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跨樂心天堂:火熱告別曲》死亡,讓生命更有意義

  英文片名:Rockin' on Heaven's Door
國家:南韓
片長:99分 年份:20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9/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多離別溫暖的哭片~



最近上映的韓國片都好催淚,之前的《七號房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 7〕真的是讓我哭到不行,接著又來了一部《跨樂心天堂》,也是擺明就要催淚的電影。我知道很多人對韓國有成見,我也確實認識單單就因為是韓國電影而特別不去看的電影迷,但我是覺得不需要因為對韓國的一些不滿就完全抹煞了韓國的一切,這樣只是失去了看到一些好電影的機會而已。

《跨樂心天堂》和《七號房的禮物》的催淚感覺不太一樣,《七號房的禮物》是真的靠演技,弱智爸爸和可愛女孩都演得非常非常真切,演到他們一個擁抱都你心好痛,完全靠角色撐起來的。《跨樂心天堂》則是一種…「情境本來就是催淚」的電影,看過故事簡介應該就知道為什麼非哭不可吧?當題材是放在安寧病房時,必然會碰到許多的生離死別,這本來就是人生中最催淚的時刻之一,整片都在這環境中進行時,要不哭也難吧?

其實我剛開始沒有很喜歡《跨樂心天堂》的,我已經過了喜歡偶像團體的年紀,主角是韓國偶像團體的主唱李洪基,在片中也是飾演一個偶像,也不是我的菜,加上一開始的設定十分有驕縱的味道,很不討我喜,然後去看的是特映不是媒體試片,所以現場許多迷這種偶像的小女生,一點點我不覺得好笑偶像笑點她們就開始發情,坦白說電影的前半小時我是有點坐立難安的。


不過《跨樂心天堂》的設定本來就是讓一個有點難搞的偶像歌手去做社區服務,然後在這個和末期病人相處的過程中有所成長的電影,所以一開始讓人不喜歡應該是正常的吧。比較重要的是開始了解這個地方、這些病人之後的情況。

我也必須要承認,《跨樂心天堂》的過程有點「太設計」,擺明就是要催淚,不像《七號房的禮物》來得自然,所謂的太設計,就是每當有重要對話的時候,主角或重要角色就會剛好在門外聽到,履試不爽;然後主角就剛剛好因為行程的關係被迫一定要去幫這個樂團,時間也都算得非常準,還有後續發生的一些事(是梗,所以不在這裡說出來)細節都是安排好好的,以達到最催淚效果。

雖然如此刻意,但我還是跟著哭得亂七八糟…因為我覺得大家不需要把焦點一直放在「怎麼又這麼巧」的理性思考上,重點是這些巧合篇排所要呈現出來的人性,這部份是很真實且每個人都很有機會經歷到的。大眾化的電影免不了要這樣「明白呈現」,因為若奢望觀眾能自己去發掘體會,通常結果是很多人睡著,用「人工」一點的方式或許不那麼像真實事件,但訊息就能夠明確傳達。

而我覺得,《跨樂心天堂》想要傳達的這些訊息,是很值得思考的,所以看到電影後半,我也不在乎人工不人工了,我在乎的是這些事件發生時,這些角色的心情與感受,這部份是非常真實的!若你也能夠把自己的焦點放移到這裡來,那很有可能也會跟我一樣看完之後感觸良多。

《跨樂心天堂》談了很多的東西,包括…比如,若知道沒救了,是否要放棄治療,好好享受最後的日子?還是說能做的就要盡量做,多撐一天也是一天,難說會不會有奇蹟發生?身為家屬和病人的立場是否會不同,有時候家屬是否會有自私不願放手的想法,而苦了病人?

