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末日之戰》殭屍真的多到滿街跑的時候,會看到不小心笑出來嗎(又名:末日Z戰)

  英文片名:World War Z
國家:美國、馬爾他
片長:116分 年份:2013
IMDB:7.0 爛蕃茄:6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6/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是殺爽用的殭屍,仍屬娛樂片~



有點不知道如何形容《末日之戰》,它是還蠻好看的,可是不屬於《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這種全民爽片(娛樂性又高,又熱血,很正面,看完會覺得世界美好),《末日之戰》一樣也是人類在對抗強大的敵人,只是這次是看不見的病毒,但它比較不那麼娛樂的一點就是沒有一種特別要宏揚的中心主旨(比如「要相信人性」),這方面《末日之戰》比較樸實,或是說真實,反而看到比較多的是英雄主角的家庭溫馨面,也比較多的「怎麼可能贏」的落差,加上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不是走特種部隊路線,《末日之戰》不是看殺殭屍殺到爽的動作片,他的設定是在戰地也能得心應手的調查員,也就是說,有頭腦,有膽量,也有足夠的臨機應變。


所以說《末日之戰》會比較像是在世界已經淪陷,滿街都是活潑又牙癢的殭屍時,要如何找出解決之道。殭屍本來就很容易傳染,一咬到就同化了,所以總不能通通殺光光,太多了,彈藥都不夠用,且打身體還不夠力,要爆頭、或是燒光,真的是很難搞。剛開始,電影製造出的是一種身為人類一員的無能為力,當你看到前方大騷動,大家都在瘋狂逃跑時,你帶著家人,你要怎麼辦?你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只知道再不跑也會完蛋。剛開始這部份蠻有真實感的,拍出的是一種人類的恐懼心理。不過對於要看到真的暴力、血腥、或動作的人,可能會覺得沒有看到想看的。

不過後來殭屍就開始到處都是了,且先前網友就有提過,這次的殭屍真的動作非常的快,性能極佳,跑得快跳得高耐力強~不是說你手上有把槍你就必勝的,因為牠們一整群撲過來你絕對沒有機會。所以可以想見,《末日之戰》的重點不會在和殭屍近身格鬥,但因為要去一些地方調查或是要逃離的過程都會碰到一些殭屍,會有很多的緊張場面,緊張在你不知道殭屍何時會從哪突然跳出來,跑到死路,那就真的是死路一條了。

也就是說,對於想看主角大開殺戒或是給殭屍迴旋踢的話,絕對是期待方向錯誤。主角的責任不是把殭屍一隻一隻打死,而是在差不多被殭屍佔領的世界上,盡量不要被殭屍感染到,並且找出解藥。


過程是一直蠻緊湊的,帶了一些些的家庭溫馨,(有那種主角生死關頭還打電話給他的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類配角…直接聽到我後面的觀眾大罵「討厭」)到後面,就比較…搞笑…。有些地方我不確定是否是刻意搞笑的,但不光是我,試片全場…笑蠻多的。這樣說吧,以前會覺得殭屍蠻可怕的(電影剛開始也是有點讓人緊張),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是太多了?殭屍反而不可怕了,看本來是人類,然後變成那樣走路或動作都會「一格一格」的,脖子好像扭到的樣子,突然就覺得那些演員要演殭屍為什麼自己不會笑場?XD 更糟的是,裡面有一隻戲相對比較多的殭屍,長得和我認識的一個人超像,看到他歪著頭隔著玻璃對布萊德彼特「磨牙」,我大笑了,笑到拍大腿…。這邊全場也都有笑,包括沒有朋友長得像殭屍的人,所以我想大家都多少和我有點同感,到電影最後已經可以很超脫的「笑看」殭屍了吧,此時電影前面那種身為人類完全無法抵抗的感覺就消失怠盡了。後來還有幾個笑點(包括主角不小心抵達本來想去的地方,而該去那邊的人卻逃回去了),都不太確定是否故意,但我想這可能是電影看太多的人比較會共鳴的一些地方。

到最後面反而有一點開始耍酷了,我想應該可以說《末日之戰》的調性比較不一致吧,剛開始真的有一種束手無策,主角最後都可能會犧牲的真實感,到後面就轉得更商業一些,你開始就會打從內心覺得主角必勝,或許這也就是為什麼緊張感會消失,而幽默感取而代之的原因。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缺點?但我個人是完全不在意,還是看得很開心,當然這比較不是那種三五好友約去看開心或看爽的娛樂片,它基本上仍走比較緊張一點的路線,但又不到恐怖(看電影方面我很膽小的,真子從電視爬出來的時候我都差點沒拿東西去把我的電視螢幕砸破),想要被嚇的人可能會覺得程度不夠,至於殭屍迷,我不知道殭屍迷追求的元素會是什麼?(因為我自己不是殭屍迷…我還是比較迷大肌肉男人 XD)總的來說,或許《末日之戰》會比較適合我這種什麼類都通吃的影迷,就絕對不會有任何期待偏差或是想看的成份不夠份量造成的失望了。


撇開這些主觀問題不談的話,《末日之戰》拍得挺不錯的。打從一開始的片頭就蠻有特色了,節奏也都掌控得很好,還帶了一點人情。(不過電影後半特別配了一個女兵給布萊德彼特,因為這樣兩個人比較好「相互扶持」,如果布萊德是和一個很man的猛男最後相依為命…可能又會造成另一種奇特的效果了…)但配角都是配角性質,都沒特別去發展,基本上是布萊德的個人冒險秀。

至於要不要看3D…我覺得不是那麼必要,是有東西飛出來或是說殭屍撲上來的幾個鏡頭,有一次有嚇到我,但很故意就是要嚇觀眾的(就是那種你覺得走過這道門沒事了,鏡頭一切就是一隻殭屍特寫的橋段,2D一樣會嚇到你抖一下,只是3D可能抖更大一點吧),這類鏡頭份量不算多,不看3D也很OK。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束手無策感 ★★★★★★★☆☆☆
家庭牽掛  ★★★★★★☆☆☆☆
殭屍性能  ★★★★★★★★★☆
殭屍恐怖  ★★★★★★☆☆☆☆
步調緊湊  ★★★★★★★★☆☆
殺殭屍爽度 ★★★★★★☆☆☆☆
娛樂性   ★★★★★★★☆☆☆
內涵    ★★★★☆☆☆☆☆☆
劇情    ★★★★★★☆☆☆☆
緊急應變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末日之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