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進擊的大佬》心也會跟著身體一起老去嗎?

  英文片名:Grudge Match
國家:美國
片長:113分 年份:2013
IMDB:6.5 爛蕃茄:2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1/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笑,有趣,也有內容,適合熟悉這些演員的影迷



其實我很喜歡《進擊的大佬》哩,看得很開心,最後也有感動。但我覺得需要對這些演員有一些感情,最好是跟他們長大的,且要不排斥拳賽題材(且至少要懂一點拳賽吧,比如怎樣算贏、丟毛巾是什麼意思等等,還要知道「咬耳朵」的事件…這個是個梗),如果看過《洛基》〔Rocky〕和《蠻牛》〔Raging Bull〕那是最理想的,所以看起來好像一般女生比較不會感興趣吼?(我比較不一樣啦,我很愛這些演員,又是跟他們長大的,雖然沒在看拳賽但該知道的基本是知道的,且又很愛格鬥相關的東西…)

首先,笑料的部份,全片很多,且好笑的真的很好笑。不少是「嘴賤」式的笑點,我覺得這種笑點會牽扯到一些個人觀感,就是說你很討厭那個人的話,他嘴賤會讓你覺得更討厭,但若沒感覺或是喜歡,可能就會覺得有意思。嚴格來說我不是喜歡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啦,不過他的片子我都會看,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倒是真的很喜歡。不論如何,他們兩個都是用自己的調調在演《進擊的大佬》中的角色,講話也就是很他們的風格,兩個角色是世仇,當年有未了的恩怨,三十年後因緣際會要再比一次。


和之前一些老動作明星的電影一樣,《進擊的大佬》也玩了很多「老人」笑話,包括尿布啦、下垂的胸部啦這類的…我是覺得這種認命(就真的是老了)的笑點用在大明星身上會很有趣,因為你熟悉這些人,熟悉他們的角色,知道他們曾經都是硬漢型的,然後再看到他們言語對幹或是阿伯式打架,就變得妙趣橫生。

還有更老的配角艾倫亞金〔Alan Arkin〕,他真是個活寶,相信沒有人看完電影會不喜歡他的。凱文哈特〔Kevin Hart〕則是黑人快嘴的那種喜感,喜歡不喜歡就看口味了,但他也是完全不正經充滿喜感的。其實全片就金貝辛格〔Kim Basinger〕最正經,其他人幾乎都會有些幽默對白,連小鬼頭都是。

不過《進擊的大佬》也不光是搞笑,還是有一些劇情和感情的東西在裡面。愛情的部份我個人覺得還好而已,三角關係主要是讓死對頭更多一些恨彼此的原因吧,但要說被愛情感動…我是沒有。

我反而比較喜歡一些家庭的部份,雖然劇本沒深入,但勞勃狄尼洛就演得出那種味道來,很多的後悔,卻不可能補救,若再重來一次也不見得能做得更好,只是到老了這個時候,再看這些自己沒做好的部份,還是有著遺憾…。


我真是最喜歡的,也是《進擊的大佬》的重點,就是兩位拳王當年發生的事以及現在的感受和做法。狄尼洛就很傾向要再比,想把當年沒比成的對決再搬出來,想證明自己可以打倒對方,這件事很明顯一直讓他梗梗於懷。史特龍那邊就比較傾向過去就過去了,放棄的也就放棄了,現在分個高下也不那麼重要了。

可是電影繼續看下去,還是可以看到他們對拳擊的那一份熱愛,的確他們老了,不敏捷了,再怎麼訓練,體能、肌力、反應、速度等等都不可能好到多好的程度了,如果只是要看「技能」面,那《進擊的大佬》肯定是沒看頭的,重點就在於,《進擊的大佬》並不是要讓我們看技能面,而是那份感情,喜歡在場上和對手纏鬥的感覺、真的有天份也喜歡把天份用在對的地方的感覺、棋逢對手想要去挑戰的感覺…這些東西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消失嗎?摔個跤可能就要送醫的阿公,怎麼可能再去體驗這些呢?現實會讓人們必須要「服老」,可是內心深處,這些熱愛還是存在於某個地方的。


《進擊的大佬》並不是要讓我們看到洛基或蠻牛復活,他們不會復活的,顛峰過了就是下坡路了(何況過了三十年),但他們用現有的一切再去體驗一次他們熱愛的拳擊,重新感受一次「活著」的熱情,或許本來的出發點是一種「做個了結」,可是到後來…到這把年紀,輸贏真的有那麼重要嗎?看到最後,我似乎蠻能夠感受到他們在場上想要的東西,所以,真的有感動呢!但我還是覺得對拳擊要至少有一點興趣啦,不然可能很難理解在把對方打得鼻青臉腫的過程中能得到什麼吧…

所以不敢說大家都會喜歡《進擊的大佬》,要對拳擊有些興趣,但又不是真的去看拳擊的,還需要去感受角色的心路歷程,包括對拳擊的放棄以及變老等等…我想這樣的觀眾族群會有些限定。我是屬於這樣子的族群,我看得很開心,也很喜歡《進擊的大佬》,對我來說就是帶些感動的中上喜劇娛樂,有蠻大一部份仰賴在觀眾自己對演員的認識和好惡上,很難說是好是壞,也只有這種老派且一路紅過來的演員才能夠演出這樣子的角色和電影了,所以或許可以說劇本並不算是一般很優的電影劇本,但若你是對的族群,你和演員及角色之間的連結自動會彌補這些不足,補完還綽綽有餘。不敢說一定,但總是試著比較客觀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笑料份量  ★★★★★★★☆☆☆
笑料程度  ★★★★★★★☆☆☆
嘴賤對白  ★★★★★★★★☆☆
感動度   ★★★★★★★☆☆☆
拳擊技巧面 ★★★★★☆☆☆☆☆
拳擊感情面 ★★★★★★★★☆☆
角色特色  ★★★★★★★★☆☆
劇本深度  ★★★★★★☆☆☆☆
需要有感情 ★★★★★★★☆☆☆
娛樂性   ★★★★★★★★☆☆
配角點睛  ★★★★★★★★☆☆
內涵思考  ★★★★★★☆☆☆☆
愛情感受  ★★★★☆☆☆☆☆☆
親情感受  ★★★★★★☆☆☆☆
步調無冷場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進擊的大佬》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