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阿米爾罕之大搜索》把主角內心感受也混入破案過程的有梗設計

  英文片名:Tallash
國家:印度
片長:140分 年份:2012
IMDB:7.4 爛蕃茄:6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0/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破案故事不錯,最好能感受角色心情



《阿米爾罕之大搜索》算是一部有談很多內心感受也有很多曲折辦案劇情的電影(所以很長,近兩個半小時)。主角是《三個傻瓜》〔3 Idiots〕的阿米爾罕〔Aamir Khan〕,不過《阿米爾罕之大搜索》又是完全不同型的片子,不像《三個傻瓜》感人得要命,《阿米爾罕之大搜索》是以辦案為主軸的,所以重點比較是在尋找真相,但那也不表示就完全是部純理性的電影,片中還是給了阿米爾罕一些家庭問題,讓他決定埋首工作,雖然過程他的表現都是把感情封閉式的(那是該角色的特質),到後來還是有很多的心情浮現出來。且《阿米爾罕之大搜索》把這兩部份結合得蠻不錯的,互相影響。


或許妙處還沒辦法到三谷幸喜或是宮藤官九郎(《謝罪大王》〔King of Apology〕也快要上映了,很有意思,我盡量在下星期趕出來跟大家分享)的程度,但也在水準之上了,案情不是猜得到的,牽扯的也沒表面那麼單純,涉入的人有好幾個,比較不熟悉印度名字的話可能需要在談到某人是就稍稍多用心記一下。不過就算沒跟上破案發展,最後的結果並不難懂,應該都還是可以重新拼湊起來。

雖然說阿米爾罕在印度寶萊塢是大明星,但《阿米爾罕之大搜索》這片在辦案上,比較沒有特別去強調在警方的能力上,線索的發現並非警方有什麼特別厲害的地方,而是一直去追、去問,總會有些人有線索,再拼湊起來而已。所以對於警方逼問或是一些作風上,或許沒有商業片來得那麼得把主角給「強化」,不過反而有其他的特色,那就是前面提到的,結合阿米爾罕個人的心理陰影,讓他在辦案的時候也和一名妓女有些比較不一樣的互動,很多微小的地方都影響了整個調查的發展,或許在看電影的時候還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就是線索一條一條的追下去,可是到最後有一個梗知道了之後,再回頭看先前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小細節,才會知道原來早就有在舖陳了,因為我們得到的資訊是跟阿米爾罕一樣的,許多地方我們跟阿米爾罕一樣誤解,所以不難了解他的感受。


這是他的私人問題影響到辦案的地方,不過《阿米爾罕之大搜索》也有另一個方向的影響,辦案的過程也讓他對一些事情改觀,進而讓一些他不願面對的情緒再也藏不住,這個案件也改變了他的生活和觀點。

總的來說,《阿米爾罕之大搜索》是挺不錯的,不過期待的方向要正確,片中的阿米爾罕比較凡人,這也是電影的一個賣點,他對家人或是自己感受的處理都很凡人,也可以看到很多內心的痛苦,看偵辦的過程中不要去忽略這些非案情的部份,因為這些感受也是一直堆疊到最後才爆發出來的。如果單純只理性看破案,其實我會覺得只看到《阿米爾罕之大搜索》的一部份而已,要連這個主角本身的故事都一起看進去,才是比較完整的看到《阿米爾罕之大搜索》要表現的東西。


我想,《阿米爾罕之大搜索》會比較適合喜歡有抽絲剝繭的故事劇情,同時也能夠去觀察、體會人性,站在角色的立場去用同理心感受的觀眾,而不是單純只要商業化的英雄警察主角破案。

若可以接受印度片,《阿米爾罕之大搜索》也是值得看看的。 P.S. 這次沒有什麼唱唱跳跳的歌舞片段囉,倒是用比較多MTV式的歌曲(歌詞是有相關有意境的)配合無對白畫面剪接的部份出現在電影當中。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舖陳   ★★★★★★★☆☆☆
演員演技 ★★★★★★★☆☆☆
內心掙扎 ★★★★★★★☆☆☆
可預料性 ★★★★★☆☆☆☆☆
音樂   ★★★★★★★☆☆☆
步調   ★★★★★★☆☆☆☆
警察厲害 ★★★★★☆☆☆☆☆
商業化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阿米爾罕之大搜索》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