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拔一條河》在被摧殘的鄉下小村,看見人情與站起來的勇氣

  英文片名: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國家:台灣
片長:104分 年份:20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9/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有台灣小地方的人情味



《拔一條河》是部紀錄片,真實紀錄了在八八風災重創高雄甲仙之後,當地留下的居民的生活,以及小學生的拔河團隊如何努力讓大人們看到不放棄的精神。

本來以為會是真實版的《激戰:勇者不敗》〔Unbeatable〕,的確有一點點這樣子的味道,但還有更多的東西在《拔一條河》裡面,《拔一條河》不光是講甲仙拔河隊的故事,而是講整個甲仙的故事。


我是在城市(台北市)長大的小孩,基本上生活的物資都很足夠,很難體會在甲仙特別是風災過後的日子,但以前有時候回到爺爺奶奶住鄉下地方,或多或少也會看到這樣子幾乎每家人都互相認識的民情,在城市中,這樣子的人情味已經消失了,更不會有全村人就像一家人這樣子的味道,可能連同棟大樓的鄰居都不認得呢。

這部紀錄片當中,拍到了很多的眼淚,但大部份都是感動的眼淚。孩子們在拔河中找到自信,也想讓大人們看見他們的努力,在全國賽返回家鄉時,全村用很簡陋卻很用心的舉牌、鞭炮迎接這些村中的小小英雄。災後留下來的大人們多半是沒有能力離開的,但他們並不是比較差的,他們一樣懂得付出、懂得愛、懂得友誼,村中很多媽媽是外藉薪娘,不識字,被認為是「花錢買來的」,她們年紀輕輕什麼也不懂就嫁過來台灣,離鄉背井,但她們對自己的新家卻很用心。也許她們只會作菜、幫忙農事,但她們一樣是很偉大的媽媽,《拔一條河》就會讓觀眾看到她們平凡卻動人的一面。


或許在城市生活久了,人與人之間很有距離、很冷淡,一方面是接觸的人太多,人來人往,很難產生什麼感情了,二方面也是太多的外務和物質生活可以分散掉我們的時間,甚至大家聚餐都還有很多人在滑智慧型手機而不是和同桌的人聊天。還記得小學時候要畢業了,那種要離開一個班級時的難過與不捨,大家一起去比賽時身為一個團隊的一條心,這些都好遠好遠了…。說好聽一點,或許是長大了,對得失與離合都看淡了,可是這樣子的成熟,似乎也有著代價,讓我們失去了一些最單純的牽連。

我不太會形容《拔一條河》帶給我的感動,但就是種非常非常簡單的快樂,沒有什麼很好的身外之物,更不用說什麼娛樂,可是他們有彼此。我們可能都沒辦法去過那樣子的生活,他們卻能夠很堅強的走下去,帶著微笑,可能是為了家人、為了孩子,那不代表他們沒有傷心事,比如外藉新娘也會想家、也會因為自己的身份而缺乏自信,但甲仙是個溫暖的地方,一樣給了她們同等的擁抱,接受她們,讓她們成為一份子。

在這部片中看到的每一個笑容,背後都有著好多的辛酸,可是即使他們都不打扮,每一個笑容都那麼動人、美麗。很奇妙,但《拔一條河》會讓你在災後非常缺乏困苦的一個小村子,看到你在大都市中所看不到的幸福。


這些人,不懂炫耀、不懂鬥爭、不懂政治、不懂名氣,也許會被認為是「鄉下人」,可是,我真的不覺得他們會不如都市人,反觀身邊許多小事就抱怨個沒停、自我中心、有機會就愛現、不懂感恩也不知足的都市人,我還覺得這些鄉下人可愛得多。

身在台灣的我們,對台灣的文化和環境夠熟悉,看《拔一條河》絕對比外國人來看會更有感。《拔一條河》很真實地呈現出台灣的一個角落,在這被摧殘的小地方,反而沒有怨天尤人,我看到的是樂觀、是勇氣、是站起來、向前走。他們也許每個人的能力都不是很好,但最單純的人情,把他們結合在一起,讓他們能夠和命運拔河,甚至能夠戰勝。

《拔一條河》不光是甲仙國小的拔河故事,更是甲仙的拔河故事。很推薦喜歡人情味的觀眾看看這部屬於台灣的紀錄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人情味  ★★★★★★★☆☆☆
感動度  ★★★★★★★☆☆☆
內容取材 ★★★★★★★★☆☆
導演   ★★★★★★★☆☆☆
思考內涵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拔一條河》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