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特殊身份》甄子丹的綜合格鬥實用教學

  英文片名:Special ID
國家:中國、香港
片長:86分 年份:20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0/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有努力想加劇情,但最後還是看武打



首先,我先應景一下,以甄子丹控的「特殊身份」說一句…甄子丹的武打還是超威,非看不可。

以下回到正常。

《特殊身份》的主線劇情是臥底警察的故事,甄子丹也為了要演出古惑仔下了功夫,對他來說是演戲上的挑戰。也的確,《特殊身份》真的是有故事的,有黑道間的利益和背信,也有在臥底時不斷看到這些負面事件的卻相信能讓世界變好的警察,但坦白說,如果把武打拿掉,只看故事,《特殊身份》還是會完蛋…。


《特殊身份》的「說故事」方式有點弱掉了,剪接也做的不是很好,常常會很突兀的就轉折了,一下這個人出現在這裡、一下那個人又跑到那邊,又要搭上甜美女警,有很多橋段的真實感都不夠,就還是幼稚了些…

其實這樣說也不太公平,因為《特殊身份》為了要讓甄子丹有很多武打,會刻意把一般動作片比較短的橋段加長,比如一段飛車追逐,一般動作片可能撞一撞誰翻個車就沒了,但《特殊身份》就可以打超久,且花招百出,車裡車外爬來爬去,車都撞了之後下車又再狂打一段,光是這樣就佔掉了好多的時間,所以總共才一個半小時的電影,花很多時間讓甄子丹來秀身手和武打的設計,說實在的,能讓劇情很多發揮嗎?很難吧。

或許也是因為劇情方面《特殊身份》是有些野心的,還帶了些內心戲(甄子丹的),但片子就沒有辦法讓這樣子的劇情發揮完整,最後有點肢離破碎,反而變成單個單個橋段的連接,流暢度不足,每個人的戲碼也不算多,而舖陳最多的配角最後也只是被拿來給甄子丹打到爽而已。若故事簡單些說不定反而會比較搭?


但甄子丹是真的很努力在演這個黑白兩道間游走的角色,壞起來也有壞樣,心情沉重時也還有心情沉重的樣子,只是可惜了電影本身在說故事面就「假假的」,讓認真演戲變得有點…詭異。就是說…他可能很認真的演了一段心裡掙扎的戲,但劇情的小細節卻有點莫名其妙,這樣就會讓觀眾很難跟著入戲或是感同身受。

不過,最重要的是,為了呈現武打而讓故事的比重偏低,那武打到底如何?

甄子丹就是甄子丹,他的武打戲一直都很講究真實感的,不是你一拳我一腳打漂亮的,而是有真正的狠勁,也比較多元,他向來主打MMA(mixed martial arts),這次也不例外,不過這回鎖技的成份較多,不知道一般觀眾的感覺如何?畢竟鎖技說白話就是你抓我我抓你,想辦法要把對方扣死,被扣住時又要想辦法脫身,所以「扭打」的情況會比較多,而不是一直很漂亮的空中迴旋踢(當然也有)。鎖技一方面是在很多抓的技巧,另一方面也有很多時候是在「用力」,所以不是打得滿天飛,而是會兩個人非常用力的想折斷對方的手腳或是勒住對方的脖子等等,從觀眾的角度來看,我覺得武術迷會看得很過癮(我就是看得好熱血,看到人被鎖的時候我整個人都在緊繃用力了),但只想看熱鬧喜歡「型很炫」的動作的觀眾,可能會嫌這方面少了些。


這次打的對手比較不多,一開始有比較明確對打一個泰拳的老大,後面就都幾乎都在打安志杰。其實片中最讓我想落淚的不是甄子丹的內心戲,而是…鄒兆龍最精采的竟然只有場廁所戲…可是是跟可愛女警打個兩下而已…真的是好浪費呀(淚)

我覺得,身為甄子丹的忠實影迷,當然還是希望他打越多越好,不是不希望他只會打,但…就像當年麥可喬丹離開NBA去打棒球一樣,比起凡人他也算很優…只是…我還是希望看籃球之神回來打籃球啊。所以很有私心的說一句,我並不那麼介意電影的編導不夠完美,或是刻意去讓甄子丹有單獨的打戲(打完剛好警察才會出現之類的),看武打的部份還是挺過癮的。

所以,《特殊身份》還是很難像《葉問》〔Ip Man〕那樣吸引包括不迷甄子丹的人,《特殊身份》恐怕還是一部給甄子丹影迷看的電影。對於希望武打是配料而非主軸,真正想看臥底黑道故事的觀眾,我想…不怎麼適合。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武打設計 ★★★★★★★★★☆
丹哥演戲 ★★★★★★☆☆☆☆
角色真實 ★★★★☆☆☆☆☆☆
故事劇情 ★★★★★☆☆☆☆☆
剪接   ★★★★★☆☆☆☆☆
導演   ★★★★★☆☆☆☆☆
飛車特技 ★★★★★★★★☆☆
拳拳到肉 ★★★★★★★★★☆
感人   ★★☆☆☆☆☆☆☆☆
武打份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特殊身份》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