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空中救援》這次換壞人神機妙算了

  英文片名:Non-Stop
國家:英國、法國、美國
片長:106分 年份:2014
IMDB:7.0 爛蕃茄:6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3/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劇情很緊湊一直會想知道發展



基本上《空中救援》很推!是屬於劇情為主(找兇手和原因)的片子,雖然預告就可以看到連恩尼遜〔Liam Neeson〕大叔很帥的一招空中開槍,但在飛機上不可能打得多激烈,也不可能有多少人給他打,所以切勿用動作片的規格期待。


不過就算不是動作為主,《空中救援》仍然算得是很精采的,如果你喜歡要找犯人的劇情的話。當然在這篇文章中會很小心不破梗,大家在網路上看其他文章也要小心,不要看到那種在標題就寫出兇手是誰的白目。《空中救援》全片幾乎都是在飛機上,機上有很多人,當然不會每個都讓你注意,劇本還是會設計也許十多個人是有特別鏡頭的,也許兇手在其中,也許不在,可是正因為不知道是哪一個,一開始每個人的小細節都得要記一下,很小的細節,包括每個人做些小事(如起身去哪)的先後順序、誰跟誰交談了什麼、這些零零碎碎的小東西很可能就是最後拼圖重要的一塊。

所以電影的前面一小部份雖然還沒開始出事,千萬別鬆懈,不然看完再回憶還是會有些東西忘掉或不太清楚的。其實電影也很快就讓飛機起飛然後讓威脅開始了,自此之後就是接連不斷的事件和懷疑,連恩大叔也想出很多辦法來找出可疑的人,卻發現對手計畫非常好,自己只像是其中的一顆棋子。


《空中救援》是那種壞人神機妙算的片子,其實知道答案之後,我和試片同行的朋友事後討論還是覺得有一些地方能算到是太強了,也有一些小細節是電影沒有去解的,不能說劇情設計到天衣無縫,但看第一遍時也只能跟著電影丟出來的線索走,一個資訊進來又不能停下來想,因為新資訊又會進來,分心就會漏接了,且自己有太多猜想的方向,所以大概也不會有空去挑骨頭。總之,看第一遍的娛樂性是很足夠的,也很吊人胃口。

另外《空中救援》也還有加上一點情在裡面,打從一開始的喝酒形象就讓觀眾知道連恩大叔的設定一定有著一些「心痛」在,雖然設計得有點太「適合劇情需要」,但效果也不錯,給了他一種不完美卻有情的質感(這點很有趣,在現實中,「放不下」的人有時候整天沉在往事中不往前走久了會有點煩…但在電影中「放不下」容易造就用情太深的形象 XD),這種不完美英雄總是能賺到觀眾的認同。


坦白說我不太確定為什麼,我自己覺得過程中都是在想懸疑的部份,沒投入什麼感情,但電影到了最後一段(不能說是什麼,會破到一些梗…是的,一些,因為梗很多,不只一個),我是確實有跟著緊繃起來,甚至有那種希望一切能夠平安無事的心情,這種融入的感覺還不錯,或許也和電影很「心機」地放了一個小女孩的角色來增加觀眾的同情心有點關係吧?

總之,《空中救援》是部不錯的「梗片」,不到一百分,如前面所言,梗有點太理想化(這片不是好人太夢幻,反而是壞人太夢幻,幾乎什麼都辦得到、料得到),也有無解的小細節(也可能是有解但我腦袋不夠靈光或是被剪掉了),可是這些都還無傷大雅,大雅的部份還是夠讓人經歷一場精采的意外之旅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連恩大叔 ★★★★★★★★☆☆
緊湊度  ★★★★★★★★☆☆
合理度  ★★★★★★☆☆☆☆
故事劇情 ★★★★★★★☆☆☆
情緒   ★★★★★★☆☆☆☆
梗很多  ★★★★★★★★☆☆
可預料性 ★★★☆☆☆☆☆☆☆
想看下去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空中救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