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白日夢冒險王》放下芝麻綠豆的小事,去享受只有一回的人生吧!

  英文片名: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國家:美國
片長:114分 年份:2013
IMDB:7.4 爛蕃茄:5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內容的商業片,教我們正面享受人生每一刻的電影



我是一個不會欣賞攝影的人,那些攝影展的得獎作品,別人都說看得好感動,我卻看不出所以然。但是,《白日夢冒險王》的片末,就只是一張攝影作品而已,我一看到的時候卻整個楞住了,然後眼淚就跟著掉下來。

這部電影,就是這麼特別。

《白日夢冒險王》的感動很不一樣,沒什麼特別催淚的商業感,主角雖然是從很無聊的生活開始變成去體驗人生的活躍人物,但說真的我也認識很多很人有像這樣豐富的經歷所以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就很平常。可是,電影一路帶著一些幽默笑點就這樣演下去,輕輕鬆鬆看到片末,卻在最後無預警眼淚潰堤。這是是種…在很虛構的淡口味娛樂電影當中不自覺已經接受了很真實體會的奇妙感覺。我很喜歡。


其實《白日夢冒險王》的大約前半小時,我沒有很喜歡。可能是因為前半在說班史堤勒〔Ben Stiller〕演的這位華特米堤的生活真的挺無趣,加上他的白日夢(算是比較好笑的部份)幾乎都在預告上出現過,預告我也看過好多次(非自願,但電影前放預告就會看進去),對這些點都疲乏了,所以前面真是沒看出什麼。

預告是可以剪出這些好玩的地方,但預告無法把這個心路歷程呈現出來,這個,就是《白日夢冒險王》接下來一個小時的內容。華特米堤被半強迫地走出他舒適習慣的生活小圈圈,展開冒險。對背包客來說,他的冒險或許也算不了什麼,不過我覺得《白日夢冒險王》倒是拿捏得不錯,不會誇張卻又有些誇張…意思就是,他做的的確是人類可以辦到的旅行,只是就會遇到一些比較好笑比較扯的事情,這個小事讓電影的過程不時有一些笑料,不會因為你是身經百戰的背包客就覺得無聊的,但因為這些喜劇的成份,所以基本上這時候我身為觀眾的心情仍是開心愉快的,似乎並沒有要對角色有什麼同理心,也沒有去想對一個這種沒什麼見識的角色而言這種經驗是否已經很驚人。

然而,其實在不知不覺中,這個角色的成長就已經默默地植入觀眾的腦海中…或是心中了。最後有梗,不過這個梗是視覺性的,看了才會震撼(把我的眼淚震出來了),雖然如此還是建議大家上網看文章要小心不要先知道了最後是什麼,不至於破壞一切但多少還是會少點驚喜。當最後的梗出來時,我才發現,原來我已經和華特米堤一起享受了一段人生、感受到了「活著」,卻不自覺呢。


因為也走過這段路,對於後來華特米堤說出的一些話(有關人生的),很簡單但也很可能會讓觀眾鼻酸到的,也真正能夠了解他們公司的格言。我們都會說很多很好聽的名言佳句,寫在FACEBOOK上還會有一堆人按讚,但是否真正懂那些話的意義又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了。《白日夢冒險王》就是這樣,剛開始你就會看到他們公司的格言,也會覺得寫得蠻好的,如此而已。可是到片末,同樣的句子,再看到卻會想哭了,這個就是看字面意義和真正懂也體驗過的差別。

班史堤勒演華特米堤這個角色真棒,一則他本來就不是帥氣路線,他要演那種不起眼的無聊凡人還蠻適合;二則他不溫不火,即使在成長改變了之後,也沒有突然變成一個萬人迷,而是在本來的型當中加上了一些內在的自信和勇氣,覺得更有經驗、更老練、也更懂事卻又不過份。

當然整體來說《白日夢冒險王》還是偏向商業片的,很多過度的巧合,很多先設計好後面會用到更「功能」。雖然說《白日夢冒險王》的口味是清淡的,不會搞得很煽情,但免不了會有商業片的成份,所以第一條件是要本來就看商業片的人。再者,《白日夢冒險王》並非純搞笑喜劇,有笑料,但不是為了搞笑而設計的電影,而是在主軸故事上加上幽默笑料,所以只想看無腦大笑片的人並不適合,第二條件,是要喜歡看這種談人生意義的主題,或是真的思考過自己人生想要做些什麼,是否就要像現在這樣過一輩子?曾想過要去做什麼但想想就算了…活著並不只想要日復一日做同樣的事,而想要去感受去體會,在人生中想要有「感動」的;若是這樣子的人,對《白日夢冒險王》談的主題應該會很有感才對。我自己兩個條件都很符合,我挺喜歡《白日夢冒險王》的。


每天在路上、捷運上、電梯裡,常常聽到兩個人的對話就是在抱怨昨天誰的什麼事、今天早上公司的什麼事…都是人生的瑣事,且不會因為抱怨而改變的過去事。我常覺得,有這麼多時間散播自己的委屈…為什麼不拿來做點有意義的事,和身邊的家人朋友分享更美好的經驗和想法呢?回想一下自己最近和朋友說過的話,有多少是沒建設性的牢騷?然後再想想自己是否有什麼有建設性可以拿出來講的正面故事,能夠幫助別人和自己都變得更好?

看看《白日夢冒險王》吧,在歡笑當中,重新感受一下活著的感覺,重新想想自己的人生要如何過。也許電影是太理想化了些(畢竟是商業片),可是背後的意義仍然是值得的。沒有什麼不可能,因為我就是一個乖乖牌學生過著標準上班族工作,然後辭職開始完成自己夢想的人。雖然過程中有很多挫折,但最難的一步,其實還是第一步,決定踏出去的那一步。

p.s. 片中有玩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沒看過這部電影至少要知道一下它在說什麼,才會懂那個點

p.s. 英文不熟的話可以先查一下eruption和erection兩個字,因為這個相似音的英文笑點在中文字幕無法表現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笑料   ★★★★★★★☆☆☆
巧合度  ★★★★★★★☆☆☆
商業娛樂 ★★★★★★★☆☆☆
想法   ★★★★★★★★☆☆
感動   ★★★★★★★☆☆☆
人生感受 ★★★★★★★★☆☆
導演   ★★★★★★★☆☆☆
後續思考 ★★★★★★★★☆☆
演員   ★★★★★★★☆☆☆
成長   ★★★★★★★★☆☆
理想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白日夢冒險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