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我的恐怖室友》人真的是很複雜的生物

  英文片名:Roommate
國家:日本
片長:110分 年份:20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1/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要看到最後才會恍然大悟的驚悚片



我日本片看得不算多,不過因為這週的試片行程不滿,就去看了《我的恐怖室友》。它不是恐怖片,是犯罪驚悚片,怕靈異的朋友不用擔心。

其實看一下《我的恐怖室友》的官方劇情簡介,我想一般常看電影的觀眾心中都有底了,的確,看到電影的中後段,也會證明你猜的那個答案是對的。可是,這並不是全部,繼續看下去,《我的恐怖室友》還是有一定要看到最後才能真相大白的那種梗。

類似這樣子的題材,也不算稀有,很多犯罪片都是認識一個本來以為很陽光很正向的朋友,結果發現他或她有問題,接著就變成驚悚片了。

不過《我的恐怖室友》有一點點要搞恐怖片的氣氛,當室友變得怪怪的之後,回家都變得很可怕,開個門進個房間都覺得有鬼要跳出來一樣…(我星期一才看完《鬼入鏡:詛咒》,心靈受的傷還沒平撫),房間的燈還要剛好打不開,然後房間裡面一定要有可怕的恐怖片專用衣櫃是怎樣啦…(衣櫃真的是我最討厭的電影道具了)


也就是說,《我的恐怖室友》還是要製造一些恐怖的氣氛,讓你覺得你自以為了解一個人,可是看到的可能也只是他或她的一面而已,而不為人知的那一面,說不定就是你不想碰的邪惡!

或許《我的恐怖室友》把這題材做得比較電影一點,但這題材是可以很生活化的。有時候看社會新聞,男女朋友分手,一方報復做出很可怕的事情,或是父母反對交往竟然去放火之類的…這些是極端的例子;輕微一點的話,也許你也有過這樣子的經驗,有很要好的朋友,覺得雙方非常關心彼此,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但有一天因為某事撕破臉,卻發現對方在外面惡意中傷你或是做出一些你完全沒預料的事、說些你完全不覺得他或她會說的話?別說朋友了,甚至自己家人生活在一起那麼久,都不見得了解彼此的全部,比如爸媽真的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學校或工作時是怎樣的嗎?還是只看到他們在家裡當孩子的那一面?人非常容易從自己看到的小小片段就推論整體。我們看到一個做善事的人就覺得他或她是好人,看到一個偷錢的人就覺得他或她是壞人…但那都是一個人的一小部份而已(比如最近新聞,有六十多歲的拾荒老翁去偷瓦斯,是壞人嗎?但他只是為了想給癲癇的妻子洗熱水澡…)

很多人可能都和朋友立過海誓山盟…我們要當一輩子的朋友、我們每年一定要聚一次…但在立誓時,你了解對方多少?有時候,當你了解更深、更多時…一切就變了。大部份的人都會拿最好的一面來面對別人,把不好的其他面都藏起來。《我的恐怖室友》只是把這樣的…人的複雜度以及對一個人了解的程度拿來發揮。當然還有更多其他的…但我不想多談,以免破了梗。

扯遠了,回到電影的本身。


所以《我的恐怖室友》好看嗎?
我覺得…也不能單一面向來黑白分明的下結論,它也是有好有壞。如果你是喜歡用頭腦,喜歡去發掘「到底怎麼一回事」,喜歡到最後一刻才「原來如此啊」,再去回想前面的細節就都通了的觀眾,那《我的恐怖室友》或許就可以達到這樣子的效果,建議很多片中的小細節,剛開始你可能不懂、不在意,都要記下來,知道最後的答案時,你才會覺得「原來當初某某場景會那樣子就是因為XXX啊」。

但《我的恐怖室友》的過程,有一點悶。

前面有提到,大部份的觀眾很可能心中已經猜了一個答案,且隨著電影演下去,就會越來越覺得自己的答案是對的,所以免不了會有一種「不就是那樣嗎」的心態,而片中的角色卻還在「不明所以」,看起來總會比較不耐煩些。且片中的人物…處理事情的方式都有點不精明…對話也呆呆的(特別是男女主角間…也許角色的設定就希望是這樣,不過看起來真的是很冷…有一場吻戲,應該是種示愛的表現,試片全場卻有很多人笑了,一種「哇哩勒」式的笑,我想不少人可能也都對他們的互動有些冷感吧)。

我自己其實沒有很喜歡角色之間的感覺,不覺得有火花的兩人就戀愛了,不覺得有特別頻率很合的兩人就成為知心好友了…人與人的關係比較沒有說服力,人對一些事情的反應也不太像正常人…(如果你是正常人,你看到你的朋友死超慘的,你會什麼反應?會很快冷靜下來繼續做原本在做的事? orz 如果你是正常人,你認定你的室友是恐怖殺人魔,你還會回家跟她住?還會問她為什麼要這樣?)


還有一點我不太喜歡的就是手機總會在最適當的時機響起,屢試不爽,該打電話來的人也都會剛好在最適合的時機打電話過去…靠這種不用服從正常機率的方式來讓劇情繼續發展的編劇…我多少都會有一點抗拒。

所以過程中我有一點睏…主要是在沒大事發生的時候,特別是在兩個角色進行非常不吸引人的對話時。若能把這些掃興對白與互動給去除不談,其實《我的恐怖室友》還是蠻有意思的,深田恭子的演技很不錯,一下可以很純真,一下又很陰沉。北川景子也不差但深田恭子的對比演出明顯比較搶眼。至於想看高良健吾的觀眾…他在片中就一直很木納,憨憨的…從很膚淺的層次來說,要看兩位美少女的男性觀眾較吃香。而真正的梗也不容易猜到,每每劇情有再丟線索出來的時候,我就會清醒過來了。

《我的恐怖室友》是一部把人性放到犯罪劇情裡面的驚悚片,理想的狀況是角色面和劇情面都能兼顧,比較可惜一點的就是角色間的互動不太吸引人(只有在變態一點的互動出現時才有吸引力),讓過程不太容易累積感受(因為睏了),我的建議會是…撐過去!再無聊的對白也要撐過去…等到開始抽絲剝繭的時候前面的小地方也串連起來,就會有意思多了。

P.S. 血腥殘忍的場面不多,不過還真的很狠,坐我旁邊的女的有一回是整個人彈得很高…搭配驚叫…她是誇張了點啦…但有些殺人的場面我也都不太忍看哩…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對白   ★★★★☆☆☆☆☆☆
角色互動 ★★★★★☆☆☆☆☆
角色反應 ★★★★★☆☆☆☆☆
梗    ★★★★★★★★☆☆
變態演技 ★★★★★★★★☆☆
一般演技 ★★★★★★☆☆☆☆
故事劇情 ★★★★★★★☆☆☆
步調   ★★★★★★☆☆☆☆
娛樂性  ★★★★★★☆☆☆☆
驚悚度  ★★★★★★☆☆☆☆
殘忍度  ★★★★★★★☆☆☆
殘忍量  ★★★★☆☆☆☆☆☆
思考   ★★★★★★☆☆☆☆
巧合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的恐怖室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