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地球過後》真正的勇氣來自何處?

  英文片名:Afterearth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13
IMDB:5.0 爛蕃茄:1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6/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錯看,但較有感情而非純冒險動作



我知道IMDB和爛蕃茄的分數有點可怕…不過我還蠻喜歡《地球過後》,它不差,可是我相信會有很多的人期待錯誤而不爽,奈沙瑪蘭〔M. Night Shyamalan〕的電影好像常常會這樣,他以前的電影…就有人會期待看外星人片或是驚悚恐怖片,結果片子賣的是信仰、是愛,然後就大片罵聲…,可是若看對了方向,並不會不好看的(奈導應該會覺得很委屈吧…>”<)。所以這篇文章我想會多說明一下《地球過後》到底是要看什麼,去看片之前也請自己確認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想吃素然後跑到牛排店再去罵這家店怎麼都賣肉…。IMDB的分數,有四分之一的人給滿分,但也有四分之一的人給最低分,所以才會把平均拉成這樣。會有這麼多給最低分的人,通常就是錯誤期待造成。


首先,《地球過後》不是賣奇幻冒險的,雖然從預告看起來好像是地球不適合人類居住的未來,父子回到地球去大冒險一番,但它真的不是要看這個部份,有一些比較特別的生物,就一些些而已,且主角是個孩子,總不能叫他一路狂殺猛獸、血染雙手吧?

是的,《地球過後》的主角是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的兒子,傑登史密斯〔Jaden Smith〕,當然威爾史密斯也有演,可是他比較像是配角,若你的期待是要看威爾史密斯神勇殺敵…抱歉,威爾史密斯在《地球過後》當中,不會活蹦亂跳,更沒有英姿可言,幾乎全片只有臉部特寫,也只有臉會動而已。(臉也是會演戲的)

那麼《地球過後》到底在賣什麼?我覺得好看是在於父子之間的關係,父親是無所懼的英雄和將軍,當兒子的一直想要證明自己,得到父親的認同(還有一些以前發生的往事造成的心態),而這段地球冒險,比較像是兒子的成長之旅,訓練表現再怎麼好,實戰又完全是另一回事。


它的想法其實有一點《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那種「被迫長大」「被迫堅強」,當然《浩劫奇蹟》走真實路線,《地球過後》仍是商業科幻片,所以若要求太深的內心轉換,《地球過後》還不到這個程度,想法成長過程中也有很多可意料的安排,你甚至可能都會猜到最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可是就算如此,我還是有感動到,發生的事件的確很「安排好了」,但我看到的是那種你被迫一個人抗下這麼大的責任時,所背負的壓力,一直期待有機會證明自己,然而卻沒有任何經驗,真的上了場是很害怕的,這一路上,一個人經歷了許多之後,理論不再是理論,從做的好的、做不好的當中吸取教訓,體會生死…。我蠻喜歡這樣子的過程,單單就兒子與一隻大鳥之間沒特別著墨更沒有言語的互動,最後都可以從小小傑登看著大鳥的眼中,發生到一絲的成熟。也可以理解一時的情緒、被認為做不到而意氣用事的衝動,如果你自己也曾經是個「做不好」但又不甘心的人,或許也能夠體會。

除了小傑登的部份,爸爸威爾史密斯的部份雖然只有會動的臉,也是很多心情在其中的。他唯一可以用的「士兵」,是他的兒子。送兒子到危險之中是唯一的選擇,這種父親與長官兩個矛盾身份的衝突,相信不需要真的為人父母也能夠感受到。望子成龍,卻又怕兒子受傷;要寄托一切在兒子身上,卻又覺得兒子還沒有準備好;然而,雖然一路用遙控的去「告訴」兒子怎麼做,卻在無法搖控之後,看著兒子自己徬徨、迷失、到站起來的心路歷程,應該是又心痛又驕傲吧…。我也很喜歡爸爸這邊這樣子的複雜心境。


的確因為《地球過後》是商業片而沒有辦法太真實,但我覺得那是在劇情設計上無法走《浩劫奇蹟》那樣的路線,可是在故事背後所談的感受,仍然是很真實的人情。在最後,嚴父向一直希望得到肯定的兒子致上最高敬意時,兒子卻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他要的其實只是那份單純的愛,當不當比父親還厲害的英雄一點都不重要,想證明自己的最初衷,也就是想要被父親看見而已。

我也很喜歡電影中談的主題,恐懼。儘管電影設定的反派怪獸是「聞」恐懼的味道來找出人的所在,這樣的設定或許太「編劇這麼說我們就只能聽了」的感覺,但是也因為有這樣的設定,才能夠突顯出勇氣。對爸爸而言,無懼是來自一種覺悟,對恐懼本身的了解。對兒子而言呢?我覺得他在這樣的覺悟之際,似乎更多了一份對父親信任,以及對自己的信任。或許你會說最後的轉變太戲劇化,也沒有說打得太精采,可是我有感動到,因為我看的不是發生的事件本身,而是那背後的心態與想法。

如果你看電影,能夠看到這些心情,《地球過後》是很好看的。 如果你只打算去看未來戰士返回地球大冒險…那你大概就會罵奈導了。 想要享受《地球過後》,要看對重點~。口味不合別勉強,不然看完後自己一定很不爽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大冒險  ★★★★★☆☆☆☆☆
精采打鬥 ★★★★★☆☆☆☆☆
奇幻場景 ★★★★★☆☆☆☆☆
動作量  ★★★★★☆☆☆☆☆
內心戲  ★★★★★★★★☆☆
父子關係 ★★★★★★★★☆☆
成長轉變 ★★★★★★★★☆☆
音樂   ★★★★★★★★☆☆
劇情真實 ★★★★★☆☆☆☆☆
心情真實 ★★★★★★★★☆☆
緊湊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地球過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