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末路車神》一個舉動或決定,甚至可能影響到家人的一生

  英文片名: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
國家:美國
片長:140分 年份:2012
IMDB:7.4 爛蕃茄:8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6/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易被片名誤導,它其實是探討些家庭相關議題的劇情片



其實《末路車神》剛上映的時候,網路上就有很多的負面聲音,但主要都是因為中文片名加上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造成了一種飆車犯罪動作片的印象,實際上,《末路車神》是部好片子,只是,它是部談家庭、大環境、以及許許多多現實議題的劇情片,剛好其中一個角色騎車技術很好且犯過罪而已。

如果你是因為片名而想看《末路車神》,那麼,可以參考一下網路上同樣心態的觀眾看完後的評語…「電影只有前半小時是《末路車神》」「主角是小孩子」等等,大概就可以略知一二了。


很難用幾句話就說出《末路車神》在演些什麼,因為它並不是一般商業片有個主線劇情並跟著一個角色一直發展下去的,如果真的要說,或許可以說是一些人以及他們的家人,因為一些事情之後命運交軌而互相產生了一些影響,而這些影響是永遠的,也是無法改變的。你不可能會知道,一個決定,會如何改變你的一輩子,甚至你家人的命運,但現實確確實實就是如此,人生就是許許多多的決定堆疊而成,許許多多的十字路口,你選擇轉哪一邊,都是引導到結局的一個過程。

而《末路車神》並沒有一個非常用力強調的主題,在這部電影中會看到什麼,可能就是根據你自己對哪些元素有比較高的敏感度而定,因為《末路車神》是呈現出發生的狀況,卻沒有下任何的結論,留有很多讓觀眾自己去思考的空間,卻也不至於像影展片那樣子太過生活化,還是有比較故事性的。只是它的片名可能很難讓它接觸到正確的觀眾群,有點可惜了。

那麼,就來談談《末路車神》到底是怎樣的片子。

首先,《末路車神》並沒有特定的一個主角,不要因為萊恩葛斯林的名字打最大或是他在海報上站中間就覺得他應該是戲份最多的人,其實,他的故事應該算是「第一段故事」,在他的故事中,我們會看到一個因為一夜情有了孩子的父親,知道了孩子的存在,卻發現前女友帶著孩子已經有了一個家,他的立場變得很尷尬,每個人面對這種情況的感受不同,有人或許很高興自己不用負責,但也有人像他這樣子,希望能夠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卻沒有辦法踏入。這段故事不光是他的心情,也看到不少他前女友要如何去做出選擇的掙扎。


接著就是第二段故事,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飾演的一個菜鳥警察,也是破這個案子的英雄人物,卻因為槍戰受傷和妻子對未來工作方向有一些意見不合,也因為成了英雄而引起其他警察的注意,接觸到了一些警界的黑暗面,甚至被捲入。在這個故事中,會看到很多很多的現實,警察也可能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正義,很多時候人也必須要用手段才能夠達到想要的,只做對的事不見得就會有好的結果,然而,也有很多事會身不由己或是有太多其他因子要考量。

再後半段,是很多年後這兩家的孩子的故事,在這裡,可以看到家庭對孩子的影響,青少年時期孩子的想法等等。雖然每個個案都是不同的狀況,這兩個孩子只是兩個單獨的情況,但從他們身上也可以產生好多的感觸。

仔細想想,在《末路車神》中,我們看到的,都是愛。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愛他們的家人,可是有時候是因為他們自己生活一團亂,有時候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該怎麼做,卻造成了他們一點也不希望看到的後果。《末路車神》並不是給相信只要相愛就會幸福快樂的觀眾看的,在這部片中,會看到很多現實的殘酷與無奈,但也不是完全黑暗負面,仍有著一些不刻意表露的溫情在。


到頭來,或許很難判斷誰好誰壞,或許人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是大家的生活交織在一起時,互相影響,有好的影響也有壞的影響,這就是人生。有時候,大環境或身邊的人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也有些選擇,常常是一念之間,就會改變很多人的命運。

我必須要承認,《末路車神》不是很容易看的一部片子,也就是說,以完全「等電影告訴你」的方式去看它,最後會發現它可能什麼都沒有告訴你。但這並不表示電影沒有想法,只是它不想把一切說死,而是讓觀眾用自己的角度和觀念去體會,得到屬於自己的省思。如果有時間也願意靜下來試試看這樣子的片,《末路車神》是部相當有內涵也有好多值得深思的內容的電影。只希望大家能夠用對方式來看它。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思考空間 ★★★★★★★★☆☆
演員演技 ★★★★★★★★☆☆
主題明確 ★★★★★★☆☆☆☆
現實議題 ★★★★★★★★☆☆
角色心境 ★★★★★★★★☆☆
真實感  ★★★★★★★★☆☆
精采刺激 ★★★★☆☆☆☆☆☆
純娛樂性 ★★★☆☆☆☆☆☆☆
內涵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末路車神》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