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紅翼行動》戰場上的生與死

  英文片名:Lone Survivor
國家:美國
片長:122分 年份:2013
IMDB:7.6 爛蕃茄:7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2/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真實,不打炫的,真的很緊張很痛



《紅翼行動》,推!雖然台灣二月才要上映,但它其實是美國去年的片子,所以有一些人或許有其他管道可以看到了,但我還是建議想看就看大螢幕,會相當有臨場感。我們試片是在今日秀泰一廳,和一些電影比它不算超大,但也很夠力了,過程真的很緊湊,有些地方手都會不自覺抓著衣服或褲子…。

不過不要誤會,《紅翼行動》不是爽片,雖然是說海豹特種部隊的故事,但並不是看他們超強戰技所嚮無敵把恐怖份子通通爆頭,主角怎麼打也不會死的…(比如《浴血任務》〔Expendables〕之類的),《紅翼行動》反而是非常真實的去呈現一次慘烈的任務。


但那不表示就沒看頭了,正好相反,《紅翼行動》一樣可以讓觀眾看到海豹部隊的厲害,只是不是那種一對一格鬥對打式的厲害,而是一種堅毅的精神,在非常痛苦難熬的情況下仍然不能夠放棄,要奮戰到底,不光是肉體的挑戰,也有極大的心理壓力。真正的戰場沒有商業片拍得那麼漂亮,打起來就是慘不忍睹的,可能會被打斷手指、打掉耳朵、摔斷腿,背著一大堆的裝備,到處都是敵人,用常理想怎樣都不可能打贏的,還是要跟隊友繼續拼下去!

怕血的人可能要考慮一下,為了真實感,《紅翼行動》有很多血淋淋的傷口鏡頭。這部片子真的是看得我好痛好痛啊…用看的就常常會倒抽涼氣了…我們這些…被紙割到手就要哇哇叫的安逸人們很難想像那種真的是槍林彈雨的情況。電影一開始看到海豹部隊很苦的訓練,再看到後來在戰場的狀況,才能了解訓練時不光是在操體能,更重要的是意志力,無論多苦多想死了一了百了都不可以投降,不能跑了就用走的,不能走了就用爬的,不能爬了躺著都還要再殺一個敵人!


不過也不是全片都在如此慘烈,一開始是有些海豹部隊弟兄們的生活,讓我們看到每一個人都只是個凡人,有愛人、有家人。剛到阿富汗的時候也有一段風平浪靜,但他們還是小心翼翼行動的過程,然而,戰場上的一個決定,很可能就是生與死的差別。在戰場上沒有超級英雄,槍法再準、近身格鬥技巧再好,面對一票拿步槍的敵人殺過來,都一樣要面對非常可能中槍甚至慘死的風險。

《紅翼行動》也呈現了這些部隊隊員們的心理變化,從交戰前的緊張,到面臨危機的害怕,甚至覺得可能非死不可時的慌亂,再到堅強、振作、彼此扶持,然後進入一種我這條命就跟你們拼了的心情…都很真實,也能夠牽動觀眾的情緒。

所以看到最後,我在一個很不做作的獲救場面,聽到一句「thank you」的時候…掉了眼淚…,歷劫歸來那種終於鬆一口氣…那種沒想到真的撐過了的心情,全部就化成那簡單的兩個字。如果不光是想看戰爭,也願意體會一下人物角色的感受,那《紅翼行動》會更豐富。


它是真實故事改編,片末放了一些真實人物的照片、影片,也很讓人感傷,如此年輕的生命,但同時也很敬佩他們的精神,雖然或許事後再去想這個行動,實在是沒意義也沒必要,可是沒執行之前不會知道的,所以我覺得不需要把焦點放在這裡,重要的是體驗一下如果你今天接到命令去執行這樣子的任務,卻出了這種亂子,會是怎樣的狀況。

另外,也不要一直問一些為什麼的問題了,試片時我旁邊隔兩個位子坐了一個沒品男,不斷大聲把他的OS都說出來,槍聲停下全場很安靜在看敵人何時會冒出來時,就聽到他大聲在說「只剩四個人」「他們怎麼那麼快」「為什麼這樣啦?」…我真的很想拿飲料潑他。的確有一個大家可能都會想問為什麼的問題,但在片末也會用文字解釋,所以就看電影就對啦!片中的角色也不知道為什麼、也在問為什麼,看電影就好,水落自然會石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  ★★★★★★★★★☆
槍林彈雨 ★★★★★★★★☆☆
傷口好痛 ★★★★★★★★★☆
步調   ★★★★★★★☆☆☆
心理層面 ★★★★★★★☆☆☆
意志   ★★★★★★★★☆☆
感受   ★★★★★★★☆☆☆
氣氛掌握 ★★★★★★★★☆☆
打爽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紅翼行動》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