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藥命俱樂部》死亡,讓我們懂得尊重生命

  英文片名:Dallas Buyers Club
國家:美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3
IMDB:8.0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2/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演得真是出色,電影本身也發人深省



《藥命俱樂部》雖然說的是一個生活糜爛脾氣暴燥的德州水電工得了愛滋的故事,但電影本身並沒有都在描寫這些毒品美色,而更著重在他努力想要活下去而不擇手段取得各種藥品,之後卻因為自己的經歷而更懂得尊重生命,自己的生命,以及他人的生命。剛開始或許會讓人有些些反感,畢竟看到的都是很負面的環境和互動,但看到電影的後半段,卻有種溫暖,兩個小時,並不會沉悶,甚至還可以帶來一些對生命的思考。

很多電影都是在談主角的人生改變,但《藥命俱樂部》比較特別一點,它用的是讓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所飾演的主角,一個每天生活就是性、毒品、牛仔形象,很man的德州男子,面對自己得了病只剩一個月可以活,且得的病不是別的,正是他最討厭的同性戀中最容易得的愛滋病。


所以,我們會先看到他從不肯相信的否認、怪罪醫生、到發現身邊朋友對他友情有多虛假,接著再靠自己想盡辦法找新藥品來延長生命、面對美國的體制以及大藥廠的利益問題而選擇走另一條路,與同性戀合作…最後一直到學會付出,學會愛人,讓他知道得了愛滋之後這段不長的生命比以前所浪費掉的那麼多歲月還要來得更亮眼、更有價值…

我喜歡《藥命俱樂部》其實不是在說馬修麥康納那種想活下去而不願被制度給綁住也不希望生死操在別人手上的心態,我反而喜歡的是他因為得了這種會讓他自己覺得很…羞恥…的病,而有機會去接觸到他最反感的同性戀,沒想到經過這些相處,開始能夠接受他們,也許還是不喜歡他們的調調或是某些行為,但至少不再用這一點就直接否定一個人,甚至能夠去關心他們。不論是否喜歡一個人的性向或是癖好,重點是,人的價值都不在那裡,只是我們都很習慣用先入為主的觀念去看別人,畢竟,平常你會想要試著去認識一個有著你討厭的外表或是行為的人嗎?很難吧?可是不去認識,你怎麼知道他是怎樣的人、會不會成為你的朋友呢?


在主角努力為自己的生命尋求解藥的同時,《藥命俱樂部》也有在不知不覺地間把他對於人的價值觀的轉變傳達給觀眾,所以即使我們一開始看到的是個滿口髒話真的很討人厭的混蛋,對於他後來所做的事情或是和他人的互動方式有大轉變也不會覺得突兀,因為我們也跟著他一起體會到了…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藥命俱樂部》把這個過程描寫得非常好,各部份份量的分配都很適中,不會多到讓觀眾無聊,也不會少到讓觀眾無法體會感受,算是很容易進入的電影。手法上也不會很刻意去玩弄觀眾的情緒,動人的地方並非那種悲情音樂加上生離死別的告白,而是一些平實的元素,比如一個小小的擁抱。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因為一個人的改變本來就不是那些要冠冕堂皇向世人宣告的東西,若真正發自內心改變了,反倒是從那些最小最小的地方看出來。


《藥命俱樂部》中也有提到不少法律和商人行為等等問題,但我在這裡沒有多談,因為我覺得這些問題永遠都會存在的,世界並沒有讓所有人滿意的方式,人要利己也是很自然的,只是當你的利益甚至生存和它們有所衝突時,你就會非常在意了。我對這些醫界、藥界、或政府政策法律的了解也不夠多,並不想從片面就來大肆批判什麼,比較想把文章的焦點放在電影傳達的正面訊息上,即使世界上有很多不公平存在,與其不斷咒罵抱怨,倒不如起而行,去做些什麼,即便不可能完全靠一己之力改變整個體制,但能做多少,就是多少

另外,最為人所樂道的就是兩位男演員的演技了,主角馬修麥康納以及飾演他同性戀伙伴的加爾德勒托〔Jared Leto〕,兩個都有獲得奧斯卡提名(還沒頒獎),也都贏得金球獎。

我們總覺得死亡很遙遠,所以不特別會去把握每一分鐘、珍惜身邊每一個人,因為我們都認為,還有明天。看了《藥命俱樂部》,或許會覺得如此用自己的生命來改變世界幫助更多病患的人死了很可惜,但反過來想,若沒有要面對死亡,他還會做到這些嗎?或許,生命之所以可貴,就是在於它不是無限的。

《藥命俱樂部》並不是看娛樂的電影,但也不會無聊,對於喜歡看故事、看人物的觀眾,它會帶來很多的想法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步調   ★★★★★★★☆☆☆
思考空間 ★★★★★★★★★☆
人物描寫 ★★★★★★★★★☆
心境轉變 ★★★★★★★★★☆
溫暖感動 ★★★★★★★☆☆☆
演員演技 ★★★★★★★★★☆
娛樂性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藥命俱樂部》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