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與恐龍冒險3D》寓教於樂

  英文片名:Walking with Dinosaurs 3D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88分 年份:2013
IMDB:5.2 爛蕃茄:2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1/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就是適合帶小朋友



《與恐龍冒險3D》是英國BBC影集改編的電影,就是一部恐龍電影。

《與恐龍冒險3D》感覺起來真的是把對象定位在小朋友了,主要是說故事的方式,就像是在說給小朋友聽,故事內容的發展,也比較小朋友一點,當然,會有要傳達的正面意義,在《與恐龍冒險3D》中要說的是勇氣,只是呈現的方式並不是那麼的迷人(簡單也是可以迷人的,像《冰雪奇緣》〔Frozen〕就是很好的例子),如果成人觀眾們是期望看到那種大人們看了也一樣感動的動畫片,《與恐龍冒險3D》可能還差了一點。 




不過我想小朋友去看的一個問題就是字幕,就算可以看字幕的小朋友,片中也有一些對話不是那麼好懂的,又牽涉到一些古代的專有名詞,還有一些想要賣弄些小聰明的笑點,所以《與恐龍冒險3D》也還沒有到小朋友可以全盤接收的程度。這次媒體試片是歡迎媒體帶自己家的小朋友去的…坦白說,現場真是不太安寧,我不時會聽到幾個小朋友在問「牠在說什麼?」「那是什麼意思?」或是聽到大人講解給小朋友聽,更慘的是在比較複雜小朋友不理解的時候,小朋友就開始學片中的角色發聲…怪叫…我是看電影會受到環境影響的人,所以《與恐龍冒險3D》的觀影過程不是很舒服。

的確,片中的恐龍真的好可愛,且恐龍的種類很多,動畫做得相當棒,我們又是看3D版的,就「視覺」上來說,《與恐龍冒險3D》是非常大推的,特別是喜歡恐龍的人,應該會看得很開心,看到一隻隻奇妙的生物在眼前活蹦亂跳的,皮膚也做得很有質感,動物們的動作也很棒,當然這不是荒谷惡龍但也夠優了,還有古時候的山水場景,我會覺得要看《與恐龍冒險3D》的話就要看3D版,因為它最值得看的部份就是視覺上的部份了,我旁邊的小朋友看到下雪的時候還站起來一直伸手去接雪花(因為太有立體感)。


故事有一些小地方,我也覺得還不錯,包括一個小小恐龍主角看著父親保護牠而大戰兇猛敵人的場景,呈現出了大自然弱肉強食的一面。不過《與恐龍冒險3D》當中也有愛情、兄弟情等等的大題材,我就覺得表現得不夠力,就只是編劇說了就算數,感情層面沒有說服到我。

幽默的地方,《與恐龍冒險3D》一直是走很輕鬆的路線,雖然有不少獵食的打鬥,但基本的調調都是愉快的,只是說前面有提到,笑點不見得小朋友能懂,特別是一些文字遊戲上的笑點(比如一隻鳥說the end of my tale指故事的結尾,但配合畫面玩雙關語the end of my tail,我的尾巴末端,這小朋友怎麼會笑。或是片中在恐龍身上吃蟲的鳥說那隻恐龍是four-legged buffet,諸如此類),但我覺得成人觀眾們也沒有笑很多,因為這些小朋友大概聽不懂的笑點卻是配合在比較安排給小朋友看的形式或劇情上,讓成人觀眾又覺得不太想笑。簡單說就是笑料卡在兩種年齡層的中間了,有點雙方都不太討好。當然也是有會笑出來的地方,只是並不算很多。


片中也有很多恐龍的介紹,可以看到很多那個時代的生態、恐龍換季時如何遷移、不同動物之間的關係等等,說實在的,對喜歡恐龍的小朋友絕對是很好的教材,我還是覺得最適合的觀眾族群是家長帶有興趣的小朋友去看立體活生生的恐龍電影,不過也希望家長們能先教育一下小朋友,電影院是很多人在看電影的地方,不要去影響其他人,另外如果想讓小朋友看得更順一點,或許可以事前先讓小朋友了解一些些恐龍的相關知識(最基本的就好了,比如恐龍有草食也有肉食啦,食物鏈、天敵是什麼啦、考古是幹嘛的啦、等等,因為這些電影中都會有說到,總比在看電影還要一邊跟小朋友講解來得好)。

至於想自己去看看的成人觀眾,對故事劇情的成熟度不要期望太高,若只是想看一下可愛的恐龍以及很棒的3D效果,也是OK的,但要和迪士尼或皮克斯的動畫強片比,《與恐龍冒險3D》在內容上還是弱掉了,就比較適合寓教於樂用。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恐龍質感 ★★★★★★★★☆☆
恐龍可愛 ★★★★★★★☆☆☆
3D效果 ★★★★★★★★☆☆
場景   ★★★★★★★★☆☆
故事劇情 ★★★★★☆☆☆☆☆
幽默笑點 ★★★★★★☆☆☆☆
成熟度  ★★★★★☆☆☆☆☆
寓教於樂 ★★★★★★☆☆☆☆
深度思考 ★★★★★☆☆☆☆☆
感動度  ★★★★☆☆☆☆☆☆
帶小朋友 ★★★★★★★★☆☆
成人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與恐龍冒險3D》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