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藥命關係》可怕的行為至少還能被看見,可怕的心理呢?

  英文片名:Side Effects
國家:美國
片長:106分 年份:2013
IMDB:7.1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6/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這是看心理戰且要用腦的電影,想純看爽者勿闖



之前有一部《藥命效應》〔Limitless〕,不一樣的,不要搞錯了。若不是片名已經被用掉,其實《藥命關係》更適合叫《藥命效應》,因為它談的是藥的副作用。

首先,先把電影的方向說明一下好了,因為這次看的不是媒體試片,是一般的特映,感覺就比較多…為了免費電影管它三七二十一就來的路人…明顯對電影不耐煩。《藥命關係》並不是一部有什麼驚悚或緊張的「看刺激」電影,反而需要比較細心的觀眾,因為它的很多小細節都很精心在刻劃,包括人物說話時的神態與表情,都是電影故事的一部份,當然演技也是非常重要的,再來就是鬥智的部份,用了很多心理戰,很多用騙的方式,比如是A講這樣子是故意要騙B的,當觀眾的你必須要很明確知道這個,而不是跟著相信A說的話,然後很疑惑在想「什麼時候發生的啊」,一起被騙就完蛋了…。《藥命關係》是拍給喜歡看這些東西的觀眾看的,要看的是細節、是角色的心境、是掙扎、是想法的轉變、是利益的考量與選擇、是表情的變化、是現實大眾的看法。若你看電影沒有要看這些,也不想花心思在思考或是專注上,只想看電影打發時間,那比較不適合《藥命關係》,要不然,它其實也是一部相當有意思的電影。

如果確定你是目標族群,再看下去吧,不然就去看超人~~


《藥命關係》的人物其實不多,但你不見得能夠猜到梗,因為它的題材是「心理」,是 「精神科」,這是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病,你沒辦法裝斷骨頭,因為X光一照就知道了,但你可以裝瘋,因為在這個領域,還是有太多的主觀判斷在。

所以看《藥命關係》的時候,可以多放一些注意力在每個角色身上,不要只是在等劇情的下一步發展,去看看這個人對這個情境的反應,即使是最平凡的日常瑣事,都可能和後續的梗有密切的關聯性。若你不是個可以感同身受的觀眾,一開始或許就會不耐煩,因為你會花很多時間看一個有憂鬱症的女人過著很不振作的生活,只是冷眼旁觀的話,就盡會看到一些負面的小事而已。反之,若你可以投入電影當中,或是至少把焦點放在角色的反應和互動,這些「看不見」的東西上,會比較理想,也會對後續的發展有幫助。


可以說《藥命關係》是在「查真相」的一部探案片,但又不是像傳統探案片是用證據來佐證,如前面所言,《藥命關係》是一場心理戰,很多時候,要用「測試」對方反應的方式,來得知他/她腦中到底在想什麼,致勝的關鍵在怎麼去「設計」對方,而不是在找到什麼證物。

這幾位演員也都很出色,查尼塔圖〔Channing Tatum〕戲份比較少且不太需要演技所以不算,其他幾位都很優,裘德洛〔Jude Law〕來演心理醫師很有味道,我個人一直很愛他講話的方式,就是有種讓人想去聽的魅力在。不過真正最有機會表現的是魯妮瑪拉〔Rooney Mara〕,她相當知道如何用一張臉呈現出心理反應,算是《藥命關係》的大功臣。


基本上《藥命關係》就是靠劇本以及靠演員的電影,幕後還有大導史帝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其實它真的很優,但我覺得它是比較適合一個人去看的電影,而不是三五好友放假約娛樂的電影,並不是說它有多悶或是多影展,不會的,只是它需要的是觀眾的注意力以及看到角色心理層面的能力,不是每位看電影的觀眾都準備好要這樣子參與的。

《藥命關係》也沒什麼感動或是後座力,很完全的就是在講這個案子,如何發生、如何破解,以及過程中的算計,可能不是一般大眾所預期。若你吃這種菜,《藥命關係》是值得一看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心理戰  ★★★★★★★★☆☆
內心戲  ★★★★★★★★☆☆
精采刺激 ★★★★☆☆☆☆☆☆
純娛樂性 ★★★★★★☆☆☆☆
梗    ★★★★★★★☆☆☆
劇本   ★★★★★★★★☆☆
步調   ★★★★★★☆☆☆☆
需要專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藥命關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