜歡那部片子,所以文章就有寫到如何對角色們改觀的部份)。

雖然,我還是沒有辦法愛上那些角色(賽門佩格〔Simon Pegg〕除外,我偏心),可是正是因為都不愛角色還能覺得電影很好看,才表示那部電影真的很好看,對嗎?《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片長超過2小時,但一點冷場都沒有。看完之後回頭想想,沒有特別炫的近身格鬥或槍戰(有一些基本款),船艦大戰的部份也說不上有什麼特別(也不會說來個360度大迴旋到敵艦背後開火這樣子…就是很笨重的被打),特效是很棒,但為什麼沒有特別「武戲」就能那麼精采呢?


我想,或許是因為《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加入了許多的人性因子在當中,比如說當艦長不代表他的格鬥技特強,只是領導能力,或是一種能讓全員團結的特質,當大副也不代表他的格鬥技次強,只是他真的就是艦長少不了的左右手。而且,《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並沒有把這些角色就直接設定成這樣子,整部片中也有許多的成長與磨合,在許多的事件當中,讓他們的迷人之處能得以展現。比如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演的艦長,怎麼看都沒有艦長的幹練、穩重、說話就讓人信任的感覺,可是隨著他犯錯、衝動,卻漸漸能讓我們也看出前任艦長為什麼想要拉拔他,或許他就是自我且不守規則,但他的個性當中,也有一種帶著情義與勇氣的直覺,能在規則不適用的情況下做出最好的判斷。《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讓我很喜歡的地方,就是這種一步一步慢慢去發現這些不討你喜愛的角色的價值,且最終能得到你的認同。當然時間和重心的因素,無法每個角色都這樣玩,但至少主角以及最主要的配角(Zachary Quinto演的史巴克)都能夠做到這一點。

另外還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內容,就是兩個完全不同性格的朋友,同時也是艦長與大副關係的冠克與史巴克,他們之間的「友誼」。最近我剛好和朋友聊到這類的話題,是否因為受傷太多次或是太深,就會學會保護自己,而不再付出感情,對於「失去」就不會感到痛?而《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中史巴克的設計就是一個超級理性,如果邏輯上該犧牲你或是他自己,那就照著正確的方式去做就對了。看似沒有感情的一個人,某些層面上是讓人羨慕的,後面我就不多說了,總之,《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在這種沒有標準答案(該不該放感情?該放多少?)的題材上,也下了許多的工夫,也是我很喜歡的部份。


雖然畢竟是電影,總會安排一些「必要事件」讓角色必須要去抉擇、犧牲、或放棄什麼,但在看《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過程中,並不會感到「刻意安排」(但事後想想的確是刻意安排的),或許是因為超讚的大導演JJ亞伯拉罕〔J.J. Abrams〕很懂得如何讓你把焦點放在該放的地方吧!你會去想的並不是「因為這是電影所以這時候就會發生某某事讓某某人能夠面臨什麼什麼」,你只會去想這個角色現在的心情,或是他的掙扎,以及他和其他角色間的關係而已。

這次的反派,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很有沉靜的無敵感,不過他「看起來很強」的成份高過「很強」的成份。最後有點太好解決了(相對之下)。但這也和整部片子的基調蠻一致的,並不是在賣動作,連無敵的反派也只有少數的帥氣格鬥鏡頭,多數時間是站著講話好像很厲害的樣子。這也讓電影的重心還是放在「好人們」的身上,不然如果真的把這個反派角色做得很殺或是很悲情,我可能會整個迷上反派吧(外型就比所有角色都帥了)。

總的來說,《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是一部在星際探索的科幻電影,同時也是一部在內心探索的人性電影。很有內容,又相當緊湊,最後當然也是帶出正面的感動,讓觀眾隨著角色一路走來,同樣感受到朋友的價值。比較不適合純粹追求看爽、看科幻大戰、看場面的人。動畫是很棒,不過讓《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能得觀眾心的部份,還是回歸到它的「人」本身。所以還是比較適合想看不失人性的大片的觀眾。


即使事後再想,會覺得有好幾個地方都很「電影效果」(意思就是…像愛情片,男主角都會在最後一秒追到要離開的女主角然後告白,那個「最後一秒追到」就是要製造讓觀眾浪漫感動的效果),可是導演好演員好的時候,觀眾處在電影院時,就會很心甘情願接受並融入,跟著情緒起伏了。在商業娛樂大片,有這樣程度的內涵,我就已經非常滿足。

最後,沒看過第一集的話,一樣是可以看《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幾乎都還是看得懂,畢竟是獨立的故事。但這些角色間之前發生過一些事,比如誰提拔誰、誰與誰如何相識等等,若時間許可能先復習一下第一集,相信對《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一些互動會更有感受。 3D效果不錯,這種科幻片很多場景、道具的動畫都可以做出很立體的效果,是可以看3D的,當然,如果你對這些效果沒特別興趣就無所謂了,相信2D的一樣很出色。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   ★★★★★★★★★☆
故事劇情 ★★★★★★★☆☆☆
人性探討 ★★★★★★★★☆☆
角色設計 ★★★★★★★★★☆
反派很強 ★★★★★★☆☆☆☆
科幻動畫 ★★★★★★★★☆☆
3D效果 ★★★★★★★☆☆☆
氣氛掌握 ★★★★★★★☆☆☆
娛樂性  ★★★★★★★★☆☆
步調緊湊 ★★★★★★★★☆☆
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