但不論如何,不論撐久或撐不久,人終究會有離開的一天,《跨樂心天堂》也談了很多很多的不捨,有必須要丟下未成年孩子就先離開的媽媽,想用最後的日子留下一些東西給孩子;有覺得自己還沒有好好盡到父親責任的人父,努力想為女兒存大學學費;有小小年紀都還沒有體驗多少人生就得離開的女孩,想在最後的時間做自己喜歡、讓自己快樂的事情,也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夠不要因為她而痛苦難過…


我們都知道生命有一天會結束,但我們都不認為會是明天。可是對這些重症病人而言,只能期望不是明天。在死亡面人,人人平等,身份地位學歷等等這些都不再重要了。那麼,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跨樂心天堂》是部很正面的片子,在這些人人生的最後,他們只是想做讓他們快樂的事、想完成一些心願、也想為醫院盡一份心力。雖然他們的身體狀況會讓他們很挫折,重要的是那份心意。其實這些人的故事都算得上是「可憐」的,但電影並沒有要把他們拍得很可憐,反而都拍他們樂觀、好強的一面,只是從很多小地方,還是會看到他們的痛,也正因如此,更讓人心酸。

其實到後來,那巧合不巧合的人工設計問題早就被我拋到腦後了,因為這題材是非常切身的,如果你曾經經歷過和你愛的人、愛你的人離別的話…。

《跨樂心天堂》並不是《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這種享受人生的方式,這些小人物可能沒有那麼多的錢、或是沒有那麼多的願望。他們想要的,可能只是一根煙、可能只是多一個擁抱,但快樂可能就是來自這麼小的地方。

主角的心境轉變上,並沒有設計很複雜,《跨樂心天堂》給了他一些過去陰影,剛好跟他碰到的事情連結,但又是因為本來就是讓人難過的事情,所以還是跟著一直掉眼淚。

我自己的感覺是這樣,《跨樂心天堂》比較事件與故事導向,雖然角色特質很鮮明,但也因為太鮮明所以沒那麼真實(比較單面向,單一特質放大),反而是事件迫使他們展現出人性面,所以不論你跟角色是否有連結,是否能認同,發生的事件仍然可以讓你哭個徹底。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子的啦,畢竟每個事件都是生離死別的,感染力都很強,不像一般電影可能一整部片到最後才生離死別一次,《跨樂心天堂》是常常發生,卻也都是不同的情境不同的故事所以不會說這次哭完下次就不哭,該哭的還是每次都要哭…。

但《跨樂心天堂》也不光是讓你很難過而一直掉眼淚的電影,如前面所提的,這些人其實都很正面,他們最有資格怨天尤人的,卻選擇微笑面對每個人,互相鼓勵。人是會互相影響的,玩音樂對他們來說不光是玩音樂而已,也是一種…解放、享受、與分享。同樣的歌詞,被這些生命已經走到盡頭的人唱起來,卻特別有生命力,很矛盾嗎?或許人生就是這麼矛盾,誰不知道要珍惜?但沒有到快失去之前,大部份的人就是不會珍惜。


也許,因為死亡的存在,才讓生命變得更可貴。若人都不會死,人會如何看待生命呢?這我無法想像,最近朋友借了我一本書,「愛因斯坦的夢」,用一些夢境的方式來探討時間的感受與觀念,相當有趣。同樣的時間,在不同的情境、不同的人身上,感覺起來也不一樣長。我只覺得,雖然《跨樂心天堂》中的角色們都走上了人生的最後階段,他們仍用心去活著、去愛每一刻,這樣可能實質上無法延長他們的壽命,但卻能夠讓最後這些日子感覺特別長、特別長。

我也很喜歡片末,主角與許多人的合照。很多很多後來的故事,《跨樂心天堂》都沒有說,只是丟出一張又一張的照片給我們看,可是,看到照片中大家充滿陽光的真切笑容,即使根本不認識這些只出現一秒的人物,竟然也又鼻酸了…因為經過這部電影,讓我們已經了解了這樣子的笑容背後多少的辛酸、勇氣、堅強、與接受。

雖然《跨樂心天堂》不盡完美,但我喜歡它的故事、喜歡它的題材、喜歡它的正面意義、也喜歡它帶給觀眾的思考。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自然不巧合 ★★★★☆☆☆☆☆☆
角色真實  ★★★★★☆☆☆☆☆
故事催淚  ★★★★★★★★☆☆
想法思考  ★★★★★★★★☆☆
正面內涵  ★★★★★★★★☆☆
演員演技  ★★★★★★☆☆☆☆
音樂歌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跨樂心天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