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三分男孩》朋友,是那個想要看見你更好的人

  英文片名:The Way, Way Back
國家:美國
片長:103分 年份:2013
IMDB:7.4 爛蕃茄:8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4/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感人的成長小品



雖然《三分男孩》這部電影是在說一個十四歲男孩暑假跟媽媽與媽媽的新男友去海邊渡假時的經歷,好像不太容易去感受,結果卻出乎意料的有感動到,當然,也有哭到。我覺得這部電影蠻適合喜歡看角色成長改變的觀眾,我也一直覺得這樣的題材非常難寫劇本,要呈現出漸漸的轉變,不能太刻意,又不能太悶,讓觀眾能感受之外還要感動…要如何設計平凡又有影響力的事件真是一門學問。

《三分男孩》的劇情簡介寫的是說這個男孩遇到了一位朋友(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而開始敞開自己的心,但這只是個很粗糙的說法,可能會誤以為山姆洛克威爾是多特別的人物,並不是,他也沒做什麼特別的行為,但有時候,改變你一生的就是那麼一個對的人,短暫的交軌,就足以讓你生命的軌道轉向更美好的方向。


不過《三分男孩》的前半段是在呈現這個男孩的現況,跟著他體驗他的家庭生活,聽著那些大人的談天內容、看著他們的互動方式,雖然我離14歲已經很遠了,且我也沒有這種繼父問題,但仍很能夠感受到這個男孩為什麼會完全不想說話、為什麼會那麼消極。(小時候大家是否有這樣的經驗,被家人帶去不認識的親朋好友家,親朋好友很興奮看到你覺得你很可愛,但好像就把你當娃娃一樣玩,然後又叫自己的孩子帶你去房間玩玩具之類的,你完全不想做這些,卻因為爸媽要來所以只得被帶著來…?《三分男孩》就有一些這種感覺,這只是其中一部份,不過舉這個例子是因為可能大部份的人都會比較熟悉)前半段的設定就蠻成功的了,盡是些家中的鳥事,卻也不會無趣,可能是因為每個人物的個性都很鮮明,你也會想要看下去,看這個男孩和這些人到底是如何相處。很重要的是在前半段你要能夠感受到這個男孩的生活是有多麼的讓他想要封閉自己。

然後,他不小心逛到了一個水上樂園,碰到了山姆洛克威爾,一個痞痞的、十分不正經的樂園管理人員,我想任何父母若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和這種人混,都會擔心的,因為他就像個不負責任的傢伙。可是相對於這個男孩生命中的其他大人,這痞子反而很有趣,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山姆洛克威爾並沒有把他當「孩子」,而是用一種平等的方式和他相處,雖然他的確是孩子,但我們都當過孩子也能夠了解這種不想要被爸媽當小孩一切幫你打理好(用他們的觀點來打理)的心情,且山姆洛克威爾似乎看出這個孩子的內心,而邀請他一起來幫忙工作,這部份也是讓這個男孩有一種被尊重、被當一個有能力的人來看待的滋味吧。


在這個過程中,山姆洛克威爾對他的方式,並非保護他,而是讓他去挑戰,他也會怕自己做不好,卻只有真正去做了之後才會發現自己也能,所以相對於在家中,他寧可選擇在樂園,因為在那邊,他是一個被當作「同等」的人。

我蠻喜歡片中一個觀念,就是你希望一個人改變,並不是一直去罵他叫他變,而是去相信他、鼓勵他,甚至先把他當作那樣的人(比如有擔當能做事的人),用那樣的方式看待他,他反而會受到影響而朝那個方向去變。《三分男孩》叫《三分男孩》,是因為片中的繼父認為這個男孩只有「三分」(總分十分,男孩認為自己六分),山姆洛克威爾雖然沒說,但他顯然把男孩看做有六分以上。

《三分男孩》的後半,也很能讓觀眾感受到為什麼男孩想要成天待在樂園而不回家。對他來說那個樂園真的是樂園。可是,更讓人喜歡的部份就在於,山姆洛克威爾並不希望這個男孩對在樂園的工作那麼滿足,因為他心裡很清楚那樂園並不是一個很有出息的地方,他也很清楚那男孩雖然把他當英雄但他自己並非多成功的人物,而真正對男孩好的,是鼓勵他去闖自己的世界。


我很喜歡這樣子的友情,希望看到對方變得更好,比自己更好,而不是自私地想把對方留在自己的層級。《三分男孩》的感動在很多這些嬉鬧或吵架的背後,很特別的是,我已經離14歲很遠很遠了,卻依舊非常能夠進入這個男孩的視角,我看得出山姆洛克威爾可能就是個工作不正經但很會玩樂的痞子,但我也看得出為什麼男孩會喜歡他,也看得出他其實還是有用心。

會改變你一生的人,不見得是什麼聖人或大師,說不定就只是個痞子,命運就是這麼奇妙,每個人都不一樣,我的貴人在你眼中可能一無是處,反之亦然,可是遇到了對的人時,生命真的就是會有意想不到的轉變的。

如果喜歡看這些人與人的互動、感受、以及所產生的影響,《三分男孩》是部很棒的電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劇本   ★★★★★★★★☆☆
感動   ★★★★★★★☆☆☆
角色設計 ★★★★★★★☆☆☆
感受度  ★★★★★★★☆☆☆
演員   ★★★★★★★☆☆☆
說服力  ★★★★★★★★☆☆
精采刺激 ★★★★☆☆☆☆☆☆
內心描寫 ★★★★★★★★☆☆
正面   ★★★★★★★★☆☆
後續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三分男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