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渦輪方程式》不怕做不到夢想,只怕不敢去夢

  英文片名:Turbo
國家:美國
片長:96分 年份:2013
IMDB:6.5 爛蕃茄:6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8/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大劇情可預料但仍很可愛且感人



《渦輪方程式》是部很可愛的電影,雖然是那種大架構可預料,但在細節上充滿創意,也有笑料、意義、和感動,就算你知道這種動畫電影一定會不會讓壞人得逞、一定會讓好人在最後關頭把所有的力量集結,可是…該掉眼淚的地方還是會掉眼淚的。

有很多電影,講的都是小人物志氣高,最後真的憑著最真誠的熱愛與勇氣,成功打天下。這種劇情一定看過吧?很正面,很適合帶小朋友去看,但這樣的電影要如何吸引成人觀眾而不會覺得老套或幼稚呢?我想創意和幽默都是蠻重要的元素。

《渦輪方程式》就是一部很可愛的電影,而且相當有創意。賽車迷應該會覺得很有趣,雖然賽事並不算是全片的重點,且《渦輪方程式》也不是在賽車技巧上有什麼著墨的電影,但總是把Indy 500這項盛事拿來當背景,還有一些賽車手的文化,挺有意思的。特別的事,《渦輪方程式》是讓世界上以「慢」聞名的動物,蝸牛,去參加這場大賽。


當然有這樣快(賽車)與慢(蝸牛)的對比,就是要顯出「夢想有多麼不可能」,電影的前半段也用了很多蝸牛慢到不行的特質來做笑點。打從一開始,電影的創意就顯現出來了,蝸牛的生活就相當好玩,牠們如何工作、天敵是什麼、怕什麼(除了怕被踩碎、被鳥吃、也怕鹽),牠們背著殼又沒有手,這種造型要如何當主角?《渦輪方程式》不但讓牠們很多功能,還在殼上作文章,這些都是很好玩的想像力。

讓主角蝸牛得到「超能力」或許是有一點扯,不過蜘蛛人被蜘蛛咬到而有超能力不也是半斤八兩嗎?所以不需要去嫌這誇張的轉折,那麼這部電影就會看得非常愉快了。這隻小蝸牛得到turbo的超能力之後,也多了好多車的功能,頭燈、尾燈、方向燈…音響…,超可愛。

但不可能就這樣讓一隻蝸牛去賽車,所以《渦輪方程式》也安排了一組情況和蝸牛兄弟很像的人類兄弟,也是有個愛幻想的弟弟和務實認命的哥哥。雖然在現實生活中,或許我們有時候真的得要認命一點,把能力範圍內能做的事情做好,接受,然後快樂地過自己現有的人生,但電影總是會談一些我們心中的渴望,即使追夢成功只是幾百萬分之一的機會,那樣的故事仍會鼓舞我們。於是,《渦輪方程式》就讓這個餐廳老闆弟弟帶著宣傳餐廳的美夢,與藝名為Turbo的小蝸牛一起去闖天下了,還搭配著商場其他店家的老闆的支持,包括做指甲美容的、賣玩具模型的、修車的,這些人搭配起來剛好可以把小蝸牛的殼做些「改裝」,很炫又很特別~。


這些都是過程,而過程中,《渦輪方程式》不光是在講這個「跟著自己的心走,即使所有人都嘲笑你或不相信你」的主旨,也有部份的兄弟情,一直保護著Turbo的哥哥,總是擔心這一股傻勁的弟弟會在賽車中出事而反對,並不是不想鼓勵,而是他表現愛的方式就是從他自己的觀念和想法出發的。但到最後,他也能夠了解弟弟的心情,甚至還有段蠻感人的戲(不多說,自己看比較有意思)。

或許在主線劇情上有相當的可預料性(電影看多可能都猜得到誰是壞人、最後對決會如何、或是前面舖的梗到最後會派上用場等等),但在細節上絕對都是你難以想像的(你根本無法想像蝸牛這種動物要如何「做事」吧),就算碰到覺得比較老套的地方,看這些蝸牛世界的創意就夠鮮而不會無聊了,且說真的,我個人不是賽車迷,電影也算看很多了,對這樣的「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式劇情,還是不會膩,還是一樣會感動的,或許是因為我們在這社會打滾久了,進電影院,也希望多感受到一些正面的能量,讓自己更有衝勁吧。


總之,我覺得《渦輪方程式》是部又可愛又正面的賽蝸牛電影,比不上商業大片的酷(比如《環太平洋》〔Pacific Rim〕的機器人),它還是偏向老少咸宜(不過最後還來了一小段很變形金剛的結尾呢),但我仍然很推它的創意,加上一些簡單不做作的溫暖,還是值得一看。

至於3D的部份,效果總是有的,我常覺得自己可能是眼睛已經習慣3D的立體感所以不太會特別驚艷(3D不只是東西飛出畫面,也包括景深等等),但如果也看2D版相比較可能就差很大吧。畢竟還是會有些「身在車陣」中的鏡頭,以及整部動畫的人與物都是立體的感覺,要不要花3D的錢就看你對這些東西的重視呈度有多高囉。

P.S. 《渦輪方程式》的音樂還挺熱血的,洛基的Eye of the Tiger都在賽車時出來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蝸牛創意 ★★★★★★★★★☆
正面內涵 ★★★★★★★☆☆☆
大故事  ★★★★★★★☆☆☆
可預料性 ★★★★★★★☆☆☆
感動   ★★★★★★★☆☆☆
可愛   ★★★★★★★★☆☆
速度   ★★★★★★★★☆☆
改裝造型 ★★★★★★★★☆☆
動畫   ★★★★★★★★☆☆
配音   ★★★★★★☆☆☆☆
笑料   ★★★★★★★☆☆☆
寫實   ★☆☆☆☆☆☆☆☆☆
勵志   ★★★★★★★★☆☆
角色發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渦輪方程式》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