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謝謝分享,我的愛》面對自己的問題才能夠成長

  英文片名:Thanks for Sharing
國家:美國
片長:112分 年份:2012
IMDB:6.4 爛蕃茄:4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1/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對人們互相幫助成長的心境描寫不錯



《謝謝分享,我的愛》可以去租DVD,我覺得它還蠻適合自己關在房間裡面看。

其實它的英文片名只叫thanks for sharing,就是謝謝分享,這是在治療團體中會說的話,相信大家多少在電影中有看過,戒酒、戒毒等等都會有這類的治療團體,一群人圍在一起,分享自己的成長或是問題,有時候是自願去的,也有被法律規定要去的(比如犯了罪)。我自己是做翻譯的,曾經翻過一本這種治療團體的教科書(性成癮問題),我整本都翻完了所以等於都讀過了,坦白說,我覺得作業很幼稚,很像小學生的功課(比如,寫下你在做什麼事情時的念頭、記錄你的什麼什麼、把你寫下的東西跟一個團體的人分享…)我自己都懷疑,參與這種治療團體真的能夠幫助人戒掉不好的癮嗎?


而《謝謝分享,我的愛》談的,就是這樣一個治療團體中幾個人物他們的生活。官方的劇情介紹寫得很像是愛情喜劇,一個有性成癮問題的男主角,愛上一個討厭有癮男人的女主角,發生許多趣事…其實這部片子完全不是這樣子的。

我個人認為,若想看愛情喜劇而選上《謝謝分享,我的愛》,反而會有點失望。若是喜歡看角色成長、心境轉變、自我發現歷程的觀眾,會比較愛。

《謝謝分享,我的愛》是用治療團體中的幾個人物,來呈現這癮對他們生活的影響,以及他們如何協助彼此改變。每個人物都不太一樣,有看似已經很成功的「過來人」,有把所有的感覺通通封閉來讓癮不要發作的人,有知道自己有問題但並不想努力去改變的人,有因為自己的問題而痛恨自己卻不知道如何是好的人…。《謝謝分享,我的愛》並不是說讓他們圍個圈圈開始說自己的事情就能得到解決,每個人在自己的生活中,都會因為自己處理性成癮問題而產生的影響,而這些影響在新的事件出現時被翻了出來,比如遇見了心儀的女孩、有偷竊吸毒問題的兒子回家、工作上出了狀況等等。接受、面對自己的問題,而不是活在假像中,才有可能進步。在發作的邊緣,他們會打電話給團體的朋友求救,或許這些人能了解彼此的痛處,或許這些人能提供一個說話的窗口,不論如何,至少他們並不孤單。


雖然說《謝謝分享,我的愛》沒有很完美,但已經是值得看看的程度了,片中不少橋段有打動我,多半是在真正決定對自己坦誠的那一刻。這部片子拍的是過程,觀眾需要能夠去感受角色的心情,不會很有距離,電影都拍得很容易了解和體會…或許不容易了解首體會性成癮是怎樣的感受,但做出某些行為之後的悔恨,或是對自己的無奈與失望等等,都是可以了解和體會的,所以也能夠接受這些人,並不會因為他們的「病」而討厭他們,自然也會因為他們有所成長而為他們高興。

演員有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等等,都是很好的演員,演出也很到味。不喜歡腥煽鏡頭的觀眾不用擔心,雖然是性成癮主題,但電影的重點在於如何去改掉這個問題,而不是在狂拍他們的性生活,性相關的橋段並不見得會比一般愛情片或商業片多。(所以如果是為了性而選這片的人…請換一片吧)


並沒有到「天啊好好看」的地步,至少《謝謝分享,我的愛》還是有些溫暖和希望。讓我們去認識這些有性成癮問題的人也有美好的一面,而不是因懼怕而遠離他們。電影並沒有給他們必勝守則,也沒有很明確的中心主旨,不過,仍讓我們看到各種人都可以找到方式去做出改變,而不是自怨自艾。也許有些失去的東西已經無法挽回,可是也因為這些失去才讓人能夠正視問題,避免下一次的失去,又何嘗不是獲得?

喜歡這種題材的話,若有DVD或其他管道播放時不妨看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設計 ★★★★★★★☆☆☆
演員表現 ★★★★★★★☆☆☆
心境轉變 ★★★★★★★☆☆☆
正面意涵 ★★★★★★★★☆☆
笑料份量 ★★★★☆☆☆☆☆☆
愛情份量 ★★★★★★☆☆☆☆
成長份量 ★★★★★★★★☆☆
純娛樂性 ★★★★★☆☆☆☆☆
後續思考 ★★★★★★★☆☆☆
步調節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謝謝分享,我的愛》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