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私法爭鋒》愛,是很偉大的力量,卻也能讓人變成惡魔

  英文片名:Prisoners
國家:美國
片長:153分 年份:2013
IMDB:8.1 爛蕃茄:8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0/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劇情、有人性、有演技,好看啊!



《私法爭鋒》真的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劇情片!雖然片長有點嚇人(兩個半小時),但一點也沒有冷場到,我本來還很怕說就女孩被綁架然後找兇手,能演得如何?結果,我只能說,非常精采,這部片子的內容遠比劇情簡介當中說的要多太多了。不過這也是非常怕爆雷的片子,很重要,上網看資訊時一定要小心,不然樂趣就少非常非常多了。(放心看這篇,我不會提到重要劇情的)

說爆雷會少很多樂趣,不光是在調查兇手是誰的這一塊就沒意思了,另一方面,也會因為先知道兇手是誰,而不會有那種內心的折磨,因為《私法爭鋒》除了劇情之外,也有很多人性面,是在講女兒失蹤的家庭受到的壓力,以及一個父親(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願意做出多可怕的事情來換回自己的女兒,這部份在劇情簡介上已經有說了也不算是雷,所以還可以拿來談談。


在這漫長的幾天當中,我們和所有的人一樣迷惑,找到疑似兇手的人又不確定他是兇手,陸續又發現一些可疑的線索卻又什麼實體證據都沒有,《私法爭鋒》的腳本真的寫得很好,其實並不是一個很複雜的案件,就是有人在綁架兒童而已,但卻能夠用慢慢給予觀眾(也就是給予警方和家人)非常片面的資訊的方式,來增加電影的懸疑性,同時也增加了許多的不確定性和猜疑。

《私法爭鋒》在理性的查案當中,加上了很多不理性的情緒因子,我們可以理解身為父親的焦慮,也知道他有很多情緒化的反應是無濟於事的(比如對警察發飆),可是休傑克曼的演技實在太棒了,會讓你感同身受知道他心中有多難熬,有多願意不計代價,只為了一絲不確定的希望,他甚至可以出賣自己的靈魂…我想我最喜歡《私法爭鋒》的部份,就是它把這些家屬的反應也都融入成為了破案的一部份,讓觀眾除了在看偵辦的劇情故事之外,同時也有很多對人性的思考。


愛,是人類非常偉大的一種情操,但也正因為它的偉大,背後就隱藏著一種不顧一切的盲目…或許我們過去對愛的理解,是偉大到可以犧牲自己,那的確是很了不起的,可是,稍稍換一下,如果要犧牲的是他人呢?如果要犧牲的可能是無辜的人呢?

其實最讓我玩味的,是犯罪的動機,這動機實在牽扯到太多的人性了,但這裡就不便多探討,以免造成重要劇情爆雷。總之,這是一部很棒的犯罪電影,因為它不光是在破案,也把許多牽扯在其中的人的心情和反應都納入成為過程的一部份。

我倒是覺得片名…《私法爭鋒》…那個「爭鋒」可能會誤導,電影並沒有有爭什麼鋒,並不是在搶著破案的功勞,而是真正想要找回愛女而願意拼上老命而已…不知道是否是我自己的感覺,但初聽到這個片名,我還會怕電影有點悶呢(加上片長又長)…不過實際上,它真的是一部不論是情緒上或是發展上都很緊繃的精采電影。適合的是成熟的觀眾,不光是來看破案緝兇的,也願意去了解很多人性與心理層面的東西。


我會建議大家在看《私法爭鋒》的時候,一定要很專心,因為一些很小的細節到後面都會變得很關鍵,任何你覺得好像不太相關的小事,都先把它記下來,雖然人物不算多,但有時候一下聽到名字若無法馬上連結,可能就沒時間、來不及思考了(因為後續的發展又需要你繼續專心看)。這是一部需要用一些腦的電影,不是難,而是要把很多事情拼起來,才能還原原貌,這些拼圖很零碎,所以需要一些記憶力和邏輯關聯。總之,專心,別忽略小事,可能可以看得更順利些。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休傑克曼 ★★★★★★★★★☆
其他演員 ★★★★★★★★☆☆
人性反應 ★★★★★★★★☆☆
梗    ★★★★★★★★☆☆
步調緊湊 ★★★★★★★★☆☆
舖陳   ★★★★★★★★☆☆
後續思考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私法爭鋒》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