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海闊天空》(中國合夥人)人與人的差異,會顯出合作的困難,也會顯出友情的可貴

  英文片名: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國家:中國大陸
片長:110分 年份:2013
IMDB:7.1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8/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談追夢談友情,非常好看非常真實



《中國合夥人》是原片名,在台灣則以《海闊天空》的片名上映,都是同一部片。這可以說是一部完全在談三個大男生從求學時代一直到長大成人後的電影,其他角色的戲份非常少,焦點完全在這三個人身上,但不光是角色描寫得很好,故事劇情也設計得很棒,在談這個成長的過程中,也加上了很多的人性和現實面,剛好我自己最近和一位朋友出了點問題,看《海闊天空》特別有感,掉了不少發自內心的眼淚。


其實《海闊天空》的開頭我並沒有很喜歡,因為文化還是不太一樣。電影的前半段是在大學校園中這三個人相識並開始為人生的下一步做準備的狀況。雖然台灣也是考試文化(我自己是還有大學聯考的時代),但和大陸還是有差,比較難體會他們那邊的學生一心一意就是要出國留學的執著。難體會不過仍是可理解的。但接下來不論體會不體會那個環境時代背景,都因為角色的關係,能感受到他們的心情,讓整部電影越來越好看。

這三位角色各有各的特質:黃曉明的角色給人比較軟弱的感覺,怕怕的,不夠果斷。鄧超的角色,就有領導人的氣質,講話大家自然會聽,也是非常清楚人生規劃和理想的人。再搭配一個佟大為,走風流輕率路線,三個人完全不同的風格,但電影反而呈現出人各有長,找到適合的路,都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剛開始比較像是在認識這些人物和感受他們的互動方式,但畢業之後,就面臨了更多現實面的問題,人生也不見得能夠依照規劃的進行,有太多我們無法預期的因子,很難真的知道將來會怎麼樣,只能嘗試,萬一碰壁就再轉彎。而經過這些過程之後,大家也都變了,成長了,也看到更多現實。當他們再次相聚,每個人都走過不同的路,他們之間還會一樣嗎?


我蠻喜歡《海闊天空》的一點,就是它主線雖然是三個人追夢闖天下的過程,但過程中也探討了很多友情的真實面,他們真的是朋友,可是每個人也都是不同的個體,想要的不同,重視的不同,也會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而離開朋友,不能說是自私,人本來就是最重視自己的,願意分多少剩下的時間心力與情感在朋友身上,這個也因人而異,再加上每個人對彼此的了解究竟有多少?也許學生時只看到學習與死黨的一面,但發生更多事之後會讓你看到一個人更多的面向,必然有些部份會和自己的期待與想像不同,免不了會有衝突發生,特別是在他們合夥事業之後,有利益已經如何經驗的方向差異,更會呈現出原來即使是這麼多年這麼親的好朋友,也不可能完全了解另一個人。

我們會看到很多的掙扎,在理性(現實因素)和感性(友情因素)間的內心交戰,三位的演出,特別是黃曉明,真是揪到了我的心…如果你也是個重感情的人,相信你會懂。

另外《海闊天空》也讓我很感動的地方,是它不光點出人與人之間一定會有的差異,即使再好的朋友都會有差異,但它也回歸到溫馨的一面,如果真正愛彼此、關心彼此,當真正去了解對方的立場或是感受時,也許,也會因為這份友情,而讓你願意為了對方而退一步。我喜歡這樣的設計,先讓你看到很棒的友情,再告訴你友情經過現實的考驗也會出現裂痕,最後卻再補上經得起考驗的友情,最後還是能把這些裂痕用尊重與關懷給補起來…。


其實《海闊天空》是情緒量蠻大的電影,比較適合感性的觀眾,雖然電影本身也可以說是大學生成功創業的故事,但光用理智來看這個主線實在有點浪費,《海闊天空》的靈魂…還是在這三個人之間的歡笑與淚水。

「團結力量大」可以說是非常俗每個人都會說的理念,但最難的,就是團結,就是和那些你不能完全了解、且和你十分不同的人能夠團結在一起。《海闊天空》也是個團結力量大的故事,但或許有90%都在講這個團結的過程,最後10%才展現出當他們是心團結在一起的時候,擁有能夠闖天下的氣魄和能力。

很棒的電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友情 ★★★★★★★★☆☆
追夢 ★★★★★★★☆☆☆
故事 ★★★★★★★★☆☆
感動 ★★★★★★★★☆☆
真情 ★★★★★★★★☆☆
幽默 ★★★★★★☆☆☆☆
文化 ★★★★★★★☆☆☆
心情 ★★★★★★★★☆☆
步調 ★★★★★★★☆☆☆
主角 ★★★★★★★★☆☆
配角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海闊天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