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世界Battle》找到強者不難,難的是把強者湊在一起

  英文片名:Battle of the Year: The Dream Team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13
IMDB:4.8 爛蕃茄: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算ok的商業娛樂,若喜歡看跳舞的話



《世界Battle》的評價數字好可怕是吧…仔細看了一下,IMDB的觀眾是超兩極,三成五給滿分,三成給最低分,所以被校調成這樣子的分數了,感覺蠻不客觀的投票戰(可能就是喜歡看跳舞的人v.s.完全沒想看跳舞的人吧),而爛蕃茄是意料之中,這種片子本來就不是拍給影評讚嘆的。

所以,《世界Battle》會很爛?我倒覺得看得蠻開心的。看完之後才跟同行的朋友聊到,它沒有一般跳舞片那些可預料的老套(男的帥、女的美,在過程中明明沒什麼了解也要很表面的相戀,要大賽之前會發生事情差點趕不上,最後趕上了然後就得舞出自我而了冠軍之類的),雖然就宏觀來看,《世界Battle》的大劇情還是可以猜想得到的,把一群很厲害的高手放在一起,要讓他們團結,然後再用一個人生在低潮的厲害教練,雙方互相改變彼此…這是仍然很商業化的劇情沒錯,但我覺得已經比上述括號當中的好很多了。


我想應該是題材比較好的關係,跳舞本來就是一種表演,要秀出自己,所以很多的街舞高手的自我意識也很強,加上尬舞的文化,會讓他們很重視「分高下」,但《世界Battle》要讓美國隊去參加世界賽,要的就是去除個人出頭的念頭,以團隊來行動的演出。說起來簡單,最難的就是這個,人真的很難搞…

所以《世界Battle》要找的教頭不是跳舞很強的,而是懂得如何建立一個團隊的人,我喜歡這種特質,就像真正的領導特質並不是在技術面比別人懂,而是懂得把對的人用在對的地方,而教練也是一樣,當然專業知識要有,但更重要的是他的判斷力、和選手的互動、是否能夠讓選手信服、以及他去影響選手的方式。所以在《世界Battle》這街舞超炫的電影當中,卻不會看到教練在教他們跳舞,只會看到教練教他們如何變成一個「團員」,教的是態度、是想法,因為技能上他們已經夠好了。當然,如前面所言,人真的很難搞…所以過程中也會有搞不定的事情,但確實,我們都可以看到這個團隊一點一點的改變。


這種不特別聚焦在一名舞者身上的跳舞電影,反而不光是在概念上有更正面的意義,實際上也有更多精采的演出,光看編舞要讓這麼多的超強舞者一同在台上發光發熱,動作和走位就夠傷透腦筋了吧,要知道每個人能做到的,然後還要把它們組合在一起做更多的變化。雖然《世界Battle》沒有談設計比賽編舞的過程,但看到他們的演出之後真的就是讚嘆兩個字。他們的演出也不光是技能的展現,他們選擇用舞蹈來訴說美國的故事,連主題我都覺得取得不錯。

不過前題是你必須要喜歡看這些炫斃的街舞,因為電影中間都是用許多的舞步來填滿的,最後的比賽則更是一大堆頂級的演出。《世界Battle》…應該說是跳舞的片子當中內容與感受都比較優的,但若是要以厲志片來說,它可能還是算老套。所以如果你是出於喜歡看跳舞而去看《世界Battle》,會覺得得到比預期更多,但若你完全不愛跳舞,只是去看一個自我放棄的教練如何在帶領毛頭小子的過程中找回對人生的熱情…那比《世界Battle》更強的片子還很多。所以我會說,《世界Battle》是一部蠻不錯的商業街舞電影。我不會跳舞,但我喜歡看跳到已經不是正常人類所能的這種街舞,所以我看《世界Battle》看得挺開心也挺過癮,對電影想傳達的正面訊息也都能感受到(即使仍刻意了點,角色也都很定型),就娛樂來說,很夠了,很滿足了。


別被IMDB或爛蕃茄的評價分數嚇到,問問自己,這是不是你想看的?

如果想看的話,建議2D就好,因為街舞的動作很多都是非常快速的翻轉,在3D的呈現上會變得很「花」,反而無法很清楚看見每個漂亮的動作,且《世界Battle》並沒有去設計特別需要3D體驗的特效,不如看2D。

P.S. 台灣真的有出現在電影中,大約一秒吧…

P.S. 片中有玩到《新娘百分百》〔Nottign Hill〕的名言,然後小小改編,我發現試片全場都沒反應耶…「I'm just a girl, standing in front of a boy, asking him to love her.」這句有這麼冷門嗎?《新娘百分百》我也超愛這段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舞技   ★★★★★★★★★★
編舞   ★★★★★★★★★★
正面訊息 ★★★★★★★☆☆☆
可預料性 ★★★★★★★☆☆☆
商業化  ★★★★★★★★☆☆
真實感動 ★★★★★☆☆☆☆☆
角色複雜 ★★★☆☆☆☆☆☆☆
純娛樂  ★★★★★★★☆☆☆
故事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世界Battle》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