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哈比人:荒谷惡龍》身歷其境的奇幻冒險

  英文片名: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國家:美國、紐西蘭
片長:161分 年份:2013
IMDB:8.1 爛蕃茄:7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2/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緊湊、精采,必看3D大螢幕!



首先,文章開頭先說一下應該是大家比較關心的問題,《哈比人:荒谷惡龍》要不要進戲院。如果問我的話,我會說一定要看3D,且要夠大的廳,因為這次的特效太棒了,不光是場景(螢幕夠大且不要坐到太後面…當然也不要近到要轉頭看,就很像自己也在場景中),人物…和怪物也都立體感十足,很多撲出來的動作還真會被嚇到,非常能夠體會面對那些巨大又可怕的敵人是多緊張的感覺。

我知道《哈比人:意外旅程》〔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有些部份比較悶,這次《哈比人:荒谷惡龍》雖然還是有些敘事成份,但動作相對多了許多,整體的刺激感和步調都提升了,還有一些小小幽默,從頭到尾娛樂性十足。


《哈比人:荒谷惡龍》的這種精采,並不是說角色的戰技有多強,當然這次最炫的是精靈部份的動作,一位是大家很熟的勒苟拉斯,還加了一個女精靈,兩位都是非常矯健矯健的,他們的強不是像真正練家子武打片那樣一個敵人可以用各式格鬥技對打五分鐘十分鐘,他們的強是能穿梭在敵人當中,可能一秒就殺一個人,快狠準,沉穩且眼觀四面,隨時利用地形配合,且非常快就在腦中把戰術都安排好才能這裡射一箭殺一個敵人之後馬上轉身又朝那邊射一支匕首再殺一個敵人,這種行雲流水式的耍帥殺戮戲雖然很多是靠設計而非真功夫(比如演員不用練射箭練到神準,只要射箭動作練得又快又帥即可),看起來還是好過癮。至於其他種族的角色,即使沒有那麼強的個人特色,因為在冒險的過程中面對的都是比自己強大許多的對手,但導演運鏡的方式再加上許多小細節的巧思,光是跑給龍追也都緊張得要命,有更多的智取和膽識,還不時帶點小幽默,所以整部片子的過程,幾乎是沒什麼冷場的。

至於故事上,是否記得第一集我覺得是還好,重點大概記得就夠了(有哪些人、為什麼要上路等等),《哈比人:荒谷惡龍》本身的主軸故事不難懂,不過若要完全了解,還是需要對魔戒、上一集、甚至小說熟悉,才能把每個暗示、舖陳、角色及種族關係等通通看懂,我想這是魔戒迷等級了,一般大眾的話,主線劇情都跟得上就很夠了。


特效,沒話說,所以才建議一定要看3D版本,這次還有HFR的3D版本,如果是眼睛會不舒服的人可以考慮看看,但有HFR的戲院不多,要上網查一下。《哈比人:荒谷惡龍》的立體感相當好,除了靜態的層次以外,動態與觀眾互動的設計也很多,很能讓觀眾有真的到那個世界當中的感受,我很愛這樣子的體驗。

今天和自由時報的記者妤靜在聊的時候,妤靜提到覺得比較喜歡《魔戒》系列的故事,我覺得我也能懂那種感覺,《魔戒》感覺涉及的格局比較大,很多震撼和感動,是來自那些戰爭以及戰爭下的人性。相對之下《哈比人》前傳系列就圍繞在一個小型冒險團隊上,它的作用比較像是在補充《魔戒》,告訴大家《魔戒》當中的一些人以前發生了什麼事、有什麼恩怨情仇、魔戒怎麼來的等等,所以雖然《哈比人:荒谷惡龍》的場面做的很大,前傳故事的本身就沒有正傳來得威,或許也是因為如此,《哈比人:荒谷惡龍》還能讓我看得這麼過癮,我就覺得有超過我的期待所以看完更開心吧。


不過深刻的感動…還沒有,《哈比人:荒谷惡龍》比較像是中間階段,看得出角色因為他們所碰到的人事物而有一些變化了,但或許要到第三集才能夠知道會怎樣,所以倒是還沒有讓我看完之後一直玩味的深層衝擊,印象較深的仍是一些動作和場面。

其實真要聊整個系列,應該有太多東西可以談了,不過我想讓這篇保持簡單一點,就是讓大家參考看看是否合自己的口味、是否該買票(以及該不該投資3D)。當然,如果要我主觀的意見,我會說一定要看好戲院的3D版本的!

P.S. 這次還可以看到爆紅影集版中的福爾摩斯和華生對戲喔~~(前者幫巨龍配音,後者就是哈比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步調   ★★★★★★★★☆☆
劇本改編 ★★★★★★★★☆☆
特效   ★★★★★★★★★☆
演員角色 ★★★★★★★☆☆☆
怪物類  ★★★★★★★★★☆
場景   ★★★★★★★★★☆
3D效果 ★★★★★★★★★☆
小幽默  ★★★★★★★☆☆☆
娛樂性  ★★★★★★★★★☆
運鏡   ★★★★★★★★★☆
導演   ★★★★★★★★★☆
動作設計 ★★★★★★★★☆☆
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哈比人:荒谷惡龍》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