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琳老師卡好》偶爾可以調劑一下用的喜劇輕食

  英文片名:The English Teacher
國家:美國
片長:93分 年份:2013
IMDB:5.8 爛蕃茄:4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9/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小品無誤



《琳老師卡好》就是一部無壓力輕鬆小品喜劇,沒什麼大陣仗,故事及人物也不算複雜,看的過程就是完全的放輕鬆開心享受,看完出了戲院也是保持愉快心情,沒什麼重大的人生啟示,不會因為看了這片就改變你的一生或做出什麼人生重大決定,就是這樣子清淡口味的調劑。


不過《琳老師卡好》賣的不是年輕帥哥美女,而是一個中年無趣又嫁不掉的女老師的故事,所以也許比較不適合看愛情喜劇很重視外貌的觀眾族群(不是說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不漂亮,只是畢竟還是到了中年),我倒覺得比較適合還算喜歡這些老派演員(我個人是很喜歡葛瑞格基尼爾〔Greg Kinnear〕…雖然他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愛在心裡口難開》〔As Good as it Gets〕的衰樣、以及奈森連恩〔Nathan Lane〕…我還蠻愛百老匯舞台劇出身的演員…還是得過東尼獎的),然後只想輕鬆看看他們對對戲,無壓力過一個半小時的時間,那《琳老師卡好》就還蠻適合。

其實《琳老師卡好》還用不到這些好演員的十成真功夫,角色沒那麼深入,但看這些經驗老道的演員演起來很自然也很可愛。片子只是一個高中英文老師想把前優秀學生的劇本作品呈現在世人面前所以努力推動讓學校的演出採用這個劇本,然後過程中就發生了一堆喜劇會發生的事情。


當然電影也會有一些的「主旨」,比如沉溺在文學世界中的傳統保守老師,也要慢慢發現真正現實世界的不同(包括它的好與不好)。但《琳老師卡好》並沒有很用力去把這些人生轉化給拍得充滿情緒或是刻骨銘心,和整部電影的風格一樣,就是清淡的,舒服的,所以似乎也不太適合打算要在電影中找到深刻啟發的觀眾族群。

片中有一些文學與舞台劇相關的笑點,對白有些寫的是蠻聰明的幽默,需要轉一下彎才能馬上笑出來,但倒也不會有「排外」的感受,大部份的笑點都是一般觀眾(即使不看舞台劇或不愛文學的)可以笑出來的。笑料的分佈方式不算密集,強度也不算很厲害,但片長不長,也一直有事件發展,所以是不會悶到,偶爾會來點幽默,和預期的沒有什麼特別大的落差。


所以如果你是喜歡看些演技老派演員(不是每個都是超有名但好歹都是演過些大片子重要角色的)又不想要花很多的精力去看一部電影,不想去探討什麼人性或是批判什麼劇情,但也不想要太過低俗或商業味過重的喜劇,只是想用有點品質的方式來殺時間,或是看太多大片、嚴肅的片子需要調劑一下而別再有精神壓力,那麼《琳老師卡好》這種輕食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老派演員 ★★★★★★★☆☆☆
年輕演員 ★★★★★★☆☆☆☆
笑料強度 ★★★★★☆☆☆☆☆
笑料密度 ★★★★★★☆☆☆☆
笑料品質 ★★★★★★★☆☆☆
輕淡小品 ★★★★★★★★☆☆
深度思考 ★★★☆☆☆☆☆☆☆
愉快放鬆 ★★★★★★★☆☆☆
沉重內涵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琳老師卡好》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