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震撼殺戮》火力很大、人死很慘

  英文片名:Sabotage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4
IMDB:5.8 爛蕃茄:1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4/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商業動作片,還蠻狠的



六十七歲的阿諾,嗯嗯,是的,他還是能主演很暴力的動作片。其實《震撼殺戮》還不錯哩,不過我覺得還是要有一點對阿諾的感情,至少看過一些他還沒鬆掉時的動作片,因為若你不認識(或不熟悉)這個人,他的演技沒特別優、唸台詞也就是那樣很硬,看他演這麼強的主角可能就會覺得搭不太上吧,但和阿諾一路爭戰過來的影迷都習慣他抱著重機槍或是把壞蛋殺光光之後在一片屍體的戰場刁根雪茄點個火的樣子了,那看《震撼殺戮》就還蠻不錯的。

 這並不表示《震撼殺戮》把六十七歲的爺爺硬是推上去打打殺殺,《震撼殺戮》的動作還是很多,但阿諾也不用跑不用跳(有啦,還是有從車上小跳下來的橋段,但就只拍腳…)更不用在地上翻滾扭打,《震撼殺戮》比較多的是「小組行動」,且不少是在攻堅,比較重要的是團隊的戰術、默契、反應,而他是團隊的領導,要踢門可以指名旁邊的人踢,所以基本上在動作量還很大的情況下也並不會看到我們影迷也不願看到的「老態」。


當然片中的阿諾,還是設定成傳奇人物級的好人,他的隊員也都是精英,只是他們是緝毒組的特別行動小組,那些隊員除了身手好以外也都是臥底高手,每個看來都是問題人物,形象並非正派警察路線,而《震撼殺戮》的「狠」,是狠在他們和毒品世界斷不了的牽扯。

片中很多限制級的場面是在人死得很慘,這些壞人可不是只一槍把你斃了這麼簡單,他們會用非常殘酷的手法殺人,另外一般槍戰或是一些…其他的傷亡,也都拍得很血肉模糊,片中看到屍塊或是內臟的次數就相當多了…更不用說一些爆頭的槍戰…這方面的口味挺重的,但也因為如此,真的會讓人感到…和這個黑暗世界糾纏不清真是很可怕的一件事,並不是說你身手好(比如是前海豹部隊的)就不用怕,他們會對你的家人動手,他們會在你睡夢中對你下手,任何時候…都要提心吊膽。


另外片中的槍戰很多,火力拍得很強大,炸東西是沒炸得很過火,多半是純種槍戰,但子彈的威力很有效果…中彈的感覺實在好痛,我個人雖然沒特別愛槍戰(因為誰射得準誰射不準都是編劇寫好的,我偏好近身格鬥、武打,要真的看到身手的),但在《震撼殺戮》中一路搭配劇情都還不錯。

說到這個就要提一下劇情了,《震撼殺戮》並不是傳統商業動作片那種要破案的劇情,雖然也不算特別厲害的故事,但總是有一點變化,讓這個超強的小組也會要面對很現實的信任問題,並不是一般英雄電影中好人的團隊都一定合作無間的,這些人之間可能都有著一些摩擦在,只是平時也不會表現出來,但當他們和A毒梟的錢扯上關係,每個人的生命都受到威脅時,問題就會一一浮現。《震撼殺戮》的劇情發展是還沒到很讓人難忘的那麼特別,但總有梗,且又扯到一些人性的黑暗面,對內心創傷的處理方式等等,然後再在這些故事線上加上夠痛的槍戰或是殺人橋段,整體步調感覺就不會冷掉(不會因為只有槍戰而戰到麻木,也不會因為只有劇情而悶到)。


看完之後雖然沒有到大聲叫好或是很high的程度,但總是一部火力很大、人死很慘的電影,不像傳統商業動作片,英雄殺掉頭目之後救回美女就陽光大結局,《震撼殺戮》有點黑暗,有點悲傷,雖然還是部動作片,不至於讓人出了戲院還心情沉重、也還不到會深思什麼內涵的程度,但在動作片中加了一些比較劇情的元素,且不會影響動作的量,反而是和動作能更相輔相成地結合,這樣的改變是我喜歡的,雖然還是打打殺殺得很誇張,卻更有人性和真實感,不會覺得主角一定不會有事,看殺敵也沒很爽(這不是批評,並非拍得不好,而是說把殺人拍得蠻殘忍,不像爽片會很等不及想看主角熱血宰殺壞蛋),不太一樣的味道,還是不錯看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血腥殘酷 ★★★★★★★★★☆
動作量  ★★★★★★★★☆☆
劇情設計 ★★★★★★☆☆☆☆
內心描寫 ★★★★★★☆☆☆☆
演員演技 ★★★★★★☆☆☆☆
很痛   ★★★★★★★★☆☆
商業娛樂 ★★★★★★★☆☆☆
感觸   ★★★★★☆☆☆☆☆
陽光正面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震撼殺戮》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