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謝罪大王》聰明的編劇來編白爛的劇本成了絕妙的電影

  英文片名:King of Apology
國家:日本
片長:138分 年份:20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0/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能接受KUSO風的話,這片很妙的



果然鬼才編劇就是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名不虛傳。不過,要享受《謝罪大王》的妙,有一個前題,就是要能夠接受白爛惡搞的kuso風格,因為全片都是用這種風格在表現的,若不懂笑點就會整個覺得莫名其妙,當然,更不能帶著嚴肅的心情去看它,以上如果都OK,基本上《謝罪大王》雖然片長很長,仍會讓你從頭笑到尾的。


《謝罪大王》的妙,有點類似三谷幸喜的作品的那種妙,如《魔幻時刻》〔Magic Hour〕《有頂天大飯店》〔Suite Dreams〕,但《謝罪大王》明顯誇張許多,所以觀眾族群可能先被限制在能懂惡搞的人,市場就小了些。

《謝罪大王》中一共有六個故事,都是「謝罪」的案件,而妙的地方就在於,這六個不相關的故事都互相影響著,不是《衝擊效應》〔Crash〕那種很有蝴蝶效應的因果關係,沒有那麼的難,可是又接得相當的順,剛開始可能也不覺得有什麼,看到後面的故事時,才看到和前面故事有關的事,然後才知道,啊,原來之前是這樣。其實這部份也蠻貼近我們真實的生活,你發生的很多事彼此會有影響,或是你認識這個人,後來才發現他也認識哪個人,那個人又是你的某某人之類的。


而《謝罪大王》的設計是讓你在看的時候不知道連結也可以看懂個別的故事,但全部看完再回頭思考故事之間的關係,又會覺得很有意思,若這個故事沒發生,其實可能另一個故事就會完全不同了,再把這些關聯思考一遍,也會發現劇本的用心,若畫出一個人物關係圖,還挺錯綜的呢。

從預告大概就知道kuso風格,可以看看是否能接受,可以的話真的可以考慮看這一片,片子本身的笑點和故事比預告更優。且雖然是惡搞,卻也是把一些很有意思的文化、習俗、或是日常時事拿出來玩,誇大之餘有些地方的笑料也有點諷刺的樂趣。


片子很長,飲料少喝點,這種片子真的找不到適合上廁所的地方,因為沒有特別冷場,一直都是有大小事情在發生著,也一直有笑料,另外就是小小的地方也可能是個很妙的連結,所以在你覺得「好像比較可以趕快去上一下廁所」的橋段說不定也是錯過可惜的喔。

這篇文章寫的不長,因為《謝罪大王》的妙要自己看才知道,我在這裡只能說它「妙」,但表達不出那種妙,連這種賠罪的白爛故事也可以一個串一個,這是我沒預期到的。看完會覺得很輕鬆,很愉快,不是有壓力的片,就是很好玩且另類的娛樂。

p.s. 宮藤官九郎→本片編劇的名字也要稍記一下,電影中的笑料也有玩到這個名字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編劇   ★★★★★★★★★☆
步調   ★★★★★★★☆☆☆
妙處   ★★★★★★★★☆☆
笑料質  ★★★★★★★☆☆☆
笑料量  ★★★★★★★★☆☆
白爛惡搞 ★★★★★★★★★☆
演員   ★★★★★★★☆☆☆
角色   ★★★★★★★★☆☆
創意   ★★★★★★★★☆☆
沉重思考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謝罪大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