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人再囧途之泰囧》每個人看世界的角度都不一樣

  英文片名:Lost in Thailand
國家:中國
片長:105分 年份:2012
IMDB:6.3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1/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看的喜劇


其實,《人再囧途之泰囧》與《人在囧途》〔Lost on Journey〕的故事並沒有關聯性,只是同樣的兩位主要演員徐崢與王寶強再次搭擋而已,且這次《人再囧途之泰囧》是由徐崢自己編導的作品,形式雖然和《人在囧途》類似,都是把兩個完全不同頻率的角色硬是湊在一趟旅程中,但兩部片子的感覺還是不太一樣的。我會建議就把它獨立來看,不過它確實比較適合喜歡看徐崢與王寶強你來我往的觀眾。

《人再囧途之泰囧》的兩個角色,徐崢演的一個是很有生意頭腦且一心一意想要把握一個商機來賺大錢的生意人,而王寶強演的就是比較鄉巴佬且神經大條的小吃老闆。讓他們非得和彼此一起在泰國行動,必然是很不搭的,這也就是片中的喜劇所在。是有些創意在,不過還是不到《讓子彈飛》或是《非誠勿擾》這類機智又機車的妙,《人再囧途之泰囧》的笑料比較多來自「衰(倒楣)」和整人式的樂子,讓徐崢本來應該很容易的路程,一直被「不小心」壞事的王寶強給惹麻煩,是否好笑比較見仁見智,我會比較建議在看這些過程的時候千萬別太認真了,如果讓自己的心態已經站在徐崢那一邊,反而也會跟著覺得王寶強是個擺脫不掉的麻煩(徐崢的角色的確會這麼認為)而無法在該笑的時候笑出來的,雖然笑出來好像會有一點覺得幸災樂禍的良心不安,不過片中大部份的喜劇成份都屬這種類型,如果真的不喜歡,可能就會覺得片尾的NG片段還比較好笑一些了。

的確在很多時候,王寶強的粗線條會把事情搞砸,且他總是在做些很幼稚很不成熟的事情(最基本的,別人本來就在煩工作的事了,還一直吵著要去哪),在我們觀眾的眼中看來,是他完全不懂這些公事對徐崢的重要性(因為我們懂)。或多或少應該都會有一些為徐崢打抱不平的心態吧,如果因此而無法在每個笑點出現時都開懷大笑,也無妨的,因為《人再囧途之泰囧》除了整人之外還有其他的元素在後面等著,而如果你剛好是站在徐崢這一邊的,雖然笑的會少一些,但後面的感觸或許反而會多一些。

《人再囧途之泰囧》到最後,是讓這個徐崢演的這個工作狂也不小心了解到了王寶強演的這個傻子看世界的角度。同樣的旅程,同樣的事件,一個人看到的是一堆麻煩,另一個人看到的卻是許多新鮮有趣的經驗。我個人還蠻喜歡這個部份的,因為要如何過日子沒有對錯,有人就比較喜歡遊山玩水或是比較重視相處,而有些人個性就比較喜歡挑戰或是打拼工作、有野心想做點事業,沒有怎樣比較好,不同的人有自己過人生的方式,不需要去評斷說誰就是不好的,但《人再囧途之泰囧》提出來的正面態度卻是每個人都可以學習的,事情已經發生了,無法收回,但要如何看待它,是你自己的心態來決定的。《人再囧途之泰囧》並沒有要徐崢變成也去賣蔥油餅,只是讓他發現在自己忙著拼命向前衝的時候,是否在庸庸碌碌中忘掉了些什麼?

或許《人再囧途之泰囧》把很多事情都簡化了,現實生活沒這麼簡單的,但畢竟是娛樂喜劇電影,老話一句,別太認真去鑽牛角尖,輕鬆看,然後感受一下它的正面訊息,其實就是個很有意思的小品選擇。若還沒看過《人在囧途》,有機會更可以回頭看看。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人再囧途之泰囧》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